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TAA音響展] 2016 TAA國際Hi-End音響大展

231#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8-13 21:27:50 |已閱:1284968|評論:28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二
承德房間的Q類放大與24,000元一套的音響

在承德房間,我看到了一個原型喇叭與原型擴大機,還有一對小喇叭,顯然那是2.1的衛星喇叭設計,二個小喇叭搭配一個輔助低音。無論是擴大機或喇叭外觀都還很粗糙,但已經可以唱歌。承德蔡老闆在現場跟我說這是劃時代的產品,利用太空梭技術云云,讓我聽得一頭霧水,那對小喇叭的高音單體看起來就是鋁帶高音,而輔助低音是用二個10吋單體構成,而擴大機的線路就很古怪,看不到線性電源的變壓器與濾波電容,但也不是交換式電容,擴大機的線路我也看不懂。此時,謝進興先生出現了,他是喇叭跟擴大機的設計、製造者,也是微映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CEO。有關微映公司,我拷貝他們公司的簡介:公司簡介
微映公司成立於1999年,是全方位的技術整合公司,積多年經驗組成最有效率的研發團隊,技術層次深入精密機械、電機、光電、半導體、電子(數位、線性、高頻)等領域,尤其擅長於以上技術之整合應用。微映主要業務以研發製造自有產品及維修精密儀器兩大項為主:
A. 研發製造自有產品 --- 研發製造銷售各種精密設備(如附件2 ),例如:
 工業檢測用精密雷射
 光碟檢測設備
 太陽能檢測設備
 2秒內完成之太陽電池熱斑檢測系統
 特殊產品專用之3D顯微鏡雷射量測系統
 量測移動中物件之質量的技術帄台

1999年成立,是專業的數片機製造廠
2000年開始研發高品質CD/DVD數片機
2001年10月推出S-320 CD/DVD光碟數片原型機在香港及美國展出深獲好評並蒙SONY公司現場買下展示機
2002年正式推出S-320光碟數片機,在台灣光碟業界創下市占率99% 銷售500部實績
2003年應中美晶要求開始研發Wafer counter
2003年應錸德要求開始維修NSK ESA系列Servo Driver及各類大型工控電腦主機板
2006年底與旺能光電合作在其廠內測試Cell Counter 一個半月,效果良好
2008年開始研發Paper counter
2009年開始研發Solar Cell及wafer專用之in-line 3D電子顯微鏡及EL 使用之IR CCD
2009年3月推出M8C太陽能數片機原型機,分別在日本、德國展出深獲好評
2009年8月因應日本某兩大廠的特殊需求修改太陽能數片機M8C之操作特性
2009年10月M8C太陽能數片機在尚陽光電線上使用8周 無數錯紀錄
2010年1月起M8C太陽能數片機在中芯國際產線上使用6個月無數錯及調校紀錄
2010年5月正式推出M8C太陽能數片機,陸續獲台灣、中國、日本、印度各大廠設為製程中之標準設備。


我拷貝以上這些資料,是要讓大家知道,謝進興先生並不是隨口亂吹的,他說他的擴大機校能非常高,不屬於現在所有的擴大機分類,所以他暫時名為Q類。他也說他的擴大機只要小小不發熱的變壓器,就可以提供很大的電能,完全不同於傳統的線性電源與交換式電源。他還說,這部擴大機的成本只要313元台幣,喇叭成本只要800元,他準備全套賣24,000台幣。我說這只是原型機,還要有外殼外觀等等,這些都會增加成本。他說即使是成品,售價24,000元也已經是暴利了。哈哈,我不知道他是怎麼在想Marketing的。
總之,他的喇叭很特別,他說他的鋁帶是雙面導電的,不是單面,而他的低音單體是黃老師抄紙的,性能優於很多單體。而我在現場呢?坐著聽了一會,我無法以現場所聽到的效果來判斷這套音響系統到底聲音成就如何?但是我很有興趣在成品推出後,在我家聽聽看這套與眾不同的擴大機與喇叭到底是否如謝進興所言,是劃時代的產品。假若真的能夠發出好聲,而且真的只賣24,000一套,那真的是音響迷之福。
咦?承德蔡老闆在其中擔任什麼角色?合作伙伴。

 DSC000832016TAA音響展.JPG
這套2.1喇叭加上擴大機,只要賣24,000台幣

 DSC000862016TAA音響展.JPG
高音單體採用鋁帶高音,但為何是平躺的?

