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樂] Fondamenta,針對音響迷的法國錄音新廠牌

複製連結
nicola 發表於 2015-11-22 00:30:36 |已閱:112596|評論:3|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5-11-29 23:38 編輯 . h$ s. q* B2 o; B5 P4 V

7 a( u/ H9 w: C3 w- D! x# Q+ F
Fondamenta,針對音響迷的法國錄音新廠牌 Tropp-cover-web-big(1).jpg Fondamenta Devialet Zelikman Tropp Audiolab
大約半年前,自從認識了一位深諳法系錄音的前輩,開始對於「錄音音色」、「錄音質感」留上了心。就音樂演奏上來說,聲音的基本組成要素是「音高、音量、音色」,有趣的是,音色其實最難定義。音高是頻率、音量是振幅,音色呢?
4 E0 F2 ^3 `- C: r( s) S+ \
- K3 s% X6 T+ M7 l6 M  T3 X5 Q
Fondamenta,針對音響迷的法國錄音新廠牌 音色定義.JPG Fondamenta Devialet Zelikman Tropp Audiolab
音色的物理性共識是「泛音的排列組合」,實際上有一個概念也值得參考:除了音高與音量之外的聲音特徵,都算是音色(這個概念是簡化美國聲學協會的定義:that attribute of auditory sensation which enables a listener to judge that two nonidentical sounds, similarly presented and having the same loudness and pitch, are dissimilar.)。用這個觀點回頭想「錄音音色」就比較好理解了,當我們說一份錄音的「質感」好不好,第一關就相當考驗主事者對麥克風音色的掌握、調配。整體呈現的聲響效果,甚至氛圍,都是錄音音色指涉的範圍。這是既關鍵又隱藏的因素,畢竟頂級錄音往往不需靠著刻意加料來突顯自身存在,然而這個技術環節再怎麼隱形,依舊稍微有跡可循。

. k3 F- K5 |) f, _) l
話說回頭,本回特別要介紹的Fondamenta廠牌,有怎樣的錄音質感?從已經入手的二張專輯聽來,可謂「純淨精鍊,近乎直白」。先從專輯聽感來說吧!(試聽系統為Audiolab 8200CD V12E唱盤搭配QUAD Vena綜擴,推Yamaha NS-1000Musicalsound 18th TFK RCA訊號線、in-akustik LS-502喇叭線)
) ]- a: ~3 |. W  u7 E7 o
$ ]% X) ~1 m- h8 o3 C2 R
Fondamenta,針對音響迷的法國錄音新廠牌 Fondamenta_001.JPG Fondamenta Devialet Zelikman Tropp Audiolab
Tatiana Zelikman演奏的「從庫普蘭到舒曼」(From Couperin to SchumannFON-1401018……我要大膽說一句,這是鋼琴音樂愛好者本年度必須要收的一張專輯,因為時至今日,這可能是您唯一能買得到的Zelikman錄音。這位鋼琴家何許人也?為什麼要買她的錄音?這問題晚點說。

