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人物專訪] 2019台北音響大展人物專訪:Fono Acustica亞洲區業務代表Jacky Li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0-1-6 09:54:59 |已閱:4507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來自西班牙的Fono Acustica線材品牌目前旗下一共分為三個系列,由入門至高階分別為Allegro、Armonico,以及旗艦的Virtuoso。這次在2019年台北圓山音響大展上,筆者採訪了Fono Acustica亞洲區業務代表Jacky Li,我想詢問在Fono Acustica正式打入台灣頂級線材市場之後,他們下一部的動作是什麼?
' V  e5 d# f  {, i* B" |( m6 V
2019台北音響大展人物專訪:Fono Acustica亞洲區業務代表Jacky Li 143206zsnkn2fkaayk2gik.jpg 婕韻 Fono Acoustica 台北音響展 人物專訪 Jacky Li & f! v: ?3 o* w: @! m
▲這次是第二次見到Jacky,上一次是Fono Acustica首次於台灣發表的品牌發佈會,第二次見到他,原廠已經將Fono Acustica的亞太區總部設在台灣,可見過去一年多以來,他們已經在台灣逐漸站穩腳步。
: d7 {2 }1 s5 \6 W6 p7 K, q. C
Jacky是香港人,當初Fono Acustics在香港尋找代理商時,Jacky在一位音響前輩的牽線下,認識了Fono Acustica的創辦人兼設計者Felix Avalos(人物專訪請按我),兩人相談甚歡,於是Jacky從2018年開始,就正式負責處理Fono Acustica亞洲區業務,市場區塊涵蓋泰國、越南、香港,還有原廠相當重視的台灣。

) s+ h" `- d! ?, j; ]" a
Jacky告訴我,從2019年的9月開始,Fono Acustica的亞太區總部就已經搬來台灣,而他目前也暫時定居於台北,就近處理亞洲區的業務。為何會將亞太區總部設在台灣?Jacky說明,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原廠在經過幾次調查之後,相當看好台灣音響市場的未來潛力。其中市場上也不乏許多經營出色的高階線材品牌,顯示台灣有一定的市場需求。而Fono Acustica對於台灣來說,是一個相對年輕的品牌,在過去一年間,雖然在台灣市場的可見度有所提升,但整體的品牌知名度與行銷活動仍有些不足,因此他們預計在2020年,會將品牌推廣列為第一要務,音響迷可以期待一些Fono Acustica嶄新的行銷作法。線材較難推廣的原因在哪?Jacky笑著說,一般人如果看見一套音質表現很好的音響系統,總會優先將這個結果歸功於喇叭、擴大機,或者訊源,相對少人會留意到末端搭配的線材,也是好聲環節裡相當關鍵的一環,這是很可惜的事。

% o/ S: j# p: _; v3 v1 W1 L0 j
2019台北音響大展人物專訪:Fono Acustica亞洲區業務代表Jacky Li 143202ufb5ma57a97ed6dm.jpg 婕韻 Fono Acoustica 台北音響展 人物專訪 Jacky Li
3 r. ~- U2 x2 C! i▲在12月圓山音響大展如果您有來到婕韻的展房,可以看見Orpheus旗艦Heritage系列發聲,現場聽見的音質乾淨醇厚,氣場驚人,很多人沒留意到要發出這樣優美的音質,器材背後搭配的Fono Acustica線材也值得記上一筆。
& U! ~( L8 A2 Z) n( ]! A2 b( x
在全新的2020年,Fono Acustica如何有別於頂級線材品牌經營台灣市場?Jacky告訴我,第一個就是要讓消費者願意去嘗試與聆聽換上Fono Acustics線材之後的聲音改變。但我好奇這點在過去很難辦到嗎?Jacky告訴我,就他的經驗,他發現台灣人有時候真的「太客氣」了。就算對Fono Acustics線材感興趣,也會因為定價的關係,不太好意思提出試聽需求,就算代理商主動表明可以讓用家先將線材借回去試聽,也會擔心聽過如果不滿意,是否會對代理商「難交代」。

3 Z4 |6 k! e( I" C- W
針對這點,Jacky有兩點要特別強調:第一個是Fono Acustica是一個絕對相信線材是拿來搭配出好聲音的關鍵,也就是說,要尋找到對的聲音,線材的搭配組合是千變萬化的,不是最昂貴的線材就一定會比入門的好聲,重點還是在於反覆的搭配與更換組合,因此要感受到線材帶來的聲音平衡性改變,不斷的更換線材,反覆交換試聽,才是正解。

