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訊號線]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 Crown平衡訊號線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黃有瑒 發表於 2017-4-28 16:43:39 |已閱:50712|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自從上次被Soul Master Crown喇叭線嚇到之後,原以為掛上Crown版的訊號線身軀將會更加粗壯,沒想到粗細跟一般版本相同。雖然外觀看起來一樣,但是內部採用的導體比例,絞繞結構又有進化。加入更多貴金屬,使用更細的銅線,可以讓聲音的延伸、頻寬、豐潤程度再上一層樓。
. |. u* Y5 t8 o' e 264-138545.jpg
) X) V$ |* A' C, R, x) X男生聊到武俠世界,可能跟臭屁自己當兵的事蹟一樣,講個三天三夜也不會停。因此,用大家都熟知的武俠術語,來比喻音響抽象的聲音表現再適合不過了。話說楊過慣用的玄鐵重劍來自劍魔獨孤求敗墓中,獨孤求敗一生未逢敵手,二十歲前以一柄鋒利無比的劍稱霸河朔群雄。隨著劍藝精進不再仰賴寶劍,三十歲以前改用柔軟輕靈的紫薇軟劍,印證自己對劍的掌控能力。
( U% R, m; [2 j$ A( ~然而,未滿四十歲前再次精進,換用八八六十四斤的玄鐵重劍。此劍並無鋒利的劍刃,連劍尖也是圓的。貌似毫無殺傷力,但沈重的劍身一般劍客根本無法靈巧揮動,必須搭配內力方能揮灑自如。這代表劍客必須有相當高的修為,才能與其他人一較高下。獨孤求敗自述「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四十歲前恃之橫行天下。」可見連一柄沒有劍刃的劍,只要到他手中也能成為威力無窮的利器。
* ^5 k: K1 }+ r6 ^4 R; h4 A* k) B而這期筆者負責測試Vanthor Audio的Soul Master Crown平衡訊號線,就好比玄鐵重劍一般,線身沈重厚實,貌似笨拙遲鈍,聲音特色鮮明,尋常系統想聽出它的實力恐怕不容易。在解釋為什麼會給有這種現象之前,先來看它的外觀與設計理念,就能漸漸挖掘出真正的答案。跟Soul Master系列線材同樣,Crown版平衡線最外層採用高級牛皮包覆,防止靜電囤積干擾。  u( O# ]3 L0 E" y  @, B0 m

" z0 _3 l5 M- e% u+ [1 Y1 Y 164019pixpphuh5hcf1iip.jpg
8 ?, n6 v4 A4 X7 ^; k- J' u
! f4 X* S" F7 u' u( I" m; }, e' [線身雖然很粗,但兩端回復到一般線材的粗細,用家不需要擔心難以使用。不過Crown版平衡線重量依舊不凡,盡可能別讓它懸空,要是器材本身的重量不夠,可能會被這對線拉扯後退。在線身粗與細交界處採用金屬套環收邊,除了增加線材美觀之外,多少發揮一點抑制震動的效果。畢竟平衡線內的訊號還不算大,震動也會影響到聲音表現。" v" K9 k& f( O4 q7 W
接著是內部導體部分,Crown版平衡線一樣以多芯銅線為骨幹,添加超級細的金銅合金線、銀線以及金銀合金線,用以調整聲音表現。大家別以為本線又粗又重,內部不知道塞入多少金屬,其實導體粗細必須依照用途不同而「最佳化」。跟喇叭線不同的是,導體截面積小了很多,畢竟訊號線傳送的電流小,如果用太多導體的話,反而會劣化聲音,吃掉該有的細節。
