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李娅莎Live 台北騷故事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3-5 21:26:07 |已閱:95609|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0 _6 m( {& L3 D+ R* k% w
李娅莎   Live台北騷故事

, Z2 G+ {5 ], |( C! X
這是一張很容易被低估的CD,低估的地方有二處,一處是上海姑娘李娅莎唱台語歌曲,另一處則是錄音效果。先說李娅莎吧,這位來自上海的姑娘竟然拿下24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真是傷了很多人的自尊心。不過,李娅莎的這個獎項來得一點都不僥倖,她是在台灣努力了多年之後才獲得的。
再來說這張CD的錄音。假若府上的音響效果高、中、低頻不均衡,就會對這張傑出錄音產生錯誤印象,以為錄音不佳。在此我教您一個簡單的判斷方式,您聽李娅莎的嗓音,她是否能夠跟您很親近,音像活生生的站在二支喇叭之間?即使如第一首那麼輕聲的歌唱,都能夠聽出她唱歌的活生感?如果您聽她唱歌覺得離您很遠,沒有活生感,聽第一首時平淡得想睡著,這就代表府上音響效果有問題。再來,請您聽伴奏樂隊,他們所演奏的樂器是否鮮明?樂器形體是否有實體感,甚至有3D立體感?如果您聽到的伴奏樂器很平面,那就錯了。還有,如果您沒有覺得Bass音粒一顆顆清楚低沈飽滿,那也代表您會誤判這張CD的錄音。
這是一張錄音與演唱都很精彩的CD,當然內中的歌曲不一定人人喜歡,也不一定人人喜歡李娅莎的唱腔,但不能因為這樣而否認這是一張演唱、伴奏、錄音都很好的作品。例如第五首李娅莎唱廣東歌「忘記他」時,薩克斯風的音響效果就很好,鋼琴雖然不搶鋒頭,但很自然。套鼓打得也很好,錄音更是自然。而第六首「我住台北」也一樣,伴奏的弦樂鮮明、擦弦質感真實,但是卻不噪耳。第八首的低頻又低又沈又Q,即使如此音階高低還是很清楚。第十首「明知故問」是用國語、台語混唱的,只有鋼琴伴奏,聽起來也很真實。第十二首是純演奏,這應該是刻意安排讓伴奏樂團大顯身手用的,錄音效果非常好。其實這張CD中的12首歌每首的伴奏都很自然,音效很好,好像是在小Pub現場所聽到的一般。
CD標題寫「Live台北騷故事」,我不知道這個「Live」是代表錄音時是Live,也就是李娅莎跟樂團是一次過的錄音?還是歌手與伴奏樂團分開錄製再混音的?如果是分開錄製再混音,那混音技術真的好,因為整張錄音聽起來直接無隱、透明、鮮明又和諧,相位失真低,至少經過的混音程序不多才能保持這樣的鮮明度。這張CD是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的The Ark Studios錄製的,伴奏樂團更是馬來西亞一流的好手,由鄭澤相領軍,您仔細聽就知道演奏水準很高。
如果您聽這張CD覺得錄音效果活生生,就好像坐在Pub舞台旁邊,李娅莎與伴奏樂隊跟你很親密很接近,那就恭喜您!反之,如果您聽起來覺得平淡蒼白死氣沈沈,那就不妙了。
這張CD是滾石唱片跟Pop Pop Factory合作推出的,Joy Audio或網路上應該可以找到。
( v$ i$ |4 P% L0 S$ Z9 b

李娅莎Live 台北騷故事

李娅莎Live 台北騷故事

- r3 v: Z6 O! G7 V( \/ n$ f8 l9 j$ f# S: G7 |
& ]+ A2 v& ^+ H- l! n3 h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7:29 , Processed in 0.743114 second(s), 9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