  T. R8 [: ~8 r* g. m# V8 `
第二個是在新的2020年,Jacky會與代理商婕韻音響一同合作,加強力道推廣所謂的「Home Demonstration」,他們發現與其單純讓有興趣的音響迷將線材帶回家聽,不如讓消費者主動告知代理商目前家中的音響系統是什麼?聆聽空間大小與聲學條件為何?再來就是希望透過線材來達到怎樣的聲音效果?婕韻音響會根據自己的經驗,參考用家的預算,預先選擇出特定的幾款Fono Acustica線材,前往音響迷家中做動態展示,藉由專業音響從業人員協助調整,更可以引導消費者聽出在換上線材後的音質改變。

7 J% ?6 ~. Z& ~9 |; Z
2019台北音響大展人物專訪:Fono Acustica亞洲區業務代表Jacky Li 143151q00fglff9dql0zdy.jpg 婕韻 Fono Acoustica 台北音響展 人物專訪 Jacky Li   L0 o5 l3 q: T3 M7 r2 x
▲婕韻展房的現場,可以看見Fono Acustica最新的旗艦喇叭線,在經過改良後,新款喇叭線的正負極端子頭,已經採用銀色與金色以做區分。喇叭線同時採用原廠最新的架線器,將喇叭線於地面撐起,可以減少從地面接收到的振動干擾,是本次音響展首次展出的新產品。1 S) i# \4 S% Z# ^

' Q. Y/ B( H) @! d0 l  s* \, F+ v
Jacky告訴我,其實原廠也相當鼓勵這樣的行銷作法,因為在線材設計裡,即便西班牙的研發部門有幾款特定的頂級音響品牌當作參考系統,他們也不可能將市面上所有音響品牌都搭過一遍,因此能夠前往音響迷家中進行線材搭配,某種程度上,也是讓Fono Acustica累積「搭配經驗值」的一種方式,幫助代理商建構一個更完整的「搭配資料庫」,藉此挖掘出自家線材更多的搭配可能性。台灣目前頂級的線材品牌不少,但也因為如此,他們更願意讓消費者實際去試聽比較。「音響線材沒有最好的,只有相對適合的」,這個也是創辦人兼設計者Felix Avalos一再提醒自己的事。

. e) g( t, I; P5 E
所以無論用家的住處位於台灣哪裡?只要跟婕韻音響告知,就可以有專人送上府聆聽線材的服務?Jacky說是的,無論是台北、高雄,還是台中台南,只要您有興趣聆聽Fono Acustics線材,給代理商一點準備時間,針對您的音響系統做點功課,就可以提出到府試聽的服務。

4 U0 q8 U( x& ~3 P8 e
2019台北音響大展人物專訪:Fono Acustica亞洲區業務代表Jacky Li 143201odkmd5j5uufmm9mj.jpg 婕韻 Fono Acoustica 台北音響展 人物專訪 Jacky Li
* x2 i' f0 A4 f! s, x+ E3 U▲很多人不知道Fono Acustica也有推出音響跳線,這款條線在內部使用的導體,同樣來自Fono Acustica與加拿大訂製的銀金合金導體,這是目前音響界最昂貴的線身導體之一。線材本體使用全手工得造,包括導體外的碳纖維絲、金屬屏蔽層、以及外部的絕緣層等,都是經過設計者Felix Avalos反覆斟酌所調配出的黃金比例。. X( @- B. S7 a) }8 G* [% i1 {

' g/ U( P2 |  X
但能夠買的起Fono Acoustics線材的用家,相信自己目前使用的參考線材也絕對是數一數二的,不擔心現場比較之後Fono Acustica會敗陣下來?Jacky笑著說他對他們家的線材還有婕韻音響有信心。而且就他的瞭解,台中之前有一個客人,當初只是想要嘗試一下Fono Acustica的喇叭線,但後來慢慢接觸後,發現Fono Acustics線材與他們家的音響系統特別對味,最後買下幾乎全套的Virtuoso旗艦線材。從這點,更加確定了鎖定頂級音響用戶,一定要突破安逸區,主動出擊,讓消費者實際聽見線材在府中對於音質的改變,他們才有可能會買單。他相信當用家的參考系統達到一定水準,要買下高階的音響線材,預算絕對不是問題,關鍵核心在於線材能否真的可以改善音質,當線材改善的方向都是客戶當初所追求的,還有將線材取下來的理由?

