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TAA音響展] 2016 TAA國際Hi-End音響大展

256#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8-16 22:29:22 |已閱:1285349|評論:28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十九

本次音響展最貴的黑膠唱盤Transrotor Metropolis FMD

德國Transrotor的黑膠唱盤非常有名,大家都知道。而代理商德錩在台灣把Transrotor的價格也賣得很便宜,大家都很感謝他。沒想到,這次竟然在德錩展場上看到售價680萬台幣(18萬歐元)的Metropolis。這部黑膠唱盤真漂亮,今年慕尼黑音響展時也有展出。它不僅有轉盤,還有架子,底下還有平衡吸振穩定裝置,轉動起來說是「金光閃閃」一點都不為過。請注意,這680萬是不連唱臂的。
有關Metropolis的資料,我上網去查,竟然沒查到,官網也沒有這部唱盤,只好等以後有機會再深入研究。

 DSC000632016TAA音響展.JPG

 DSC000642016TAA音響展.JPG

 DSC000652016TAA音響展.JPG
 DSC000662016TAA音響展.JPG

 DSC000672016TAA音響展.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57#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8-16 22:57:56 |已閱:1285349|評論:28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二十

本次音響展中最貴的耳機Sennheiser HE1

耳機為什麼要這麼貴?我相信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惑。這就好像有人不解,為何許多畫作要賣幾億台幣一樣。如果把畫作的成本拆開,不就是帆布、顏料加上畫家的工時嗎?這樣能賣多少錢?如果把Sennheiser HE1拆開來算成本,義大利的白色大理石值多少錢?靜電耳機的振膜多少錢?那八支真空管多少錢?裡面的電路零件多少錢?
我想,大概只有在荒島長大的人才會這樣算成本的吧?附加價值、附加價值、附加價值,這四個字要連說三次,這世間所有的價格都是要算附加價值的。如果附加價值低,產品就只能在製造成本之上加個幾%利潤;反之,如果附加價值高,那就不是以直接成本去算了,而是乘上千萬倍才是售價。葡萄酒如此、名畫如此,Sennheiser HE 1耳機也是如此。這個售價5萬歐元的靜電耳機在台灣只停留八月11日與12日,馬上就送回歐洲了,所以能夠聽到HE1聲音表現的人不多,除了特別預約者之外,就是一些媒體,我也有幸被邀請來聽HE1。
有關HE1的外觀大家都看到了,沒看過實品也看過圖片,所以我就不說了,我要說的是實際聆聽的感受。我聆聽了十幾首曲子,每首曲子都沒聽完,因為全部聽完就要幾個鐘頭了。我的感受是:有些曲子聽起來會讓人打從心底感動,非常美,有些曲子聽起來低頻段的量感還可以更多些。會有這樣聽感當然是選曲的關係,還有訊源的搭配與線材調配等。想要以那麼短的時間來評價一副5萬歐元的靜電耳機,這樣的聽法當然是不夠的。聆聽HE1時,我一直想從腦海深處挖出以前聽「大奧」Orpheus時的印象,可惜一點都挖不出來。總之,自己也算是少數能夠聽到HE1聲音的人之一,這也足夠回味了。
 DSC000422016TAA音響展.JPG
正在聆聽的不是我,是廖總編。聆聽時要戴白手套,以免把耳機弄髒了。

 DSC000442016TAA音響展.JPG
八支真空管,義大利白色大理石(聽說是米開郎基羅使用的那種)

 DSC000452016TAA音響展.JPG
操控旋鈕

 DSC000462016TAA音響展.JPG
這就是HE1靜電耳機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58#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8-17 14:56:29 |已閱:1285349|評論:28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二十一