! U, g7 g6 s5 N! o& O+ [正負極與地線的比例依照過去「不對等」的原則,但是訊號線因為導體不像喇叭線那麼粗,所以粗與細的比例比較小,維持聲音的協調性。簡單來說,Crown版平衡線所加入的金銅合金與金銀合金線中,把金銅合金線抽成細絲,線徑比頭髮還要細。透過超細線補足極高頻段延伸,又以含金導體來修正音色,同時兼具細節表現與甜潤中頻。
, c( d: J4 X6 x& j4 e7 h  @7 O; @
0 ?6 F' p) ~9 S5 M. w( z6 _. ] 164017kxdyonyec4nandee.jpg . ~6 C! Y) ?# X& l2 f( p
, M8 C0 V8 s, ~0 b- f* T4 a; F) O
當我們談論不同導體混和使用的時候,聽起來沒什麼困難,可是沒有充分掌握各種導體特性的話,極可能出現「畫虎不成反類犬」之窘況。原先想兼得銀線的解析力與銅線的溫潤,最後反而得到銀線的刺耳與銅線慢拖。主事者吳董本身擁有非常豐富的音響資歷,搭配無意間得到的手冊作為指南,反覆調整與修改之後,才能充分掌握混和比例,讓聲音往預期的方向發展。
" W3 B  [% e8 E% t在Crown版平衡線誕生之前,吳董已經研發了七代產品才敢把Soul Master系列推出上市,接著聽取消費者的意見回饋後,進化為「STAR」版。然而,為了實踐手冊中更高層級的目標,並滿足真正Hi End系統的調音需求,經過不斷試聽與改進後,Soul Master訊號線終於蛻變為Crown版。經由上次聆聽Soul Master的經驗,原以為Crown版平衡線將會是一款解析力大增的產品。5 X" Y9 N9 |# H% P
沒想到實際用在自己系統上,卻聽到高音有些偏暗的表現。難道Crown版平衡線名不符實嗎?當然不會,運用了手冊中高階技術的線材,肯定不會如此。剛才說Crown版平衡線乃是為了Hi End系統開發的,高頻段自然不需要刻意強調,讓高頻平緩地延伸才是正途。真正Hi End等級的喇叭與擴大機,本身已經擁有非常好的解析力,任何小差別都能聽得很清楚,不需要線材來補強。
; e' g: b& I% ]. O; L4 ]! j: R7 ^8 _& d
164015pqsg3fqeekc33n9e.jpg
2 P) @9 e. C6 ~( [$ u! K- a1 m3 C
此時線材反而要忠實傳達訊源的資訊,只要多聽幾首曲目,就會發現該有的細節並沒有缺損,而且高頻的延伸非常漂亮,毫無被遮蔽或者扭曲。檢驗的方式很簡單,拿出常聽的弦樂或管弦樂就能印證。小提琴獨奏時形體鮮明,而協奏時又有層層疊疊的和諧之聲,並不會因為演奏的樂器變多就相互影響,顯得雜亂失序。許多解析力不足的訊號線,不僅無法凸顯小提琴獨奏的形體,當樂器一多的時候,很容易出現扁平與乾燥的聽感。& f( V# Y6 |: u  ~/ x
這些現象完全不會在Crown版平衡線上面聽到,反而是稍暗的音色帶來特別濃的木頭味。大家都知道弦樂器擦弦之後,透過琴腔共鳴帶來美妙的音色,如果沒有再生出豐潤寬厚的共鳴,那麼弦樂聽起來形體就會乾乾扁扁。Crown版平衡線不僅不會乾扁,形體還特別豐潤,加上擦弦的感覺適中而不強調,因此才說它讓弦樂聽起來木頭味特別濃厚。5 [- F/ ~  P$ U
或許有人一開始不太適應這樣的特性,只要多聽一些時間,就會發現此特性是讓音樂變得耐聽的重要關鍵。接著要說它的能量特別強,音像十分飽滿,尤其時低頻段量感格外豐富,替音樂創造出穩重的下盤。而能量強則能讓聲音變得有氣勢,不會虛軟無力。通常偏暗柔軟的線材,能量多少都有些壓抑,但Crown版平衡線無視於這項通則,聲音氣勢依舊強大。
# C# s6 n; F# m這點也需要稍微適應一下,會讓人不自覺查看一下音量,難道不小心轉大了嗎?不是音量變大那麼簡單,而是音樂中的細節變多了,耳朵一下子接收許多訊息,大腦當然會覺得音量增加了。難道低頻量感增加,速度不會拖慢嗎?要說不會肯定是騙人的,只要不是慢到影響線條的清晰度,反而對聲音有幫助。相反地,低頻收束力道過強,會讓鼓聲或BASS失去Q彈,僵化死硬的聲音應該沒有人愛吧?