; r/ ?- Q0 b" Z9 z5 r3 e$ K5 W
來談創辦人Felix Avalos的近況,Jacky告訴我,他們最近相當忙碌,除了在默默研發幾款新產品之外,再來就是西班牙的工廠,為了因應未來業務上的考量,在進行喬遷。新的廠房會具備更完善的硬體設備與儲備空間,畢竟隨著過去一年的推廣,Fono Acustica在國際上的知名度與代理商越來越多,他們決定要重新針對線材製程的SOP做優化,希望提供給消費者更好的使用品質。
2 O" Q; t! d" R0 n3 \3 |
2019台北音響大展人物專訪:Fono Acustica亞洲區業務代表Jacky Li 143152ygcozgply5opsqmg.jpg 婕韻 Fono Acoustica 台北音響展 人物專訪 Jacky Li ! V1 r; U- P" @9 R  U0 ?. v7 V1 B
▲Fono Acustica定位於旗艦線材的外觀作工非常漂亮,端子頭使用日本的Oyaide製品;那個看起來如同昂貴珠寶的刻紋,是Felix請西班牙的瑞士手工機械錶廠的師傅打造的,非常高貴。

5 H9 k' I! O5 y, L" P+ O& S0 ^
至於工廠遷移之後,是否會改變先前與供應商的合作關係?Jacky請消費者放心,他說Fono Acustica的金屬用料都還是固定與加拿大的珠寶商合作,定期穩定的提供他們想要的金屬料加工成導體。Fono Acustica不是一間規模龐大的線材品牌,產能效率不以量取勝,而是更注重在產品的質,他們不貿然改變原本就合作愉快的材料供應商,為的就是希望能提供給消費者穩定一流的品質。Jakcky還告訴我,Fono Acustica目前工廠內主要員工僅有5位,他們經過長時間的培訓,已經奠定出一套符合Felix Avalos要求的製作標準,包括線材最主要的組裝與測試,都是由自己工廠的核心員工來負責處理,僅有簡單如產品包裝與出貨這類的工作,才會請來外面的人來進行專業處理。

+ J; F2 t+ k% {3 j* r
來談Fono Acustica的新產品,這次在台北圓山音響展上,我看見了他們家最新的架線器。Jacky提到,這個架線器採用全鋁合金打造,而且是由整塊實心鋁材透過CNC削切出來,將喇叭線配置於上端,可以大幅降低地面振動對喇叭線產生的振動干擾,將音染降低。根據他們的測試,當喇叭在大音量下進行發聲時,強勁的聲波會在空間內引起振動,如果喇叭線放置在地板上,就會首當其衝因為振動去影響音質。Jacky提醒,一般人很容易忽略聲波振動對音響線材產生的影響。他告訴我這些振動其實是非常細微的,很多時候你用手去觸碰甚至感受不到(反之那些用手感覺得到振動,已經大到超過標準值了)。當只要你有試過將喇叭線放置於架線器上,就可以明顯在聲音上感受到差異。而這個不是架線器為聲音增添了什麼,而是幫你找回來這套音響系統應該具備的音質表現。

, s/ R8 l2 J4 X5 a
2019台北音響大展人物專訪:Fono Acustica亞洲區業務代表Jacky Li 143153g72xe2ea2e2ya7xt.jpg 婕韻 Fono Acoustica 台北音響展 人物專訪 Jacky Li
% T0 W, ]  r* B1 S  v9 K3 @▲本次於音響展首次亮相的就是圖中的架線器,採用全鋁合金CNC削切,一體成形,Jacky告訴我,這個架線器就連最終的重量都要控制在原廠預定的數字,太多太少都會影響音質。

5 R6 o0 [+ `4 {* q  ~+ K8 M
Fono Acustica架線器就連重量都會影響聲音,當初原廠預定好一個重量之後,有拿架線器去進行最後的加工,包括在架線器表面用雷射切割出Fono Acustica的品牌字樣,加工完畢後重量少了,發現聲音聽起來跟當初設定有出入。最後才決定將減去的重量補回來,也就是在將架線器送去做最後加工前,與先將加工會減少的重量預補上去,這才大功告成。

