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Pink Floyd The Wall,雅士盤帶欣賞會

複製連結
tim 發表於 2016-8-6 21:40:35 |已閱:6310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Pink Floyd的顛峰之作「The Wall」聽過的人絕不在少數,音響迷應該都知道這張專輯的錄音非常優異,但到底有多好?真正知道的肯定沒幾個人,為什麼?因為這張「概念專輯」實在太難表現,尤其是裡面那凌厲的鼓聲,能過關的音響系統少之又少,更別說那些奇怪的音效,在一般系統上聽來更是雜亂無章,難以入耳。那如果用最接近母帶的盤帶聆聽,加上最完美的電源系統,是不是太棒了呢?今天在雅士音響的民生展示中心就有三場Pink Floyd的「The Wall」盤帶欣賞會,吸引了許多喜愛Pink Floyd的音響迷前來鑑賞。

Pink Floyd The Wall,雅士盤帶欣賞會 080604.JPG the wall 盤帶 STUDER B62 Pink Floyd
最早的商用盤帶機是1935年由AEG(德國Telefunken的母公司)所推出,剛開始問世時盤帶的音效並不好,但後來經過不斷的改良,成為錄音室母帶的統一規格。但在錄音進入數位時代之後,盤帶漸漸式微,也因為要與「數位」母帶(檔案)作區別,所以採用盤帶形式的母帶被稱為「類比」母帶。這就跟唱片本來指的就是黑膠唱片,但後來因為CD盛行,所以原來的唱片只好改名為「黑膠唱片」,年輕一輩的音響迷還以為唱片指的是CD,而黑膠唱片才是唱片的本名,其實是大錯特錯了。

Pink Floyd The Wall,雅士盤帶欣賞會 630462.jpg the wall 盤帶 STUDER B62 Pink Floyd
今天聽的類比母帶就是這張迷幻搖滾的天團Pink Floyd的「The Wall」,其實論錄音效果,這張專輯比不上「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但就算不是第一,也是第二了。TAS雜誌的總編HP就曾經說過「The Wall」裡面有他聽過最凌厲的低頻。

Pink Floyd The Wall,雅士盤帶欣賞會 Pink_Floyd_The_Wall.jpg the wall 盤帶 STUDER B62 Pink Floyd
這張概念專輯其實就是在講一個故事,後來整張專輯還被搬上大螢幕,搖身一變成為一部電影,這就是電影的海報,本地翻譯為「謎牆」。了不起的是,裡面完全沒有對白,就是整張專輯配上畫面,夠厲害吧!

Pink Floyd The Wall,雅士盤帶欣賞會 080607.JPG the wall 盤帶 STUDER B62 Pink Floyd
不過今天聽的類比母帶長的是這樣,因為其實是經過喻先生轉錄的版本,今天的來源是他收藏的兩個版本之一。總長度約81分鐘的「The Wall」必須錄在三卷盤帶上,今天的欣賞會就是完整聽完這三卷盤帶。

Pink Floyd The Wall,雅士盤帶欣賞會 080601.JPG the wall 盤帶 STUDER B62 Pink Floyd
在喻先生簡短的開場之後,就交給雅士的張總為大家說明這次欣賞會的契機與現場的系統,不過張總介紹的重點並不是Chord擴大機與Cabasse喇叭,而是他鑽研多年的Monitor Acoustics電源系統,企圖給與會的嘉賓正確的觀念。張總說上回喻先生帶著貝九的盤帶來放,讓他聽到痛哭流涕,只要有正確的電源基礎,加上好的音樂,音響系統就能發出讓人感動的聲音。

Pink Floyd The Wall,雅士盤帶欣賞會 080602.JPG the wall 盤帶 STUDER B62 Pink Floyd
接著由Pink Floyd的專家王醫師為大家說明這張專輯的背景與歷史定位,並簡單介紹裡面的幾首經典歌曲與聆聽的重點。聽到王醫師講得如此流暢,他應該已經把「The Wall」聽到滾瓜爛熟了吧!王醫師解釋到為什麼這張專輯這麼重要,是因為故事就是主唱兼專輯的大部分詞曲的創作人Roger Waters的半自傳,主角就叫Pink Floyd,而他是一位歌手,從孩提時代與父母講起,先是築起高牆與社會隔絕,後來高牆被推倒,終曲「Outside the Wall」則表現出主角重回社會的迷罔與無助。

Pink Floyd The Wall,雅士盤帶欣賞會 080603.JPG the wall 盤帶 STUDER B62 Pink Floyd
前一陣子才與亞爵音響合作了多次母帶之聲欣賞會(這裡這裡)的喻先生這次沒有特別介紹盤帶機,直接進入音樂播放,因為今天接下來4點與6點還各有一場,他希望大家可以完整的聽完這份精彩的錄音。第一首歌的第一聲一出來,雅士這邊的空間與喻先生準備的盤帶就已經完全說服我,那是很小聲很小聲的開頭,但我聽到無比豐富的細節與微動態,聽到的不是一直線、平板的音樂行進,而是在這麼小聲也有著起伏與高低,接著腳踩大鼓出來,馬上讓畫面為之一亮,頓時感覺心曠神怡,鼓聲不但沉潛、紮實、厚重,同時還很靈巧、快速、Q彈,一整個就是過癮至極,這樣的鼓聲真的太好聽啦!整個音樂的動態更是如在眼前演奏一般真實,完全與聽CD或LP是不同境界的聲音。喻先生就說,當他第一次到雅士民生展示中心時,就發現這裡的聲音非常安靜,背景底噪夠低,很容易就可以聽到音樂完整的動態與細節,他當時就心想「如果播放盤帶,聽起來一定更棒」,於是促成了雅士與喻先生的這次合作。

Pink Floyd The Wall,雅士盤帶欣賞會 080605.JPG the wall 盤帶 STUDER B62 Pink Floyd
這是今天負責播放盤帶的Studer B62,是1960年代推出的機種,後來成為業界的標準錄音設備,許多經典的黑膠唱片就是用它錄製。

Pink Floyd The Wall,雅士盤帶欣賞會 080606.JPG the wall 盤帶 STUDER B62 Pink Floyd
喻先生正在為現場嘉賓解答他們對於盤帶機的諸多疑惑,畢竟盤帶機這種產品現在已經沒有新品,全都是二手整新的,要了解相關訊息網路上也不多,只有藉著這樣的欣賞會現場詢問喻先生了。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19:16 , Processed in 0.523928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