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ELAC Air-X409,如虎添翼的好喇叭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2-25 15:09:13 |已閱:12005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ELAC Air-X409,如虎添翼的好喇叭 330ELAC01.jpg 仩益 ELAC Air-X409 FS-409
還記得我在「音響論壇」第303期寫ELAC FS 409時所下的標題嗎?「這難道是無意中做出來的好喇叭嗎?」,現在我聽了同樣的喇叭,不同的是它已經內建擴大機,DSPDAC,而且可以用Wi-Fi 2.4GHz無線傳輸,聽過之後,我要大聲說:「假若您只是想聽好聽的音樂,拋開其他吧,買Air-X409就好」。


神奇的喇叭
Air-X409是一對很神奇的喇叭,外觀明明看起來不怎麼樣,體積也不大,頂多就是木皮與漆工很高級。然而它所唱出來的音樂之美與真實感覺,卻讓我真的感嘆。主動式喇叭在各方面表現上都優於被動式喇叭,但台灣的音響迷卻少有人識貨。為何世界各大喇叭廠紛紛開始推出主動式喇叭?因為這是全世界的喇叭潮流;為何台灣音響迷抗拒主動式喇叭?因為沒得玩了,只剩下訊源與喇叭,那還「玩」什麼音響?不過,假若您並不想「玩音響」,只是想要好好聽音樂,主動式喇叭實在是首選,效果好又省預算,就像Air-X409一般。
您可以算一算,買一對被動式的FS 409,再加上前級、後級、各種線材,要花多少錢?在此我可以跟您保證,您花了更多的錢,但是獲得的音樂再生效果一定不如Air-X409。為何我敢這麼說?因為被動式的FS 409跟主動式的Air-X409都是在我家開放式大空間聽的,所以我可以感受到其中的差異。
在此,我迫不及待要先把Air-X409對我的衝擊告訴大家。聽Air-X409時,由於電源線需要很長,所以我只能用很普通的電源線,完全沒考慮調聲需求。它不需要喇叭線,所以我也沒有選用喇叭線的困擾。它有幾組輸入(類比RCA端子一組、ELAC外接藍牙傳輸盒輸入一組,小插頭Aux類比輸入一組、光纖數位輸入二個、USB輸入一組),由於原廠鼓勵用家採用無線傳輸,所以我主要用數位流來唱Air-X409,也就是用USB線。好吧,我承認我的USB線不是隨機附贈那種,而是要花錢買的,但那也稱不上是「發燒」級。


完全不需要調聲
說得更清楚些,聽Air-X409時,我沒有花精神調音,因為無從調起,只是直接把電源線接上、從NASUSB線跟Air-X409那個無線傳輸盒Air-X Base連接,喇叭擺好,就這樣透過iPad聽起音樂,連我的CH Precision D1 SACD唱盤或COS D1 Pre+DAC都沒用上。可是,當鋼琴彈出幾個小節之後,我卻在心裡直呼:買那麼多器材幹嘛?就直接買Air-X409聽數位流,保證可以讓聽音樂的人享受到讓人感動的美聲。
我是說真的,當我聽過Khatia Buniatishvill那張「Motherland」(Sony)與鄭明勳所彈的「Piano」(ECM)這二張軟體時(24/96),心裡就開始這樣想了。等到我聽了葉振棠那張「這首歌」(24/96)之後,我真不相信耳中聽到的低頻Bass竟然是那麼的飽滿紮實深沈又有彈性,而那三角鐵的叮噹聲那麼甜,那麼有光澤,打擊質感那麼真實。還有,葉振棠的嗓音那麼溫暖飽滿。老實說Air-X409的體積並不大,但是我耳中聽到的中頻與低頻卻是大型落地喇叭才可能發出者,難道這對喇叭有施加魔法嗎?
這僅是一對以Wi Fi做無線傳輸的主動式喇叭而已啊!為什麼Air-X409能夠發出那麼美的樂器音質、那麼飽滿又有彈性的中頻與低頻呢?我猜是內建擴大機的優異控制力起了作用。至於高頻,那是Jet 5的長項,既寬鬆、上下二端延伸能力又夠好,高頻段聽起來一點都不尖銳不緊繃。總編說什麼?連高頻段聽起來都會「寬鬆」嗎?沒錯!真的如此。