 DSC000852016TAA音響展.JPG
這是十吋低音,有二個,一個向上,一個向前。

 DSC000872016TAA音響展.JPG
這是喇叭的背面。

 DSC000842016TAA音響展.JPG
這就是暫時稱為Q類的擴大機。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32#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8-13 21:56:10 |已閱:1284968|評論:28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編輯特選:陶忠豪之一210/212百鳴
 DSCF0099_副本.jpg
Wilson Benesch創始人Craig Milnes上一次來訪台灣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夫人Christina Milnes則是第一次來到台灣。我是第一次專訪他們兩位,從他們優雅有禮的穿著、談吐與態度,我終於了解Wilson Benesch喇叭的聲音為什麼會如此優雅、自然、從容、大器。果然人如其聲、聲如其人。

 2016TAA百鳴2124.jpg
我在將近十年前曾經評論過第一代的Wilson Benesch Discovery,至今對它念念不忘,期間這款經典喇叭一度停產,沒想到這次竟然再次相見。更令我驚喜的是,新一代Discovery 2的技術脫胎換骨,雖然箱體容積有限,單體配置與Troika技術略有不同,中音單體並非直接由擴大機驅動,不過中音單體也只串了一個電感做最單純的一階分音,算是盡可能的排除分音線路的干擾,忠實呈現最完整的音樂細節、質感與速度。實際聆聽,Discovery 2的音質比我記憶中的聽感更自然、綿密、寬鬆,能量暴起時,Discovery 2也毫不退縮拘束,隨時能夠展開驚人動態與氣勢。這是我的夢幻喇叭,豈有不推薦之理。
 2016TAA百鳴2121.jpg
Discovery 2的底部設有Wilson Benesch擅長的Isobaric推挽單體組,這是它可以從小箱體中壓榨出驚人低頻的關鍵。這次專訪Craig解答了我十年來的兩個疑問。第一,一般Isobaric設計通常事搭配密閉式箱體,為何Discovery是低音反射式箱體結構?Craig說這是實際試聽之後的選擇,結合低音反射式箱體的低頻表現更好,所以如此設計。
第二,為何Discovery的底部有一長一短兩支低音反射管呢?原來它的箱體內部分為上下兩個獨立隔間,比較長的管子通往中音單體的箱室,比較短的管子則屬於Isobaric單體組的箱體。多年疑惑終於得到解答。

 wilson-benesch-square-five-square-series-2.jpg
在210展房的Square 5 S2雖然隸屬於Wilson Benesch的入門系列,但是內在技術依然先進到令人咋舌。箱體雖然是MDF材質,但是內部竟然使用了碳纖維框架,內部隔間還沿用了自家旗艦喇叭箱體的Monocoque複合材料。側板還附加了金屬板化解共振。

 Wilson-Benesch-Square-5-Series-2-2.jpg
先看單體配置,乍看像是一般MTM架構,但其實這是獨家Troika技術的延伸,驚人的是,高音單體上方的中音單體與下方的低音單體竟然都是全音域發聲,不經過任何分音線路,完全靠微調單體的特性進行機械分音,請注意這兩只單體的振膜編織結構、厚度、重量都不相同,可見Wilson Benesch的技術實力!

 2016TAA百鳴012.jpg
 Square-Five-Cross-Section-2_副本.jpg
上述兩只單體位於不同的獨立腔室,中音單體搭配背板的被動輻射器,主要目的在於平衡箱內壓力,讓單體的運動更為靈活,重播動態更大。下方的低音單體則是低音反射式設計。


 Wilson-Benesch-Square-5-Series-2-5.jpg
 1471094235017_副本.jpg
Square 5 S2的底座由超厚鋁合金打造,底部設置了一組Isobaric推挽式單體組合,搭配低音反射式設計,在有線箱體容積中,創造充沛的低頻量感與延伸。一款入門級喇叭竟然結合了這麼多樣的技術,展場中絕對找不到第二對,當然值得推薦!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33#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8-13 22:36:00 |已閱:1284968|評論:28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三
Yamaha NS-5000,全世界第一對高中低音單體全部採用Zylon纖維的喇叭