% y9 w5 \, r+ T1 h6 s& w
當我把片子放進唱盤,想說「先放吧!暖機一陣子再回來聽」,結果第一軌「Les Lis Naissans」的琴音一出來,瞬間就黏在椅子上不想動了。整張專輯下來,我聽見的是一場獨白戲碼:用直白的語氣說浪漫的話,語畢之後低聲吟唱。Zelikman的演奏會讓人覺得一下在訴說、一下在歌唱,整張專輯都有類似的效果,也聽不膩,果然高手。她以史坦威鋼琴交待旋律時,不假矯飾,但裝飾音型依舊能自然而然地化入樂句裡頭,彈奏時尾音餘韻每每飄逸微甜,呈現出「中低頻乾淨紮實、中高頻銀亮細膩」的聽感。細聽會發現,那是用裊裊泛音構築出的音色層次,聲部清晰、聲響亦不含糊,演奏細節挑不到什麼紊亂毛病。聽過一輪,專輯後半的舒曼曲目充滿冷靜與智性,雖然美,卻不合我胃口,於是重複把前四軌庫普蘭的詮釋再聽好幾遍。聽到第三軌「La Bandoline」,La Bandoline是一種薔薇科果實做成的護髮露,這個標題由庫普蘭譜曲,再由Zelikman彈出後,已經不像單純的護髮露了。這與大鍵琴演奏的版本完全是兩個世界,那像是一個老派的長鏡頭,在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背後跟拍,原本只是要拍頭髮的細部,最後卻一直把距離拉遠、景深拉長。胡亂比喻一番,見笑了。總之,聽了幾回,我忍不住打給本地代理古萊茵王老闆:「這真的是好東西,演奏得好、錄音也好,一定要大力推薦給樂迷知道才行。」
1 T$ k4 }2 j8 y, h
回到原本問題:這位鋼琴家何許人也?為什麼要買她的錄音?我注意Zelikman的名字相當久了,她是Alexander KobrinKonstantin LifschitzAlexei VolodinDaniil Trifonov的導師,網路上也都查得到。記得偶然聽到Trifonov演奏的莫札特「D小調幻想曲」,不禁要想,是誰能調教出這麼靈動纖細的學生呢?自從知道Zelikman的大名以來,其錄音硬是遍尋不著,所以一直很好奇這位世外高人實力有多高深,現在總算有機會一探究竟!

- W4 }! l4 {' ]" P# z' P5 v& k# E' V
Fondamenta,針對音響迷的法國錄音新廠牌 Fondamenta_003.JPG Fondamenta Devialet Zelikman Tropp Audiolab
(個人相當欣賞此廠大量選用照片的設計風格,而且封面、封底、扉頁、小冊選的圖片都不同。)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nicola 發表於 2015-11-22 00:35:50 |已閱:112596|評論:3|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5-11-29 23:49 編輯 + p! @) n3 B7 r9 Q
9 {! l6 a0 x7 ^
 Fondamenta_002.JPG Fondamenta Devialet Zelikman Tropp Audiolab
再說一張。Vladimir Tropp演奏的「俄羅斯演奏會」(Russian RecitalFON-1401017),此前Tropp的錄音散見於DenonChannel Classics,流通品項亦相當稀少。當初會知道Tropp名號,也是因為先接觸了他兩位傑出學生的錄音:Ekaterina Dershavina(於音響論壇327期報導)、Irina Mejoueva(於音響論壇311期報導)。

4 k4 m) I% U: ^* j  x" K& A: B8 V
開場就是史克里亞賓的「B小調幻想曲」。這曲的狂野氣息被Tropp抑制了下來,取而代之的是節制且可辨的運音(Articulation),落指輕重分明,沒有脫序的危險。這樣的詮釋儘管有其高雅之處,但我私心希望聽到濃厚狂放一點的個性。有趣的是,即使Tropp對樂曲的詮釋相對節制,但整體聲響效果還是相當豐實的,尤其是琴弦振動感與鋼琴泛音的變化,能透過音響系統表達出來,這錄音果真不賴。

# }! V6 Z! M2 M" ^, ]8 ~: T# ?
雖然這份錄音的史克里亞賓少了猛爆的火藥味,稍嫌不夠爽快,但含蓄的手法可以交待這位作曲家很好的旋律織體,在短曲中嘗試尤見效果;於是此輯第二軌的「升F小調夜曲」與第三軌「升C小調馬厝卡舞曲」得到很熨貼的處理。第二軌有著淺淺的幻想氣質,可以感受Tropp含蓄卻迷人的演奏策略;第三軌有著放煙火般的燦爛音效,高音觸鍵爽脆,動態變化恰到好處,好似一對愛侶在煙火下的對話。聽過三軌,越聽越有信心。接下來三軌更短,雖然旋律性比較低,不過反而襯托了Tropp的演奏張力:他很努力展現了「一個樂思擴張成一段長樂句」的過程。