空間感、細節表現特佳
接著我聽林俊傑那張「和自己對話」,這一聽更讓我驚訝,因為我聽到第一首在音樂廳中調音時,弦樂調音的各種和聲美感,還有裡面的各種雜音與人聲,還有極為真實的堂音與空間大小,那些都是非常清楚又一點都不強調的細節,就好像人在現場所聽到的一般。第二首一開始的鋼琴簡直除了「鏗鏘」二字之外,其他無法形容,那是很紮實、很有重量感、又很清脆的用力彈鋼琴聲。接下來又是現場的各種雜音,非常寫實。
來到林俊傑回家關門、從晚上回到家唱到早安那幾段更讓我驚訝,為什麼?因為除了吉他的音質極美之外,我還清楚的聽到假人頭錄音時,假人頭麥克風變換不同位置時的不同現場聲音遠近,以及各種空間感、各種動作的聲音細節。老實說這簡直就跟用耳機聽的時候一樣清楚,但是整體音場表現還比耳機更好。
為何Air-X409能夠表現出那麼真實的各種麥克風位置變換所帶來的不同聽感呢?我認為是高中低頻段都非常足,而且解析力超高所致。請注意,Air-X409的超高解析力並不會為我帶來壓迫式的強調感覺,而是非常自然的。整張「和自己對話」聽完,我一直處於驚訝中。真的,那麼多的假人頭錄音位置變換細節一直那麼清楚,無論是在Live Pub、在街上、在海邊、這是聽這張CD以來最真切的感受。此外,「全面開戰」的氣勢真是龐大,那種龐大就是雄厚低頻基礎所營造出來的,這也是Air-X409讓人驚艷的傑出表現之一。


無線傳輸主動式
激情過後,讓我們回到Air-X409的基本介紹吧!Air-X409是一對DSP主動式無線傳輸喇叭,我不能說它是數位喇叭,因為Air-X409可以用連線的方式把類比訊號送入喇叭,經由喇叭內建的A/D轉換,再經過56 bit DSP做分頻濾波處理,再把處理過的訊號分別送到三組內建擴大機中,其中推高音與中音的是傳統AB類擴大機,推低音的則是丹麥ICEPower D類放大器。官網上並沒有說明高、中、低音單體的擴大機瓦數,只說總共450瓦(4歐姆負載)。為何不通通採用ICEPower D類擴大機呢?如此一來就可以用數位訊號直接驅動,不需要再轉成類比訊號去驅動AB類擴大機。我想ELAC應該有它的考量吧,一定是認為高音單體與中音單體還是要用AB類擴大機來驅動,才能符合他們的要求,否則何必如此大費周章?
Air-X409雖然可以接線,但主要的用法其實不是採用「連線」,而是無線傳輸,這樣才能把線減到最少。此時訊源要將類比或數位訊號以訊號線連接至與Air-X409搭配的Air-X Base小盒子。這個小盒子負責把數位訊號透過2.4 GHz Wi Fi無線傳輸讓喇叭接收,不過最高規格只到24/48,也就是比CD規格還高一些。Air-X Base背板上有一組RCA左右聲道類比輸入端子,然後是ELAC WL,這是ELAC外接藍牙傳輸器的端子(另購),可以接收藍牙音樂訊號。再來是一個3.5mm立體插頭Aux In端子(給MP3之類的類比訊號用),再來是二個TosLink光纖數位輸入端子,最後一個輸入端子當然是USB。最左邊還有電源插座與三組無線傳輸切換。為何要有三組無線傳輸切換呢?萬一A組受到干擾,可以切到B組或C組,避免一旦受到干擾就無法順暢聽音樂。這個無線傳輸盒可以接受各種PCM數位規格,不過做無線傳輸時,都會降頻至24/48,至少我們可以聽到優於CD的規格。我比較幸運,聆聽時,都沒遇上無線干擾情況,所以也沒有換過ABC


