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Esoteric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旗艦技術全面下放

tim 發表於 2015-12-16 14:29:13 |已閱:47417|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TEAC音響機器事業部的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又帶著他的招牌笑容來到台灣,其實他不僅代表了TEAC,也代表了Esoteric與TASCAM,TEAC集團中的所有產品都可以問他。讀者可能會說他不是才來過嗎?一點也沒錯,請參考這篇勝旗 Esoteric TEAC 新品解密!一窺高階訊源之堂奧!,無事不登三寶殿,這次絕對又有新產品發表。上次發表了平價的訊源產品K-05X與K-07X與Grandioso系列的新成員S1,這回發表的四款擴大機則代表了Grandioso技術的全面下放,如此頻繁的新產品發表,不但讓人感覺到Esoteric的強大研發能力,更讓人看到Esoteric搶攻Hi End擴大機市場的野心。

Esoteric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旗艦技術全面下放

Esoteric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旗艦技術全面下放

如果您有持續關注普洛影音網的報導,您就會發現日本人做事真的很龜毛,每隔大約半年就會有新產品推出,不急躁也不會拖慢,就是按部就班維持穩定的曝光率。

Esoteric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旗艦技術全面下放

Esoteric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旗艦技術全面下放

這次推出的兩款前級擴大機分別是C-02X與C-03Xs,其中C-02X中的X代表的是第二代的產品,也代表了新的X世代產品,也就是承襲了Grandioso技術的產品。而C-03Xs則是第三代,在Esoteric的階層規劃中是像這樣,圖表後面還有一個階級05,不過目前沒有產品,未來會不會像他們家的數位訊源產品一樣有05與07兩個更平價的系列產品呢?這個問題頗耐人尋味。

Esoteric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旗艦技術全面下放

Esoteric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旗艦技術全面下放

C-02X的外觀與上一代C-02在面板上有些差異,其他就是維持Esoteric一貫的精密加工水準。但為了節省成本,並沒用採用分離式機箱與Grandioso系列的曲線蝕刻面板,但骨子裡則完全與Grandioso系列一樣。

Esoteric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旗艦技術全面下放

Esoteric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旗艦技術全面下放

C-03Xs與C-02X的外觀幾乎一樣,僅在前面板上的燈號有些不同,仔細看會發現還有一處不同,就是腳座。C-03Xs用的是固定的腳座,而C-02X用的則是Esoteric獨家的Pin-Point腳,鬼木先生說腳座對聲音影響很大,所以也在這兩部前級上做出等級上的差異。C-03Xs與C-02X竟然連外觀尺寸都一樣,可以推斷採用的是同款箱體。不過重量卻差了4公斤,聰明的你應該猜到差在哪裡了吧?

Esoteric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旗艦技術全面下放

Esoteric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旗艦技術全面下放

Esoteric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旗艦技術全面下放

Esoteric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旗艦技術全面下放

答案就是變壓器,C-02X用了5個變壓器(4個環形,1個傳統EI),C-03Xs則用了3個,分別供應左右聲道與控制電路的電源。那C-02X為什麼要用這麼多變壓器?除了左右聲道分離之外,每聲道的正、負相訊號還有各自的變壓器供電,真的是超豪華的電源設計啊!鬼木先生說根據他們工程部門的研究發現,以同樣的電路設計來說,電源供應越大,聲音表現越好,所以雖然C-02X與C-03Xs的電路完全一樣,不過電源不同,聲音表現自然也不同。

