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15,火線、水線(中性線)、接地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8-19 11:09:21 |已閱:671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音響綿羊開始聽音響時,免不了要買電源排插,店家可能還會跟你說電源很重要,最好要有去除雜訊的電源處理器,或是接地盒等。總之店家會告訴你電源是一切的源頭,要先處理。店家說的都沒錯,問題是這些電源處理器有沒有效?有多大的效果?我們聽得出差異嗎?所以別急,慢慢來,那些產品都不會長腳跑掉,你先搞清楚家裡的電與接地再說還不遲。

音響綿羊講堂15,火線、水線(中性線)、接地 IMG_1017a.jpg 電源 火線 水線 地線 接地 電源處理器

現在家裡的壁插都是三孔的,圓孔是地線端,短孔是火線端,長孔是水線端(中性線)。如果是二孔老壁插,沒有地線,只有火線與水線,同樣短孔是火線,長孔是水線。所謂火線就是電力公司將電送進屋的那條線;而所謂水線就是將電流回送到電力系統的那條線,這樣才能構成交流電,這種一條火線一條中性線的供電就是一般家庭的供電,稱為單相電。

古早以前的插座只有火線跟水線二端,並沒有地線。但是因為水線是接地的,如此一來就可以形成高端(電力公司送來的電壓)與低端(大地,理論上電壓是0)的電位差(電壓)。後來的插座都是三孔的,理論上地線那孔要真正接地,但實際上水電工有沒有按照規定施工,就不知道了。

由於水線是有接地的,所以水線的電位(電壓)理論上應該跟接地線一樣,不過實際上往往不是這樣。假若水線與地線的電位一樣,表示沒有電壓差,我們以三用電錶的AC檔(V有帶波紋者)、紅黑探棒接觸插座的水線孔與地線孔時(不要接觸火線端),電錶上所顯示的AC電壓應該是0,但實際上往往會有1V以下的讀數,表示水線與地線之間還是有電壓存在(電位差)。

至於到底要如何知道我們家裡插座的接地狀況好不好呢?檢測方法很簡單,電錶一樣選AC檔,一隻電錶探棒接觸插座地端(不要接觸火線端),另一支電錶探棒握在手中,打赤腳,站在地上(最好不要地板,是真正的地上),此時可以看到電錶上有電壓讀數。理論上電壓讀數越接近0,表示接地的狀況越好,但實際狀況不可能出現0。

接地的目的很多,主要是防止電器漏電時使用者接觸到電器而觸電,也可防止雷擊損壞器材,也可降低靜電影響,還可屏蔽電磁波干擾等。總之接地是電器使用中重要的一環,也是音響迷很在乎的重點之一,可惜一般人對於接地幾乎無計可施,只能買音響店介紹的各式接地器材做某種程度的改善。到底你買的接地處理器材有沒有效?用上述我說的方法去量測就知道。

至於電源的火線水線極性,到底接錯了會不會劣化音響表現能力?其實這是假議題,因為電工標準既然刻意標示火線、水線、地線的接端,就表示有必要按照正確的火線、水線去接線,否則就沒必要標示了。不過也有糊塗的水電師傅將火線、水線接反,反正是交流電,接反了電器也還是能夠工作。

想要知道火線、水線有沒有接錯?有沒有接地,其實不必用三用電錶量測,只要花幾百元台幣買一個電源極性、接地測試器,將它插入插座,就會顯示各種狀態。音響店賣的電源處理器百百種,到底有沒有效?有多大的效果?請用自己的耳朵收貨,別人說有效,但你聽不出來,對你而言就是無效,你不必急著花錢。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22:39 , Processed in 0.587918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