ELAC Air-X409,如虎添翼的好喇叭 330ELAC03.jpg 仩益 ELAC Air-X409 FS-409
FS 409不同的是,Air-X409的背板上多了一片小散熱片,以及類比訊號輸入端紫、八種設定調整、左右聲道選擇、房間切換、無線關閉等。

八種貼心有用的調整
來到Air-X409背板,可以看到XLRRCA類比輸入端子各一,顯然允許類比訊號直接進入,當然進入之後會轉成數位訊號。再來是DIP小鋼琴鍵開關(8鍵),這是用來設定許多不同功能用的,包括喇叭放置的位置、LED燈亮度、Loudness調整、音量預設、紅外線遙控關閉、高音與低音音量調整等等。有關詳細設定請用家自行參考說明書,設定方式簡單一目了然。
在此要對LoudnessTrebleBass這三個調整做點說明。我試過這三種調整,發現其實都有正面的幫助,建議您不要「固執不用」。Loudness打開之後,如果音量關小聲,它的Loudness補償就會增加些;如果音量開大,Loudness補強就會越來越少,甚至調整到0,這對於音質聽不出有什麼負面影響,但對小聲聽音樂時的豐滿程度有幫助。而TrebleBass都是增強2dB,假若府上覺得高頻反射太強了,可以增加低頻,這時會覺得高頻獲得「溫暖」的補償。如果覺得高頻太悶,那當然是增加Treble。此外,您還可以把高頻與低頻同時增加,這時又可以獲得不同聽感。所以,請善用這三個調整鍵,它們可以為您帶來相當程度的調聲作用。
接著是喇叭左右設定,如果您把喇叭放在左邊,就要檢查一下是否設定在左邊,不要搞錯了。此外還有一個Room切換,這要做什麼?可以把Air-X409放在三個房間同時唱歌,或單獨唱歌。最後一個是Wireless On/Off,這是喇叭內建無線傳輸接收器的開、關,如果您要用無線傳輸,當然要選擇On;如果用訊號線連接Air-X409,就要放在Off
Air-X409Air-X Base內部都有一個自動關機機制,只要超過10分鐘沒有音樂訊號輸入,二者就會自動關機。如果您想去除自動關機功能,可以在喇叭背面那組DIP鋼琴鍵開關上設定(Night/Day),如果放在Night,喇叭只能由遙控器來開或關;如果設定在Day,自動關機已經啟動。其實,一旦您把電源插上,Power On之後,就一直開著喇叭與無線傳輸盒,耗電很低,不會太花錢。


單體與FS 409一樣
Air-X409所使用的單體還要說明嗎?它的外觀與使用的單體其實都跟FS 409一模一樣,採用Jet 5氣動式高音單體一支、150mm AS-XRCone中音單體一支、180mm AS-XR Cone低音單體二支,低音反射孔藏在底部,向下發射。分頻點360Hz2700Hz。由於Air-X409內部採用DSP來工作,所以它的分頻網路一定也是數位分頻,可以獲得最精確的分頻點與最低的相位失真,這是被動式喇叭永遠不可能達到的水準。
聆聽Air-X409的場地在我家開放式大空間,除了NASiPad之外,沒有使用其他搭配器材,音量以Air-X409的遙控器控制。前面說過我根本沒做什麼調音,音樂一播放就讓我驚歎連連,真是太省事了。聽過鋼琴與流行音樂,換爵士樂,我聽「Audiophile Jazz Prologue III」。第一首先讓我豎起耳朵的是那清爽又寬鬆的吉他聲,再來是那甜潤又充滿光澤、又寬鬆的女歌手嗓音。怎麼高頻跟中頻都那麼清爽寬鬆?一點緊繃都沒有,尤其吉他的聲音好聽極了,難道這都是Jet 5高頻能上到50kHz、中頻能低到1,300Hz的原因嗎?其實鋼弦吉他大部分是那個中音單體所發出者,所以,Air-X409150mm中音單體性能肯定很優。