9 n# L( c0 m# [5 U) l7 n
Fono Acustica本身就是多金屬導體混搭的調音派風格,為何這次的架線器卻使用單一鋁合金材料?Jacky說明,線材採用多金屬混用在於音色上的調整,這個與Felix Avalos當初設定的聲音個性走向與音樂平衡性有關。但架線器的目的在於單一避振,採用多金屬混合會讓聲音產生變數,而且不容易掌控,這時候使用全鋁合金會是最理想的設計。
7 Q" t+ j' f1 v  U: [# d1 n
2019台北音響大展人物專訪:Fono Acustica亞洲區業務代表Jacky Li 143147sxxpttwi9h56dvtx.jpg 婕韻 Fono Acoustica 台北音響展 人物專訪 Jacky Li ; v; h9 K* n' `2 b
▲最入門的Allegro電源線網路器評請按我,內部採用純銀線混入純銅合金導體作為導體結構,並將導體以特定的編織方式絞繞,再以Teflon搭配空氣管作為絕緣材料。新款Allegro最細緻的地方,在於精美的電源插頭,本次同樣採用與日廠Oyaide訂製的端子頭,一共分為P-004、C-004以及P-004e三種規格,接觸點採用白金與鍍鈀處理,並可在插頭外殼上,看見重新設計的FA字體Logo。
; a) U1 E/ k! q9 S. H  m4 f; Y
Jacky也提到,過去有人會擔心,Felix選用多金屬混合導體,會不會讓Fono Acustica的線材聽起來很「個人」,也就是聲音的調音過於偏離現實,少了音樂應當聽起來中性的精準性。其實Fono Acustica的線材是很科學的,在設計之初,都是透過電腦利用專業軟體,預先模擬出最理想的設計原型,包括如何高效率提升導體傳送電流的效率來減少音染,這很大程度的保留了線材低失真特質,也就是所謂的「原型公版」。唯有最後面的調音部分,才是透過大量的反覆試聽方式去進行微調,Felix在這個階段扮演著關鍵角色,也就是在此為線材注入所謂的「聲音個性」。

" \! y9 q6 n. _3 @% f1 q
這個試聽階段雖然僅佔有線材設計的一小部分,但往往卻是最耗費時間的,尤其線材設計牽一髮動全身,例如要強調高頻的延伸,應該怎麼做才可以讓高頻可以完整的延伸出去,而不會顯得刻意;音響調音有時就跟烹飪一樣,單純想要增添料理的甜度,要如何增加可以不死甜,而是提升甜味的層次,同時還能保留新鮮食物原本的味道,這需要大量的經驗累積才有辦法達到。

' ?( r3 R1 f" T& u
Jacky還告訴我,很多人有時會問,為何Fono Acustica創立以來十年,僅有推出三款系列線材,很多時候就是Felix找不到更理想的導體搭配,足以展現出有別於三款系列的聲音表現。在2008年品牌創立之初,首次推出的產品是Armonico,在那之後一共耗費了五年才推出旗艦系列線材Virtuoso,而目前最入門的Allegro,是在去年才推出。創立滿十年,僅有三款系列,對比於其他線材品牌,Fono Acustica產品的翻新率相對低許多。
" c8 z# V* I. S0 m8 O3 }. D; M+ @
2019台北音響大展人物專訪:Fono Acustica亞洲區業務代表Jacky Li 143148lh77bbdp0dze0npv.jpg 婕韻 Fono Acoustica 台北音響展 人物專訪 Jacky Li & g% e) X2 I' s( \: ?% T8 w
▲新款Allegro電源線,在外型上比起前一代,有著更為細緻高雅的味道。聲音聽起來更細緻純淨,喜歡來點不一樣的聲音口味,來自西班牙的Fono Acustica確實與眾不同。
! V) o7 u) s- C" U7 b
Jacky提到,他們其實很小心的去所造與處理每一個系列線材在市場上的定位。與其推出一個差不多的產品,他們寧願不要貿然前進。Fono Acustica希望自家線材的生命週期要夠長,讓產品真的達到他們認可的穩定度與成熟度,才會選擇量產。不然如果沒多久就選擇讓產品進行改款,其實某種程度上會讓消費者覺得心裡不是滋味,他們盡可能去避免這樣的問題。另外就是如同先前所提,Fono Acustica不像是其他大規模的線材品牌,推出不賣座的系列線材還可以透過其他經典系列的銷量去補足缺少的業績,Fono Acustica只要一推出新產品,就希望可以為音響迷帶來與眾不同的新意,對於產品的品質要求自然更要萬中選一。