什麼是Zylon纖維?Zylon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纖維,是日本東洋紡(Toyobo台灣也有分廠)所研發的一種纖維,宣稱具備世界第一強度與理想的彈性,目前被用在衛星、賽車服、防火衣、球拍與拍線、熱氣球、賽車、醫學用途等。Zylon並不是新材料,而是早在1980年代日本東洋紡就已經研發出來的纖維,它的強度比鋼鐵還高,是拿來做防彈衣的Kevlar的二倍,他在攝氏780度時還能維持穩定性。它的聲波傳導速度僅次於鑽石,快過鈹與鋁,他的內損好過PP與紙漿,如果把這二樣因素加在一起,它是目前最理想的喇叭振膜製造材料。不過,如果您以為單獨拿Zylon來做喇叭單體振膜就可以,那就錯了,因為還必須在表面塗上一層銅鎳合金塗層,這種銅鎳合金比剛還堅固,可鍛造,耐腐蝕,膨脹係數低。塗上銅鎳合金的理由是,Yamaha工程師發現塗上這種材料之後,可以讓管樂器的細膩音色差異表現出來,這是單純的纖維材料所無法做到的,而且可以抗紫外線。
NS5000就是用這種振膜材料做成高音單體、中音單體與低音單體,為何三個單體全都使用Zylon纖維呢?因為要取得音色的一致性。Yamaha的工程師前後花了8年的時間,才研發出這對NS5000。或許您會奇怪,為何用這個編號?因為在1974年時,Yamaha就推出NS-1000N,這是一對高音單體與中音單體都採用鈹振膜的錄音室鑑聽喇叭,當年這對喇叭轟動萬教、驚動武林,成為錄音室的專寵,一直到現在,網路上還可以看到許多二手的NS-1000在買賣,有些人甚至買下NS-1000之後,把鈹高音與鈹中音拆下來,另外加上低音單體做成一對新的喇叭,由此可知當年Yamaha這對喇叭的優異特性。同樣是NS編號,同樣是千位數編號,顯然NS-5000是要繼承NS-1000的榮光。
這八年來,Yamaha的工程師不僅把心力用在研發Zylon振膜(就像當年研發鈹高、中音振膜),還花心力在研發箱體,成就了與眾不同的箱體設計。到底NS-5000的箱體有何特殊之處呢?第一、箱體內使用了Acoustic Absorber,這是一種J型的筒子,裡面塞了吸音材料,利用這種J型吸音材料來取代傳統塞滿箱體的吸音材料,吸收箱內駐波,讓音樂的活生感更棒。為何NS-5000要開發出這種特殊的吸音器呢?因為以它的箱體大小模擬,內部的駐波最強處大約是在220Hz左右,而傳統吸音材料即使塞滿,也僅對500Hz以上的頻域有效,無法觸及220Hz,所以必須開發出新的吸收駐波方法。這種J型吸音器被安置在喇叭箱體內的左右二側。經過實測,NS-5000的這種吸音器遠比傳統一端開孔的吸音器,或者Helmholtz吸音器來得好。此外,經過實測,採用Acoustic Absorber之後,箱體內的音壓變得很平均,也抑制了箱體的共振。
再來,NS-5000內部還有一個秘密武器,那就是R.S. Chamber,這是一個共振抑制室,這種東西其實是個管狀物,安置在高音單體與中音單體的背後,用來吸收背波的強度,避免共振。為何要在高音單體與中音單體背後裝上這種管狀物呢?根據工程師的研究,如果沒有裝上這種管狀物,會影響單體的頻率曲線與阻抗曲線。NS-5000的這種管狀物並不是直管,而是有如水壺造型的管狀物,這種形狀也是透過電腦模擬所設計出來的。
除了上述二種獨特的作法之外,Yamaha工程師還採用FEM分析方式,配合雷射測量儀器,把箱體共振點找出來,並且施以特別的專屬補強抑制震動措施。
再來,NS-5000的分音器採用線路板,不過這種線路板厚度是一般線路板的四倍,達到140um,而且焊接時,焊錫是吃進整個線路板裡面,而非只黏在表面上,這又增加了好聲的可能性。
而在箱體材料上,面板採用29.5mm厚度,其他採用20mm厚度,材料本身有曾經板與北海道樺木,邊與邊接合方式採用三面斜接工法,鋼琴烤漆,背後還有一個螺旋狀低音反射孔。甚至,NS-5000的腳架也是特別設計,以鋁材做42度交叉,達到最強固的支撐作用。
您看,NS-5000的確是一對與眾不同的喇叭,難怪Yamaha的工程師花了八年時間才研發完成。這樣的喇叭聽起來怎麼樣呢?我在記者會時聽了一會,聲音乾淨清晰中性無染, 既溫潤速度反應又快。當然在音響展房間內聽不出什麼真正的實力,以後如果有機會在我家裡聽NS-5000,我再詳細跟大家報告。
NS-5000一對要賣多少錢?大約五十幾萬台幣。

