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人物專訪] 藝聲MBL 總工程師Jürgen Reis專訪

李大寶 發表於 2015-9-25 13:46:40 |已閱:66057|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藝聲MBL 總工程師Jürgen Reis專訪

藝聲MBL 總工程師Jürgen Reis專訪
現在提到MBL的靈魂人物,非總工程師Jürgen Reis莫屬。MBL創立於1979年,他在1982年加入,服務至今已長達33年,資歷甚至比已經離開公司的創辦人Meletzky還要久,所有想得到的MBL經典與重大產品研發計畫,Jürgen都扮演著關鍵開發角色,任何有關新產品細節的問題都難不倒他。八月份舉辦的音響展,Jürgen又再次來台,筆者也會把握機會與他進行對談。
這次Jürgen來台灣最大的目的就是向大家介紹全新的Noble Line系列產品。Noble Line系列是MBL中堅/中間系列產品,地位可以視為BMW5系列房車,影響力不言而喻。Noble Line改款的消息其實早在去年初就已經曝光,但是這段期間內仍持續聽取各方意見進行了許多細部修正,經過反覆測試,確定一切都沒問題後,到了今年才正式投產,讓人見識到德國人的嚴謹個性。這次Noble Line的改款預計將推出N31 CD唱盤/解碼播放器、N11前級、N21立體聲後級、N15單聲道後級以及N51綜合擴大機。
在這幾款器材中,N31特別受到注意。根據Jürgen說法,因為N31要同時要兼任USB DAC的功能,面臨的問題較為複雜,可算是完全大改款。在設計上,N31CD讀取結構已經從以前上開式改為吸入式,為了完整解決共振問題,原廠設計了獨特的三軸補強結構。全新的彩色觸控螢幕,也必須委託專人設計容易上手且穩定度高的操作程式。在數位訊號處理上,Jürgen特別強調用上了3jitter消除電路以及MBL獨家改良的Minimum Phase數位濾波器取代傳統的Linear Phase數位濾波器,不但可解決前振鈴(pre-ringing)影響,也改善了Minimum Phase數位濾波器可能出現的後振鈴(post-ringing)問題,暫態反應大幅提升。最後,N31的數位規格也升級了,最高可對應至128 DSD規格。同時N31還有個很獨特的設計,就是設計了Self-powered自給供電,這是針對iPhone的設計,如此一來可直接輸出24/192 PCM甚至DSD數位訊號給N31解碼,這也是其他同類產品很少看到的設計。
採訪中,筆者還問到既然MBL已經對USB DAC投入了研發心力,那麼對於網路串流音樂有什麼看法呢?Jürgen表示,數位格式的好聽與否最大關鍵還是源頭,如果源頭品質不夠好,後端硬體設計再棒,成果也是有限。因此數位流部份,我們可以看到24/96以上的規格就已經提供了最佳的源頭素質,因此MBL也做出回應。網路串流音樂部份,源頭素質不夠好向來是讓眾Hi End廠商卻步的主因,不過最近高品質網路串流平台如Tidal的出現,讓情況出現了變化,後端硬體有了可以發揮條件。Jürgen明確告訴筆者,MBL對網路串流音樂已做好了準備,未來推出的相關新品也會支援Tidal音樂平台,至於什麼時候推出?敬請期待。
  

藝聲MBL 總工程師Jürgen Reis專訪

藝聲MBL 總工程師Jürgen Reis專訪
N31 CD唱盤/解碼播放器
% K7 C- g, r2 y6 n2 `* @5 v
這次筆者也連帶兩個關於趨勢面的問題如下:Jürgen也給了很明確的答覆。
5 e% J% a/ r$ X& f$ |- C% Q% b/ ^
隨著具備CD音質的Tidal出現,網路音樂串流平台的普及將會對Hi End音響產業造成什麼影響?
+ M: Q& }5 Y% n
答:
高音質網路串流平台的最大優勢還是在方便性,用家指頭點下就可以聽到最新的專輯,而Tidal提供了更高品質的源頭,相對讓廠商可以更提升網路串流相關產品的表現。至於影響力,並不會是全面性的,很多國家的音響迷仍然是以聆聽實體佔最大比重,例如歐洲就是聆聽實體CD的人遠多於數位流或網路串流音樂。但是美國市場卻有很大不同,實體CD、數位流以及網路串流各佔三分之一。
耳機迅速走紅,對Hi End音響產業的未來又會產生什麼影響?
答:
耳機市場確實在這幾年有很大的改變,以前1,000歐元能買到旗艦耳機,現在可能只能買到入門款,市場上也出現了很多設計與電路布局很誇張的耳擴。我這幾年走訪各地,代理商也不斷問關於生產耳擴問題,不過MBL還是認為這是截然不同的市場,衝擊傳統兩聲道市場的力量並不大,MBL目前也沒計畫推出耳擴。

5 N; F: b; w: t" ]: @) f, W- `

" d# i+ c0 J- |: |( k

& F( V( q1 M, N
& P9 H- z: \& a4 b1 `

- [# T$ }/ V6 L& W6 N0 ]' l/ s2 l. }1 n8 k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19:30 , Processed in 0.682587 second(s), 10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