原音重現
接下來我聽2014年高雄國際音響展CD的數位檔。我更進一步發現Air-X409不僅唱爵士、流行好聽,唱古典更是「原音重現」。為何我說是「原音重現」呢?因為一聽就知道小提琴、大提琴、鋼琴等是那麼的真實。如聽第二軌理查史特勞斯的「小提琴奏鳴曲」、第五軌珍妮佛希格頓的「鋼琴三重奏」時,這三種樂器的音質都很美,擬真度非常高,入耳很舒服。來到第七軌吳睿然編曲的柴可夫斯基「船歌」時,那單簧管又圓又潤,實體感很好,光澤與甜味特別迷人;那Bass與腳踩大鼓合力塑造的噗噗聲軟Q迷人,Bass不僅跟腳踩大鼓合作,它也可以獨自展現出扣彈質感,同樣也是帶著軟Q味道的。
再來說第八軌德步西的「夢」改編曲,這是Marimba與鐵琴演奏的二重奏,二種打擊樂器的尾音在空間中交織,但卻又讓人清楚分辨這二種打擊樂器的音質音色與不同打擊接觸質感。第九軌拉赫曼尼諾夫「G小調大提琴奏鳴曲」中鋼琴與大提琴的寬幅大動態表現更是讓我張大嘴巴,Air-X409那麼小的身軀竟然能夠爆發出那麼強勁的鋼琴與大提琴,更強的是大提琴依然保持帶有黏滯性的美聲,鋼琴的音粒仍然那麼凝聚有重量感。整張14首曲子聽完,真是要大讚Air-X409的「原音重現」能力,這樣的價錢,這樣的「原音重現」表現,老實說打著燈籠刻意去找都很難找到。


又軟又Q又清爽的吉他
聽過2014年高雄音響展的CD,又點選瓦列芙斯卡替高雄音響展錄製的黑膠唱片數位檔,我聽到的是共鳴非常豐富的大提琴,那是超乎一般的豐富,好像整支大提琴不斷的發出聲波的波動般,我腦海中甚至還浮出漫畫經常畫出的「瑞氣千條」那種畫面。再聽「小湊戀歌」中那首「勿忘影中人」,那伴奏的吉他還是那麼的迷人,真的很難形容那種鋼弦吉他聲音,又軟又Q又爽又帶著適當剛性,還能讓人感覺到甜味。而女歌手的嗓音是那麼傳真,雖然我沒親耳聽過她在我面前唱歌,但透過Air-X409,我直覺的認定那就是她真實的嗓音。
接著聽巴奈的「泥娃娃」。才聽第一首,此時我真的有快要起雞皮疙瘩的感覺,那麼低沈滄桑真實有感染力的嗓音,那麼美的鋼弦吉他,這簡直就是巴奈站在我面前唱歌,無論是嗓音或吉他的形體都是那麼的11。聽到第五首「綑綁」時,除了前述迷人的嗓音與鋼弦吉他之外,還加入了低沈軟QBass,以及套鼓,每種樂器都那麼真實。最迷人的軟Q Bass表現當屬第七首「過日子」,真要佩服Air-X409能夠把各種Bass的音色、彈奏質感變化表現得那麼清楚,那二個180mm低音單體的性能真是了得啊!
聽過巴奈之後,我挑出Previn指揮的普羅高飛夫「第一、第五號交響曲」(Philips,洛杉磯愛樂演奏)。老實說這首交響曲並沒有什麼「發燒」片段,但那整體管弦樂的圓融與美妙和聲音色卻能夠深深吸引我。到底是普列文的指揮功力厲害?還是Air-X409厲害?其實二者都厲害,普列文先把這麼美的管弦樂合奏指揮出來,Air-X409只是忠實的把錄音師所錄下的美聲再生而已。此時的Air-X409一改前面那些突出的單項樂器表現,完全呈現整體綿密、水乳交融又非常平衡的管弦樂美感。


