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57, 鍍金插頭插座會比較好聲嗎?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30 12:34:14 |已閱:469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黃金人人愛,黃澄澄的顏色也討喜,黃金不會氧化,這更是想像中對音響有助益的事情。不過,由於純金太軟,不可能拿來做插頭插座。而且,黃金的導電率(電導率)也不如銀與銅,所以通常我們不會在音響器材或線材上看到純金製品,頂多是鍍金製品。


音響綿羊講堂57, 鍍金插頭插座會比較好聲嗎? IMG_1309_調整大小.jpg

在音響器材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鍍金部件,最常見的就是銅鍍金端子,另二種是銅鍍錫、鍍鎳;鍍銠與鍍白金少見。到底鍍金端子會不會是聲音表現最好的選擇呢?怎麼那麼常見?讓我們先來看看金屬的電阻值,以經常用在音響製品上的金屬來說,銀的電阻最低,接著是銅、金、鋁、鐵、錫。電阻越低,導電能力當然越好,IACS(International Annealing Copper Standard)以退火後的純銅導電率為100%,列出以下金屬的導電率:銀105-106%,無氧銅(OFC)101-103%,紫銅紅銅(Copper)98-101%,金75.8%,銅合金44-80%,黃銅(Brass)27-28%,鐵16-18%,白金(Platinum)16.2%。

再以金屬導熱性來看,銀最佳,銅(無氧銅、紫銅)排在銀後面,金又排在銅後面,再來是鋁,鐵已經排在很後面,而白金的導熱性還不如鐵。從以上電阻與導電率來看,最好的都是銀,再來是銅,一般人很喜歡的金排名在銀、銅之後,高貴的白金更低。此外各式各樣的銅合金導電率也很低。算起來,金至少也排名老三,然而,鍍金真的是能讓音響器材的聲音表現更好嗎?

我們可以確定,鍍金能夠延緩金屬氧化的速度,或防止腐蝕。氧化、腐蝕當然不是音響迷所樂見的。此外,黃金是非磁性金屬,在需要不導磁的應用上它可以發揮作用。不過銀、銅也是不導磁金屬,所以鍍金的目的通常不會考慮導不導磁。

有一個問題是一般音響迷比較少考慮到的,如果公插與母座是以不一樣的金屬來電鍍呢(例如公插是鍍金,母座是銅)?不同金屬的導電率不同,這樣會不會影響聲音表現呢?再者,因為黃金很貴,通常鍍金的厚度很薄,經常拔插之下,可能很快就磨損了。磨損之後的鍍金層會比不鍍金還好嗎?

既然金不是最佳導體,為何音響器材中到處可見鍍金端子呢?銀雖然是導電率最高的金屬,但銀接觸空氣中的硫化物,會讓銀的表面變黑。而銅在跟空氣中的氧、硫化物接觸後,也會在表面生成銅綠或變黑,所以純銀與純銅、鍍銀都不適合拿來當端子。想來想去,最討喜的做法非鍍金莫屬,鍍金可以防止端子氧化,也比較貴氣好看。何況,有誰能聽出100%與75.8%導電率的差別呢?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请教电源线
Q&A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1:53 , Processed in 0.546497 second(s), 4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