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58, 超高音喇叭要 如何使用?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0-1 10:50:14 |已閱:960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二聲道喇叭加了超低音喇叭之後,我們往往覺得空間感變大了,音樂規模感也變大了,量感增加了,不過也可能讓低頻變少了。而二聲道喇叭如果另加超高音喇叭(以下簡稱超高音),會有什麼結果?老實說,加超低音的爭論比較少,然而加超高音的爭論就多了,反對者與贊成者各執一詞。

音響綿羊講堂58, 超高音喇叭要 如何使用? 141031fkwxkzlsd6tnzjmt.jpg 音響綿羊講堂 超高音喇叭 ELAC Tannoy Fostex

反對加超高音者最常見的理由就是從人類聽覺的極限開始說起,認為20kHz以上的頻域對於聽音樂沒有什麼意義,而且音響迷大多是二十幾歲以上的人,甚至四、五十歲,可能連15kHz都聽不到,所以加超高音根本就是白加。何況,如果是聽CD,CD在製作時就已經沒有20kHz以上的頻域,那麼超高音到底要聽什麼?

音響綿羊講堂58, 超高音喇叭要 如何使用? elac_4pi_plus-2-2.jpg 音響綿羊講堂 超高音喇叭 ELAC Tannoy Fostex

而贊成者則認為加了超高音之後,聽感的確改變了,而且變得更好。這些聽感的改變大體上就是堂音更清楚了,高頻更甜了,更有水份了,空氣感更好,音場更深了等等。有一個說法是這樣的:雖然20kHz以上的頻域人耳無法聽到,但是如果20kHz以上有存在樂器的泛音時,這些泛音會影響到人耳可聽頻域的樂器音質音色。

音響綿羊講堂58, 超高音喇叭要 如何使用? 1696127901387.jpg 音響綿羊講堂 超高音喇叭 ELAC Tannoy Fostex

如果從樂器、人聲的基音音域來看,很少超過4kHz者,4kHz以上幾乎都是樂器、人聲的泛音。而泛音結構是我們分辨樂器音色的重要關鍵。理論上如果錄音時真的有錄下超過20kHz的樂器泛音,而唱片製作過程中也保留了這些耳朵聽不到的泛音,事實上也不會影響我們對於樂器音色的判斷。

因為我們從來就沒有聽過這些20kHz以上的頻域啊,我們所認定的樂器音色是被我們耳朵能聽到的頻率範圍決定的。如果20kHz以上的頻域真的可以影響20kHz以下的泛音結構,那也只能在頻譜測試圖中分析出來。你要怎麼將人耳沒聽過的樂器音色經驗跟測試圖連在一起呢?

不必說得那麼遠,就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在「年輕時」,的確可以聽出加了超高音之後,整體聽感的改變。但是,有時改變是正面的,有時改變是負面的,這跟所聽的超高音本身品質、頻寬、分頻點、靈敏度、最大音壓、音量調整、阻抗的改變、與原喇叭的搭配性都有關係。所以,聽感改變跟變得更好之間並非一直都是等號。

事實上,超高音的頻域並非只有20kHz以上,通常都涵蓋到10kHz以下,而10kHz以下已經足以讓人耳聽到,除非使用者刻意將分頻點設在20kHz以上。所以,加了超高音之後可以聽出改變是「正常的」,除非你的耳朵「不正常」。關鍵是,要如何聽起來「更好聽」,而不只是「不同」而已。

就以Fostex的置頂式超高音T925A來說,頻域5kHz-40kHz(截止頻率3.5kHz), 8歐姆,靈敏度108dB。原廠並未提供固定分頻點,只建議加一個0.47mfd - 1.5mfd的電容做分頻,數值越小分頻點越高。如果聽起來聲音太亮,可以串接一個1歐姆電阻來衰減高頻量。事實上電容與電阻的數值都要反覆嘗試之後才能獲得你想要的聽感。

而ELAC 4Pi香菇頭360度置頂式鋁帶超高音使用上就比較方便,頻寬10kHz-50kHz,分頻點設在10kHz、12kHz、15kHz可調,不過靈敏度只有84-92dB(2.83v1m),但可調整音量,搭配時要注意。

而Tannoy的Prestige GR置頂式超高音頻寬可達62kHz(-6dB),提供89-95dB五段靈敏度可選,而分頻點則有14kHz、16kHz與18kHz。它的分頻點設得比較高,一般稍有年紀的音響迷聽力恐怕已經力有未逮。

市面上可以買到的超高音很多,我只是舉音響迷比較熟悉的三種為例。無論使用哪種超高音,都要考慮一個問題,那就是加了一個喇叭單體,勢必會產生不同的梳型濾波,也就是聲波相互抵消與相互增強的複雜情況,這恐怕才是我們覺得聽感改變的主要原因。

我建議加了超高音之後,要以麥克風、REW軟體在喇叭前1公尺處測測看,仔細比較加了超高音之後頻率響應曲線的改變,說不定加了之後反而出現更多的凹陷與突起,如此一來加了超高音只會讓你聽起來「不同」,但並非「更好」。反之,如果加了超高音之後,測起來頻率響應曲線更平順,那應該是有益的。

大部分音響迷現在都知道加了超低音之後,如果擺放位置不當,可能會抵銷原本喇叭的低頻量感,所以必須以頻譜測過,找到最佳的超低音擺放位置。同樣的,使用超高音時,也要以頻譜測測看,讓自己了解到底是因為「腦補」而覺得好聽?還是真正好聽。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7:36 , Processed in 0.599165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