Esoteric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旗艦技術全面下放

Esoteric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旗艦技術全面下放

是的,不要懷疑,您沒聽錯,C-02X與C-03Xs所用的電路完全一樣,這就是完全承襲Grandioso系列的輸入級與輸出級電路板。但您注意到了嗎?C-02X與C-03Xs所用的機箱還把這四塊電路板完全隔開,讓整體的S/N比可以達到驚人的116dB!
承襲Grandioso C1的技術,C-02X與C-03Xs的輸出級採用獨家的HCLD(High Current Line Driver),提供更大的電流給後級。另外搭配EDLC(Electric Double-Layer Capacitor)電容陣列,每聲道18顆,達到100,000μF,與大哥C1完全一樣。鬼木先生說EDLC所用的是所謂的超級電容(Super Capacitor),具有體積小、容量大的優勢,目前音響界還沒有廠商採用此種等級的電容。他接著以鋼琴琴音為例,鋼琴按下去的時候會產生一個猝發音(瞬間拉起),如果手指頭不放開那個音會一直延續下去(延續),HCLD的大電流會讓第一個猝發音表現得很真實,有重量感,而後面的EDLC則會讓琴音一直延續下去。他說這兩部前級在日本示範的時候,就獲得日本媒體的一致好評,關鍵就在這裡。

Esoteric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旗艦技術全面下放

Esoteric販售計畫課課長鬼木健兒,旗艦技術全面下放

C-02X與C-03Xs的音量控制系統則是採用與Grandioso C1完全一樣的Quad Volume Control System(QVCS),由於是平衡架構,所以音量控制不是只有左右聲道二組,而是左聲道+、左聲道-,右聲道+、右聲道-總共四組(所以稱為Quad)。旋鈕除了是用實心鋁塊車出來之外,挖空的中心置入他家讀取系統VRDS的球形軸承,是的您又沒看錯,真的是VRDS的球形軸承,目的只是為了旋鈕轉動起來沒有縫隙與晃動,讓手感更好。
C-02X與C-03Xs也與Grandioso C1一樣,可以預設五種音量調整曲線,適應不同用家的需求。最後,原廠還提供選購的唱頭放大模組。簡單的總結,C-02X與C-03Xs就是完全承襲旗艦Grandioso系列中的C1前級擴大機身上所有技術的產品。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黃有瑒 發表於 2015-12-16 15:28:18 |已閱:47417|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黃有瑒 William 於 2015-12-16 17:26 編輯

DSC_3777.jpg
一年總會遇到好幾次鬼木課長,只要Esoteric或TEAC推出新產品,他就會來台灣宣傳,解說新產品的特別之處。鬼木課長這次難掩興奮神情,因為Esoteric一口氣發表了兩套前後級擴大機,全部繼承了新旗艦Grandioso系列技術精華,屬於實力超強的中價位機種。
s-02.jpg
S-02後級機殼一樣是重裝甲,重量高達48公斤。

自從Grandioso系列前後級誕生後,消費者都很期待次一級的產品到來,因為日本品牌的Hi End器材,常常在中階產品中使用旗艦的技術與零件,剛發表的「02」與「03」系列前後級擴大機自然也不例外。
鬼木課長說新款C-02X前級與S-02後級秉持「Master Sound Works」的設計精神,與Grandioso系列的差距非常有限。S-02後級輸出功率145瓦/8歐姆、290瓦/4歐姆、580瓦/2歐姆,只比Grandioso S1少了5瓦而已!
s-02 rear.jpg
喇叭端子採用WBT 0703Cu,連面板LED燈的亮度都可以調整。

S-02阻尼因素高達1000,S/N比115dB,總諧波失真只有0.003%,此三點則是跟Grandioso S1一模一樣。輸入的電壓放大級採用全平衡電路,擁有自己的環形變壓器、濾波電容與穩壓電路。

20150402012241_4.jpg
電源供應改用特別訂做的EI變壓器,容量高達940VA,重量10公斤。

雖然電源供應改成EI變壓器,但它是Eoteric特別訂做的,容量高達940VA。左右聲道擁有各自獨立的次級抽頭,可以獨立整流濾波供電。同時,外殼十分厚重,可以防止電磁波外洩,光是這顆EI變壓器的重量就有10公斤,難怪可以提供源源不絕的推力。為什麼S-02改用EI變壓器呢?通常大功率後級不都是慣用環形變壓器嗎?鬼木課長說在S-02上使用EI變壓器反而比較好聽,設計師會針對不同等級、電路設計而嘗試運用,找出最好的聲音搭配。 g_photo06.jpg
主濾波電容每聲道使用3顆4700uf電容並聯,正負電共六顆。兩聲道獨立,總計12顆。