高中低音平衡
最後來一曲舒伯特的「死與少女」弦樂四重奏(Amadeus 四重奏團),我們都知道弦樂四重奏講究的是四把弦樂器的平衡性,作曲家作曲時尤其注重各聲部的平衡,如果我們用音響器材聽起來刺耳單薄乾澀難聽,幾乎都不是演奏樂團的問題,也不會是錄音師的問題(尤其是大廠),最有問題的就是自家音響系統與聆聽空間。現在用Air-X409來聽這首曲子,再度驗證我的想法,因為Air-X409把這首曲子再生得平衡,和諧,圓融好聽,而且絲絲縷縷,這代表高中低頻是「無縫接軌」的,高度解析的。當然此時100Hz以下的音域很少出現,您不可能要求有「厚實的低頻基礎」。但是您可以聽到很美的弦樂黏滯感與擦弦細節。


如虎添翼的好喇叭
ELAC Air-X409並不是無線傳輸主動式喇叭中拔頭籌者,它也不是「純粹」數位喇叭,而是留有類比輸入調聲機會的無線傳輸主動式喇叭。它帶給用家的是最少的線、最少的搭配器材,最少的預算,但卻有最高的價格價值比。現在,我可以證明,Air-X409並不是無意中做出來的好喇叭,而是真正有實力的好喇叭。被動式的FS-409本來就是老虎,現在加上主動式無線傳輸,根本就是如虎添翼啊!



ELAC Air-X409,如虎添翼的好喇叭 330ELAC04.png 仩益 ELAC Air-X409 FS-409 ELAC Air-X409,如虎添翼的好喇叭 330ELAC05.jpg 仩益 ELAC Air-X409 FS-409
這個小盒子負責把數位訊號透過2.4 GHz Wi Fi無線傳輸讓喇叭接收,最高規格到24/48,比CD規格還高一些。Air-X Base背板上依序有一組RCA輸入、可供外接藍牙傳輸器的ELAC WL3.5mm立體Aux In端子、TosLink光纖數位輸入兩組,以及一組USB插孔。另附遙控器。


焦點與建議:
焦點:
1.無線傳輸,主動式喇叭,內建450瓦功率。
2.數位類比訊號都可接受,保留類比訊號直入喇叭。
3.傳輸盒上有多組訊源輸入,還可以另購藍牙接收器,接受藍牙無線訊號。
4.與被動式FS 409完全一樣的喇叭單體與箱體,但改採數位分音,相位失真更低。
5.聲音表現比FS 409更棒。

建議:多採用無線傳輸用法,連訊號線都省下來了。

參考軟體:

ELAC Air-X409,如虎添翼的好喇叭 330ELAC器評軟體.jpg 仩益 ELAC Air-X409 FS-409
2014年高雄音響展的CD是很棒的一張,不僅是因為內中收錄的曲子都是在台灣錄音的,更棒的是全部都是在音樂廳的空間裡錄音。這是從雅砌錄音室多年來優秀錄音選出來的,有些改編曲在一般唱片中很難聽到。錄音效果如何?活生直接,不夠平衡的音響系統聽起來會覺得平淡無奇,夠平衡的音響系統就能聽出優美的「原味」。



ELAC Air-X409,如虎添翼的好喇叭 330ELAC02.jpg 仩益 ELAC Air-X409 FS-409
  
ELAC Air-X409
  
  
類型
  
無線傳輸主動式喇叭
  
推出時間
  
2015
  
頻率響應
  
24Hz-23kHz
  
使用單體
  
Jet 5氣動式高音單體×1150mm AS-XR Cone中音單體×1180mm AS-XR Cone低音單體×2
  
分頻點
  
360Hz2,700Hz
  
內建擴大機功率
  
450瓦(4歐姆負載)
  
外觀尺寸(WHD
  
290×1,180×380mm
  
重量
  
31.8公斤
  
參考售價
  
572,000
  
進口總代理
  
仩益(02-28265656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5:07 , Processed in 0.658242 second(s), 10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