笙凱Telos正面挑戰音響迷耳朵,爆紅

這次笙凱雖然只是一個小房間,但花樣很多,把所代理的Stillpoints各種音響架、角錐、Acoustic Revive線材、角錐、調聲道具、自家的Quantum各種小貼紙、QNR、GNR、QAD、純銅機箱都展出,並請來創辦人石黑謙到現場做AB比較,每天都把房間擠得滿滿的。經過石黑先生的示範講解,大家都聽出更換不同處理道具之後的聲音改變。我去的時候當然不是石黑先生的表演時間,而是等人少的時候去的。有關Telos的各種調音產品,我們已經報導很多,在此我就不重述,我只講一樣他家的Quantum Magnetic Tuning,也就是均磁器。這個東西看起來簡直就是電磁爐,上面有同心圓,還有四藍燈會閃爍。笙凱邱泰運跟我說只要把這個「電磁爐」靠近器材上方晃一晃,就可以把音響器材的磁性打散,讓聲音更好,效果可以維持大約半小時。看我一臉懷疑的樣子,邱泰運馬上走過去把「電磁爐」放在音響上方晃一晃,果然聲音真的改善,變得更清晰,真的是耳聽為憑啊。這個均磁器由於效果只能維持半小時,使用起來有其不方便之處,笙凱說以後會研發可以放在器材底下當墊材用,設定每半小時啟動「均磁」一次,這樣就更棒了。
笙凱近幾年發展迅速,推出各種降低雜訊或改善接地的產品,還有小紅貼紙,這些產品都能夠讓人馬上聽出不同。音響迷大部分都是以耳朵驗收,耳朵聽出改善,就會掏錢買單,難怪業務蒸蒸日上,甚至連上百萬的Stillpoints架子都有不少音響迷掏錢購買。如果都是耳朵業障重,聽到的都是假的,我相信就不會有人買單了。
會場上,笙凱使用了剛代理的波蘭Lampizator真空管產品,包括Big 7  DSD Super Komputer,喇叭則是Tidal Piano,以數位流音樂檔播放。我聽到的是很清晰很直接的聲音,由於笙凱這間房間裡到處都是「調聲武器」,還有接地、消磁、聲波擴散吸收等等各種東西,聲音清晰直接是必然的。不過有些曲子我聽起來會開始吵雜,我認為跟房間中沒有軟質吸音體有關係,這使得聲音處於明亮的臨界點,有些音樂會對耳朵造成壓力,不耐久聽。其實只要在地上鋪大塊的厚毯,應該就能改善許多了。


 DSC00024_2016TAA音響展.JPG
波蘭Lampizator的Big 7 DSD DAC,採用真空管。

 DSC00025_2016TAA音響展.JPG
Lampizator的Super Komputer。

 DSC00026_2016TAA音響展.JPG
白色的Tidal Piano喇叭是這個房間的主角。

 DSC00027_2016TAA音響展.JPG
這些Acoustic Revive產品為音響迷帶來許多調聲樂趣。

 DSC00028_2016TAA音響展.JPG
 DSC00029_2016TAA音響展.JPG
牆上這些都是Stillpoints的吸收共振器,裡面有一個東西是會滾動的。

 DSC00030_2016TAA音響展.JPG
笙凱用整塊紅同去車出來的機箱,真的是越玩越大了。

 DSC00031_2016TAA音響展.JPG
看看人家的接地方是,連架子都要接地。

 DSC00032_2016TAA音響展.JPG
喇叭端子插著Jack Bybee所做的產品,這種叫做Plug in Speaker Bullets,他家的產品都是提聲音質的產品,包括 Quantum Purifiers,您看,他也喜歡用「量子」,跟笙凱一樣。老實說我對這個東西已經忘記了,笙凱邱泰運說這是我以前在國外音響展有報導過的東西,所以他們才知道。天啊,連我自己報導過的都忘記了,可見我開始進入老人痴呆期了

 DSC00033_2016TAA音響展.JPG
這就是效果顯著的均磁器,您說像不像電磁爐?預計九月上市。

 DSC00034_2016TAA音響展.JPG
看到上面的英文嗎?這就是產品的正式名稱。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59#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8-17 17:30:28 |已閱:1285349|評論:28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二十二
秀氣的巴洛克