" n+ H/ Q% I* T8 r/ ]& q不要讓低頻收得太快,聲音保有彈性才更加耐聽。這部份的拿捏,如果不是對聲音有正確認知的人,很難調整得好。從Crown版平衡線兼具量感與Q彈的低頻表現看來,吳董確實把控制力與Q彈之間取捨,掌握得恰到好處。中頻表現方面也是它值得誇耀的地方,一般來說,聲音厚實的訊號線,中頻都會比較臃腫一點,而凝聚力好的線,中頻則會稍微骨感一些。
# G' Y- U; a. s" ?' O# ]就算中頻不瘦也不肥,歌手的表情也很難做到靈活生動。然而Crown版平衡線不僅中頻段十分鮮活,還有豐潤與甜味,實在非常難得。音場部分實在無需多著墨,因為每一條Soul Master系列線材的空間感都很棒,差別只在於Crown版平衡線又更為開闊深遠,好像坐在音樂廳比較後排的位置,就算加大音量摧下去,也不會帶來壓迫或者讓人坐立難安的感受。
3 i( H" F( S6 E毫無疑問,Soul Master Crown平衡線又創立新高水準,聲音乍聽之下沒有驚艷之感,好像第一眼見到玄鐵重劍時,沒有鋒利劍刃如何與人爭鋒?只要多聽一段時間,就能逐漸察覺出吳董的調音哲學,就算重劍無鋒,其實威力強大,尋常線材根本難以匹敵。只有真正的大俠,才能充分發揮,適合最頂級的系統使用,壓榨出聲音的最後、最大潛能!
8 E4 S: x1 o, ?( }8 L總代理:婕韻 02-2632-7268
8 _0 k( J" q. n5 C
* [0 a8 U; y( l! j- I0 ^# B原廠公布規格:# E' x$ p' I4 C2 E
●型式:音響專用訊號線 ●導體:高純度無氧銅、金銅合金、銀線 ●結構:多種線徑的多芯線絞合而成 ●插頭:Neutrik鍍金平衡插頭 ●外皮:高級牛皮 ●尺寸:1.8M ●參考售價:300,000元/1.8米。
$ Z6 r( V% n3 ]' `
3 I. c/ O& Y. p# S! B. x* f4 Q% d XLR.JPG . P+ x8 c" Q/ x2 D% `! Y; E
早期家用音響器材都沒有平衡端子,只有用RCA端子。平衡端子幾乎都是專業錄音器材才用,因為錄音或者戶外廣播需要長距離傳輸,此時非要用平衡訊號線不可。如果使用RCA線材進行長距離傳輸,雜訊干擾的問題將會非常嚴重。平衡線內同時傳送正相與負相訊號,接收端可以讓雜訊相互抵消,解決雜訊干擾問題。既然家用器材的線不需要長距離傳輸,為什麼還要平衡端子?% j9 p& G3 E5 [& F
音響廠商發現平衡傳輸有三大好處,第一、就算是短距離傳輸,同樣有抵消雜訊的效果,對聲音有幫助。第二、平衡訊號的增益比較高,聲音聽起來有氣勢。第三、XLR的插頭比較精密,不像RCA端子具有先天缺陷,無論是插頭或母座,都很難做到真圓,負極不容易確實接觸。應該是越來越多品牌都認同上述好處,具備平衡端子的家用器材也越來越多。甚至,有些擴大機只有平衡端子,取消了RAC端子呢!
1 \2 `) \+ i% m) u. r9 R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20:39 , Processed in 0.585349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