, s$ i4 s4 h, \( D) c" `
2019台北音響大展人物專訪:Fono Acustica亞洲區業務代表Jacky Li 143205p70g95odcmoj3zmm.jpg 婕韻 Fono Acoustica 台北音響展 人物專訪 Jacky Li % B9 [% _# F+ c2 a; J5 Z$ y: ^
▲身為品牌創辦人兼設計者,Felix對於採用混合式金屬導體非常有信心,採用哪些導體、長度多少,都要聽過反覆不斷的測試,他相信就算是世界上最昂貴的線材也不一定是最好的,只有相對適合,所以線材就是搭配工具的一種,是調整音響系統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
1 [4 k# l) T; K( J+ ^0 m  b- C
目前仍處在研發階段的是Fono Acoustica接地盒,這個產品當初在2018年就已經在研發,當時Fono Acoustica首次於台灣的新品牌發表會上,也有提到這個接地盒。原本預計是2019年的夏天要推出,但目前還是處在最終的調整階段,Felix堅持產品一定要符合他預設的水準,還可以放行量產。而這個也是小規模音響品牌的好處,Felix自己就是老闆兼設計者,他不用受限於投資方的意見來左右產品的設計方向,保持著小規模、但產品款款主打的強項,這也是大品牌不多見的機動性。

  s3 c& b+ t0 {) A% C1 E
2019台北音響大展人物專訪:Fono Acustica亞洲區業務代表Jacky Li 143203z884co0b0o60rb80.jpg 婕韻 Fono Acoustica 台北音響展 人物專訪 Jacky Li 4 ~- Y: i0 a2 Z0 H; t8 I0 T
▲這次音響展,我繞到婕韻展房的器材後方看,看見的是滿滿的Fono Acustica線材。但一定都是自家頂級品嗎?Jacky告訴我不是的,他們並不認為一次用上最昂貴的線材就一定好聽,Fono Acusitca本來就是一間很注重調音的線材品牌,線材內部混入的不同金屬導體,就是為了完整展現出創辦人在調音上的追求。因此現場也可以看見許多入門款系列線材,求的就是平衡表現出現場Orpheus旗Heritage系列的絕美音質。

" O9 [; g/ q* T$ z, J! s; o
另外在音響展上,我也詢問到上回就說要推出的RJ45網路線,根據Jacky說明,Fono Acustica自家的網路線其實比較偏向是隱藏版產品。當初創辦人是針對Wadas的頂級訊源所量身打造,因此除非您本身就是Wadas頂級訊源的用家,或者是Fono Acustica的VIP,不然一般人恐怕無法購買到他們家製作的RJ45網路線。至於未來會不會推出更平價的版本?Jacky告訴我是有在計畫中,之前在香港音響展,他們有展出相對平價版的RJ45網路線,但還不是最終成品,目前還在改良中。希望在2020年的CES上能有進一步消息。
. e3 W+ ]' d& M
2019台北音響大展人物專訪:Fono Acustica亞洲區業務代表Jacky Li 143744zzmlfs5e5pff0fqj.jpg 婕韻 Fono Acoustica 台北音響展 人物專訪 Jacky Li
+ L6 e6 c6 |# X8 D▲當初在品牌發表會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圖中Virtuoso USB數位線,當時代理商回答的定價是一條480,000元,精細端子雕工已經可以用「珠光寶氣」來形容,如果市面上真的有所謂貴族使用的線材,應該非這條線材莫屬了吧?

( j' ^0 O1 G0 B1 K* P
至於先前提到的HDMI線材,則確定應該是不會推出了。一來是HDMI的線內結構太複雜,採用複合式金屬導體的Fono Acustica,不容易將線材細拆到這麼細的結構,在製作上有一定難度。二來是HDMI的線材規格改款太快,大概每隔二至三年就會有新規格出來。Fono Acustica不希望消費者買到的線材壽命僅有短短幾年,因此決定將未來規劃,放在其他如訊號線,喇叭線身上。在2020年的新產品動向,除了先前提到的接地盒、平價版RJ45網路線,他們還會預計推出一個相對平價的電源排插,目前已經有原型,當然還有其他類似於架線器之類的配件類新產品。相信在2020的全新一年,Fono Acustica將會有一次精彩的品牌能量大爆發!(文|洪瑞鋒)
/ G4 w: f; g% [' k
代理商:婕韻音響 02-26327268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16巷1號
Fono Acustica原廠網址:www.fono-acustica.com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0:56 , Processed in 0.528031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