巴洛克每年的場地布置都是布置得乾乾淨淨,今年也不例外,不過,眼尖的人一定會看到不同之處,那就是擴大機竟然用的是日本Kondo M1000 MKII前級,而後級更讓人差點掉下巴,那是瑞士FM 後級。「這不是巴洛克」、「這不是巴洛克」。沒錯,這是巴洛克跟婕韻音響合作的結果。以ProAc K8喇叭搭配這二個品牌,唯有數位訊源還是保持巴洛克傳統EC EMC-1第四代 CD唱盤。在這樣的搭配下,播放的音量在適當控制下,完全發揮出喇叭與擴大機本身音質之美,我在現場聽到的音樂是又柔又清晰的,不過現場並沒有聽到大音量大動態的音樂,如果播放這種音樂,我猜高頻段的反射可能會太強。我相信,以這套組合,加上適當的吸收擴散,這個房間不僅可以讓人聽到美質,還可以聽到ProAc K8那二個低音單體的威力。
到底K8有什麼優點?高音單體採用很輕很薄的鋁帶,這是跟頭髮一樣輕的Alnico鋁鎳鈷合金(不是磁鐵),中音單體用的是ATC那顆著名軟凸盆中音單體,這個單體的中頻表現很迷人,難怪ProAc長期使用。而低音單體的振膜就是用防彈衣材料Kevlar纖維加上表面處理而成,又輕又硬,暫態反應快。老實說以K-8的實力而言,可以開大聲聽音樂的,這次只聽到秀氣的一面。

 DSC000942016TAA音響展.JPG
巴洛克房間第一次出現Kondo前級與FM後級,這是好事,只要能夠發出好聲,不一定堅持要用自家擴大機來搭配。

 DSC000932016TAA音響展.JPG
K-8這個鋁帶高音單體與軟凸盆中音單體性能非常優異,中音單體還加了淺號角,這個淺號角是用實心鋁塊切削出來的。

 DSC000952016TAA音響展.JPG

EC EMC已經進化到第四代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60#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8-17 17:56:46 |已閱:1285349|評論:28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二十三

博承Kiso小喇叭加上第六元素,以小博大

什麼叫做以小博大?喇叭非常小,但卻讓人不覺得它小,聽某些音樂時甚至可以跟體積更大的喇叭相搏。為何這對Kiso小喇叭有那麼神?因為它採用的是吉他腔體共鳴的方式發聲,所以很小的體積,可以發出更大的聲音。喇叭箱體像吉他一樣共鳴發聲?那樣不是音染嗎?的確會有這樣的疑慮,所以這種原理去做的喇叭箱體,必須一方面能夠利用箱體共鳴產生更大的聲音能量,另一個更重要的課題就是讓箱體發出來的共鳴只是幫助增加聲音能量,而沒有音染。這不是很困難嗎?當然困難,所以這樣的喇叭很少。
其實Kiso小喇叭是學Onkyo D-TK10的作法,最早是Onkyo在研發這種喇叭,找了吉他廠來合作,並且為了研發這種小喇叭而去研發一種鈍鼻子的高音單體與一個優異的中低音單體。可惜由於大部分人不識貨,所以Onkyo這個D-TK10當年只賣15萬日幣,但依然乏人問津,幸好我收藏了一對。Kiso HB-X1我早已寫過評論,的確非常好。再加上喇叭線電源線訊號線都綁滿了第六元素,聲音會不好才怪。
除了Kiso小喇叭吸睛之外,另一個讓人注目的就是Kuzma便宜的黑膠唱盤Stabi S,這是Double Platter型號,而且加了博承自己定做的底座,剛好可以把分離式電源放在上面,視覺上很搭,把平價唱盤的價值提升很多。現場使用的唱頭放大器是Silver Cube,售價16.8萬。那個漂亮的底座要訂做,一個17,500元。雖然唱盤、唱放便宜,那支唱臂可不便宜,簡直是扮豬吃老虎(原本是搭配Kuzma Stogi)。現場博承老闆播放他年輕時買到的余天第一張專輯「三聲無奈」,當年花`120元買的,幾十年後重聽,真的有不同的感受。

 DSC000962016TAA音響展.JPG
博承房間加了一塊厚厚的地毯,對聲音的「安靜」很有幫助。

 DSC000972016TAA音響展.JPG
便宜的唱盤加了漂亮的底座,整個價值提升很多。

 DSC000982016TAA音響展.JPG
Stabi可以裝二支唱臂。

 DSC000992016TAA音響展.JPG
這樣就可以看到唱盤底部其實是圓管子。

 DSC001002016TAA音響展.JPG
余天第一張專輯「三聲無奈」。

 DSC001072016TAA音響展.JPG
Vanthor線上綁著第六元素

 DSC001062016TAA音響展.JPG
這裡也有第六元素。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15:06 , Processed in 0.807847 second(s), 10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