除了巨大的變壓器外,S-02的電容也不小,而且功率級與電壓級各自有整流與濾波電容,電壓放大級甚至擁有獨立的變壓器與穩壓電路,才能讓聲音維持穩定。為什麼主濾波電容要用小容量的電容呢?因為充放電的速度比較快,暫態反應比較好,大容量的電容會讓聲音聽起來比較遲鈍一些,並不是Esoteric偷工減料,而是為了聲音表現的關係。

photo05.jpg
功率級使用五對Sanken的2sa1295/2sc3264 LAPT雙極電晶體並聯輸出。

S-02一樣採用Sanken的LAPT雙極電晶體,每聲道有五對晶體並聯輸出,輸出電流峰值有34安培,連續輸出也有17安培。雖然五對電晶體已經不少了,但跟別家的後級一比,還嫌單薄些。鬼木也知道大家的疑慮,他解釋設計師發現使用更多的電晶體當然沒有問題,可是並聯過多對晶體會導致高頻響應不良,為了高頻的表現才把電晶體數量限制在五對。況且,LAPT雙極電晶體的尺寸是別種的兩倍大,本身輸出電流也很高了,不需要增加無謂的數量。

photo07.jpg
從功能圖就可以看出S-02區分成電壓放大與電流放大兩大區塊。以LIDSC驅動五對功率晶體,阻尼因素才能高達1000。

從功能圖上不難發現,S-02配置又與Grandioso S1一模一樣,其中最重要的是驅動級採用LIDSC(Low-Impedance Drive stage Coupling),這設計最早從單聲道的M1後級開始使用,功率級想要擁有強大的輸出電流,除了變壓器、電容要夠大,電晶體數量夠多之外,驅動級也肩負極重要的責任。想擁有高達1000的阻尼因素,使用LIDSC這種可以輸出大電流、超低阻抗的驅動級,才能確實推動功率級的電晶體,產生足夠的輸出電流,再生出寬廣的動態表現。
s-03.jpg
更便宜的S-03看起來跟S-02幾乎一樣,甚至連輸出功率都一樣。

S-02可以說是略微簡化版的Grandioso S1,沒想到S-03跟S-02的設計也十分接近,從規格上根本看不出差異,輸出功率與規格都相同,甚至連尺寸、重量都一樣。如果兩者價格有段落差的話,那真是原廠大發慈悲了!我詢問鬼木課長S-03跟S-02主要的差異在哪?它回答兩者之所以接近,因為S-03電路架構,所使用的電路板、主被動元件、變壓器、機箱等,都跟S-02相同,所才規格才會一樣。主要差異在於S-03沒有用WBT喇叭端子,腳墊不像S-02用的那種高級貨,以及取消LED燈亮度調整旋鈕。
s-03 rear.jpg
S-03除了取消LED燈亮度調整,沒有用WBT端子之外,剩下的都跟S-02相同。

DSC_3772.jpg
TEAC又有超值黑膠唱盤上市,TN-570重量增加為8公斤,還能把唱片的音樂轉成192k/24格式輸出。

除了Esoteric四部新擴大機外,鬼木課長也帶來了TEAC新款黑膠唱盤TN-570,比暢銷的TN-300更高級。它一樣採用皮帶驅動,轉速可以切換33 1/3與45轉,唱臂上已經安裝好一顆MM唱頭,內建唱頭放大器,還可以選擇等化曲線。
DSC_3773.jpg
轉盤部分採用透明壓克力,以皮帶驅動。面板則用了大理石打造,花色十分搶眼。

DSC_3775.jpg
除了內建唱頭放大器外,還能輸出數位訊號,屬於新世代的黑膠唱盤。

NT-570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內建A/D轉換電路,可以把唱頭拾取到的類比訊號,轉換成數位格式輸出,把珍貴的黑膠唱片數位化。像NT-570這種平價黑膠唱盤,卻有如此多功能,市場上確實比較少見。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6 23:57 , Processed in 0.580639 second(s), 4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