 DSC000012016TAA音響大展.JPG

 DSC000022016TAA音響大展.JPG
這就是NS-5000真面貌

 DSC000042016TAA音響大展.JPG
背後有低音反射孔

 DSC000062016TAA音響大展.JPG
低音單體沒有防塵罩

 DSC000082016TAA音響大展.JPG
音響部門經理中野勝俊為大家解說

 DSC000102016TAA音響大展.JPG
日本來的AV企劃專員熊澤進為大家進一步詳細說明。

 DSC000072016TAA音響大展.JPG
企劃部吳佳政負責現場翻譯


 DSC000112016TAA音響大展.JPG

 DSC000132016TAA音響大展.JPG

 DSC000162016TAA音響大展.JPG

 DSC000172016TAA音響大展.JPG

 DSC000182016TAA音響大展.JPG

 DSC000202016TAA音響大展.JPG

 DSC000212016TAA音響大展.JPG

 DSC000222016TAA音響大展.JPG

 DSC000232016TAA音響大展.JPG

 DSC000242016TAA音響大展.JPG

 DSC000272016TAA音響大展.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34#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8-13 22:47:19 |已閱:1284968|評論:28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編輯特選:陶忠豪之二102藝聲
 2016TAA藝聲4.jpg
前面已經有許多編輯推薦過藝聲的展房了,實在不需要錦上添花,但是與MBL總工程師Jürgen Reis聊過之後,我還是忍不住再次推薦。這次的好表現,我相信與新推出的Noble系列有關。
 2016TAA藝聲2.jpg
先說Noble系列的N31 DAC/CD唱盤,它有許多獨創設計,這裡先列舉其中三個主要特點:一是CD轉盤,二是時基誤差消除線路,三是混血數類轉換技術。先說轉盤,N31的吸入式轉盤不但具備三明治底座抑制振動,甚至連光碟轉動的氣流擾動因素也顧慮到了。請注意上圖轉盤上方的斜板,以及側邊的類似結構,這些設計都可以打散亂流,讓光碟運轉更為穩定。
第二,N31採用了三重時基誤差消除線路,先用數位PLL快速鎖定數位訊號,再用處理速度較慢的類比PLL平順的消除時基誤差,最後再靠高精度時鐘產生器將時基誤差降到最低。第三,N31的數類轉換線路巧妙的結合了Delta-Sigma與多位元兩種解碼技術,用前者處理6bit以下的微小訊號,用後者解碼6-24bit的較大訊號,結合了兩種解碼技術的擅長項目。N31使用了自行設計的解碼線路嗎?不,N31使用的是ESS的廠製晶片,不同的是Reis改寫了內部程式,有能力做到這個程度的數位訊源設計者並不多。
 2016TAA藝聲1.jpg
再談Noble的擴大機,放大技術從Corona系列的LASA升級為LASA 2,基本上這是一種改良版的D類放大線路,具備D類放大的高效率、低發熱優點,但是卻擺脫了傳統D類放大的致命缺點,LASA技術的特點有二:
1. 頻率響應不隨喇叭阻抗變化而波動,擺脫了傳統D類放大高頻音質不佳的缺點。
2. 諧波失真不隨頻率響應變化而改變。
至於LASA 2呢?簡單的說,它重新定義的一般人對擴大機控制力的概念。以往許多人認為功率越大驅動力越強,後來發現大電流輸出才能對抗喇叭阻抗變化。大功率與大電流Noble系列的擴大機都具備,但光是這樣還不夠,擴大機還必須對抗喇叭阻抗變化時所產生的相位偏移,能夠克服這個狀況,擴大機才能真正控制住喇叭單體的運動。LASA 2就具備這樣的特性,所以再難搞的喇叭,Noble系列擴大機都能完全控制、充分驅動。
 2016TAA藝聲3.jpg
Reis給我看的這張圖,就是LASA 2因應喇叭相位變化的能力,老實說,一般人很難理解技術原理,總之,只要知道LASA 2對喇叭的控制力超強就對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35#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8-13 23:01:48 |已閱:1284968|評論:28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編輯特選:陶忠豪之三436博承
 2016TAA KISO3.jpg
看到Kiso Acoustic HB-X1喇叭的迷你身材,相信大多數人對它都不抱太大期望,不過當婕韻音響藍老闆用爆棚電影原聲帶挑戰這款小喇叭,許多人恐怕都跌破眼鏡,因為這款喇叭竟然能展現超乎想像的開闊氣勢,就算用大音量播放大動態樂段,小小的單體也沒有崩潰混亂混濁壓縮的跡象。老實說,這間展房已有太多編輯推薦了,但是身為小鋼炮喇叭的癖好者,還是私心推薦這間展房。

 2016TAA KISO1.jpg
HB-X1除了播放大動態音樂實力驚人,重播任何音樂,都有一種特別活生、真實的特質。不得不說這款完全以打造樂器箱體工法製造的小喇叭,的確有著獨特的迷人魅力。

 2016TAA KISO2.jpg
一對HB-X1的低頻量感不可能與體積更大的喇叭相比,那麼一次用兩對喇叭一起播放如何?這個雙HB-X1圖騰聽法可不是藍老闆自創的,而是日本原廠建議的使用方式,特殊的固定架也是日本原廠設計製造的。推薦給小鋼炮喇叭的愛好者!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20:51 , Processed in 0.827189 second(s), 10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