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蕭士塔高維契為小提琴、打擊樂、弦樂團的奏鳴曲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9-1 19:57:34 |已閱:61479|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請接受挑戰,蕭士塔高維契小提琴奏鳴曲、中提琴奏鳴曲
2 D/ k# I$ n1 {- i% i2 V; m2 c  B- P! O( l3 }( E# K. c8 y9 b5 `
Dmitri Shostakovich(1906-1975)是許多音響迷喜歡的作曲家,他無疑是為傑出的作曲家,但無奈生於前蘇聯,因此沾上了許多政治味道。在那個時代那個環境,誰能知道他的真正心聲呢?即使分析他的作品,大家也僅能臆測、穿鑿附會而已。做為一位喜愛古典音樂的音響迷,我們應該拋棄那些無聊的政治私語,專心關注蕭士塔高維契音樂為我們帶來的愉悅。& k) @; F* W6 Q) k/ _2 \0 ^

, P; }2 v$ z3 |( u說他的音樂會為我們帶來愉悅其實並不寫實,聽蕭士塔高維契的音樂時,往往不自覺的會產生沈重的負擔,例如您分幾天聽過他的15首交響曲跟15首弦樂四重奏之後,其心理負擔的沈重絕對超過聽莫札特的全部交響曲與海頓的全部弦樂四重奏。如果您以為蕭士塔高維契的音樂只有交響曲與弦樂四重奏會產生壓力,那也錯了,他的作品甚至連奏鳴曲都擁有極為龐大的壓力,就像這張CD中所演出的小提琴奏鳴曲(作於1968年)與中提琴奏鳴曲(作於1975年,為完成)。小提琴奏鳴曲是為David Oistrakh所寫,後來被改編為增加弦樂團,最後又被Kremer與打擊樂器家Andrei Pushkarev改編為加入打擊樂器。而中提琴奏鳴曲是蕭士塔高維契最後一首作品,事實上並沒有全部完成,後來也被羅馬尼亞出生的小提琴家、作曲家Vladi Mendelssohn在1991年補完蕭士塔高維契未寫完之處。
: R: T* A, h6 @+ L3 `$ ]9 g3 n3 Q! L( ~$ Z
一般小提琴奏鳴曲都是一把小提琴、一架鋼琴的編制,中提琴奏鳴曲也是,不過蕭士塔高維契這二首曲子編制卻不一樣,它們是位小提琴、打擊樂、弦樂團所做的奏鳴曲,而這張CD的錄音是2005年蕭士塔高維契100歲冥誕時所錄製,當時總共錄了五張蕭士塔高維契的作品,這是其中一張。其中小提琴奏鳴曲是在莫斯科錄製的,演奏小提琴的是Gidon Kremer;而中提琴奏鳴曲是在聖彼得堡錄製的,演奏中提琴的是Yuri Bashmet。打擊樂器手我就不寫了,弦樂團是Kremerata Baltica。
2 H; Q+ Q- G8 ^9 X! U4 h
$ ^9 D$ D1 o( O' I0 V這張CD其實我早在二年前就想買版權,放在我的「棒喝CD」之中,可惜當時審核沒通過,演奏家與樂團不同意出售版權。為何我會想買這張CD的片段呢?純就以主觀的好惡而言,我非常喜歡這二首曲子;而純就音響性而言,這二首曲子更是棒喝大考片。到底音響性有多厲害?不只是厲害,應該說是「可怕」,那極小聲到極大聲的動態範圍大得嚇人,如果您一開始不知道,以為錄音電平太小,而把音量開大,等到弦樂團湧進來時,那音壓簡直就是泰山壓頂,您會措手不及,就看著喇叭爆掉。或許您以為是打擊樂器讓您措手不及?不!是弦樂。
) ~& Q8 \+ K! B2 M0 U
+ T( `) F2 y7 i% u7 A1 ^這張CD的小提琴、中提琴、弦樂的錄音實在太真實、太美了,如果您有夠平衡的音響系統,一定會讚歎錄音師真的厲害。如果小提琴聽來尖銳刺耳,那就代表府上音響系統還不行,人家可是錄得甜美真實。如果弦樂群大軍壓境時吵雜刺耳,那就代表音響系統已經開始失真了。總之,這張CD的錄音絕對是大考片,而音樂我非常喜歡(您可能會不喜歡),本來沒想要寫的,只因為剛才手癢拿出來測試器材,這才想到乾脆寫出來讓大家去面對考驗吧!
5 }4 o' H5 G0 v6 v: p
6 d/ O- K0 F; J7 P

蕭士塔高維契為小提琴、打擊樂、弦樂團的奏鳴曲

蕭士塔高維契為小提琴、打擊樂、弦樂團的奏鳴曲

- J: t) k2 g( X! q7 I  J8 T
  s6 r) M6 T# q. z9 r6 b; Z  g
, @! H) B, @. d% ?4 K+ _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22:25 , Processed in 0.541273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