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56,無奈的RIAA等化曲線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29 10:30:12 |已閱:470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早在1926年,也就是「電唱機」推出不久,Bell實驗室就發現他們的Western Electric rubber line magnetic disc cutter如果不做補償,高頻段將會太弱,而低頻段則太強,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黑膠唱片在製作時的等化與播放時的還原研究就此開始。

音響綿羊講堂56,無奈的RIAA等化曲線 1695953208371.jpg 音響綿羊講堂 RIAA等化曲線 NAB CCIR EMI Columbia

不過,因為唱片公司各吹各的調,不僅造成唱片迷的困擾,也讓美國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roadcasters (NAB)體認到必須解決這種亂象,所以呼籲必須有一個統一的等化曲線工唱片業使用。當時許多唱片公司的等化曲線都被考慮,最終由RIAA(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所提出的等化曲線拔得頭籌,於1954年成為唱片工業的標準。由於RIAA的等化曲線與RCA Victor唱片的Orthophonic曲線類似,所以有一段時間,市面上也稱為RCA/RIAA等化曲線。

雖然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是老大哥,歐洲、亞洲都要靠美國的各種重建計畫金援,才能從廢墟中重建。然而,1954年之後,仍然有許多唱片公司還是採用自家的等化曲線,不甩RIAA等化曲線。RIAA曲線一直到1970年左右才慢慢被大部分唱片公司接受,以至於,現在黑膠迷如果買了1970年代以前的二手黑膠唱片時,自己的唱頭放大器往往會對不上那張黑膠唱片的等化曲線,而讓高頻、低頻無法發揮最正確的效果。

黑膠唱片製作時為何要等化?為的是要讓黑膠唱片能夠播放更長的時間,也為了讓高頻不至於出狀況。試想,在相同的音量下,低頻段的擺幅是很大的,如果不加限制縮小,那麼刻片時所能容納的時間長度就會減少。有了RIAA等化,LP(Long Play)黑膠唱片才能將一面播放的時間延展到約22分鐘。

又試想,高頻段經常是很細微的音樂,如果不先加以增強來刻片,高頻段在刻片可能會產生許多嘶聲與炒豆聲。由於高音的量在刻片時是加強的,所以在重播時要壓低還原,如此一來也同時把高頻段的嘶聲雜音給壓低了。

此外,減少低頻加強高頻的量也讓唱針在播放時比較輕鬆。你想想看Telarc那張柴可夫斯基「1812年序曲」的砲聲,當年讓大部分MC唱頭跳針,就知道低頻等化有其必要。當然,由於重播時低頻是增強了,所以低頻的轆聲也可能更明顯一點。

為了上述原因,就必須在將音樂訊號送入刻片機前,以某種等化曲線來減少低頻、增強高頻;而在黑膠唱盤重播時則反向恢復原來的低頻與高頻,這就是唱片製作與重播的等化,也是唱頭放大器的重要任務。唱頭放大器的另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將微弱的唱頭輸出放大上千倍(MM唱頭)、上萬倍(MC唱頭)。

RIAA等化曲線選擇50Hz、500Hz與2122Hz這三個點(Transition Point)作為等化點,但是並非簡單劃一的低通濾波,而是緩步提升或衰減的。高音、低音增減的基礎是以1kHz/0dB為準(實際上是0.09dB),播放時從20Hz開始到1kHz分39段緩步提升20dB(實際是19.36dB);從1kHz到20kHz分39段緩步衰減20dB(實際是19.95dB)。

而其他等化曲線呢?例如IEC (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是選擇50Hz、350Hz、3183Hz;Teldec (Telefunken/ Decca)直接金屬刻片選擇50Hz、500Hz、3183Hz。後來由於音響器材性能進步了,也有人倡議要在20kHz處增加一個Transition Point,那就是eRIAA。而IEC與Teldec後來也加了第四個點20kHz。

事實上,在我們所買到的二手黑膠唱片中,可能有Decca、London、Deutsche Grammophon(DG)、Archiv,、EMI、Argo、NAB、CCIR、Columbia/CBS、Epic、IEC/RIAA、eRIAA/IEC等各式各樣的等化曲線,而非單一的RIAA等化曲線。

目前,市面上的唱頭放大器、或內建的唱頭放大線路大多依循RIAA等化曲線去設計,如果播放遵循RIAA等化曲線去刻片的黑膠唱片,就不會有問題。然而,如果播放非RIAA等化曲線的黑膠唱片,就會在低頻段與高頻段產生不同的聽感。

到底要如何精準對應唱片的等化曲線?市面上有少數唱頭放大器提供幾種常見等化曲線,有分檔切換的,也有連續調整的,這類唱頭放大器的好處是,用家可以切換不同檔位聽聽看,找尋聽起來最好聽的那檔。至於你播放黑膠唱片時是否精準對上刻片時的等化曲線?應該只有天知道,真是無奈啊!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3:50 , Processed in 0.530530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