1 n" h3 g+ V6 ~1 V; l
直接跳到最後一軌說吧,是拉赫曼尼諾夫著名的「升C小調前奏曲」。這裡依舊是強調觸鍵控制力的演奏方式,不過動態與音色對比拉得很開,聽Tropp捏塑這首曲子的骨架滿有意思,而純粹就音響測試為聆賞重點也是相當有趣:這軌至少挑戰了系統的解析力、暫態反應、兩端延伸,而曲末更要有琴弦「嗡轟嗡轟」的傳真效果。

' s- E* o9 W1 a# B
說過兩張專輯,最後聊一下這個牌子。品牌創辦人Frédéric D’Oria-Nicolas自己也是鋼琴家,原來當初他在莫斯科的Gnessin Russian Academy of Music求學時,就受教於Zelikman。後來他返回法國老家之後,兩度回絕唱片公司合約,因為錄音條件不夠理想;之後一次機緣讓他得到金援,有了高規格錄音條件,就逐漸走上自營品牌之路。據聞,Fondamenta一張錄音,平均製作成本在20,000歐元左右。說來心虛,本刊陶主編曾經在Devialet的上海據點開幕時就提過FondamentaCD,只是當時完全不在意啊!畢竟那次活動重點在Devialet身上,幸好最後沒走寶!D’Oria-Nicolas自己的音響系統用上兩台Devialet 800Focal Nova Utopia Be。)

; W- ~" D1 H& b3 `% |! Y& T
 Fondamenta_005.JPG Fondamenta Devialet Zelikman Tropp Audiolab
特別的是,Fondamenta這系列出版還有一個賣點,一套2CD,收錄內容完全相同,只是分作Fidelity Mastering」、「Mobility Mastering」二張CD,前者針對音響系統,後者針對行動聆聽,尤其是針對汽車音響。

& I- k8 E& j6 ~5 H1 o* Z3 d
 Fondamenta_006.JPG Fondamenta Devialet Zelikman Tropp Audiolab
這絕非噱頭,而是來自於D’Oria-Nicolas的實際體驗,他認為駕駛時享受到的聲音品質是非常有問題的。所以就從軟體來下手調整。實際比較過後,不難發現原廠用心。就聽感而言,像是「高頻延伸、數位濾波、相位、增益」有動手腳調整,應該是對車用喇叭單體特性更「親切」的作法。確切後製細節肯定是商業機密,如果原廠願意透露,此處會再補上。

: E& A! S3 {, d4 m" e6 A4 Y3 g* t; c
 Fondamenta_004.JPG Fondamenta Devialet Zelikman Tropp Audiolab
對了,這兩輯的錄音、後製、混音、母帶處理都由Nicolas Thelliez操刀,他是法國錄音名家Nicolas Bartholomée的門生。面對兩位鋼琴家指下的Steinway DThelliez如何捕捉微妙的差異?強烈建議樂迷買來聽聽看,耳朵肯定是很享受的;聲響的官能性,在法系錄音師掌握之下,自然而豐盛,一架鋼琴就夠聽上好幾回。總之,年終推薦,就是Fondamenta了!

3 T) @  z/ b- |3 w4 x
 Fondamenta_007.JPG Fondamenta Devialet Zelikman Tropp Audiolab
(除了演出者照片,內冊逐曲解說也是製作上一大用心。)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樓
chensingyo 發表於 2015-11-23 17:23:38 |已閱:112596|評論:3|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音色變化或許跟暫態、殘響表現有關。暫態/殘響越長,聲音通常越飽滿厚實,反之聲音則是快速緊實;延伸到音色上,或許就有冷暖之分。(純屬個人臆測)" t- G4 R1 \, c

1 V2 N9 c' _) Q1 e! @7 Y7 }(上面是瀑布圖,底下是暫態表現)
4 R4 h! T1 j& M9 |* S# v不過學長推薦的CD還真吸引人啊,想買!  m" h+ M( F8 Q% W/ F$ M& \

( \, B# k( \! t, K; g% w! i5 p* U& M! D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樓
townwu 發表於 2015-11-23 22:26:17 |已閱:112596|評論:3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殘響快慢跟冷暖無關喔!
回覆 支持 4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6:02 , Processed in 0.545580 second(s), 5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