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Bohuslav Martinů為小提琴、鋼琴所寫協奏曲,小提琴奏鳴曲等,好聽入門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2-29 14:09:40 |已閱:404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Bohuslav Martinů馬蒂奴(1890-1959)是捷克作曲家,也是一般音響迷比較不熟悉的作曲家,一方面是他生於近代,一生大部分都活在20世紀,其音樂風格早已脫離古典、浪漫樂派;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大家對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的捷克不熟悉所致,還有他一生也算是顛沛流離。其實,他的音樂雖然不是莫札特、貝多芬之類,但也不是十二音列無調那種一般音響迷難以接受的樂派,一生也寫了將近400首作品。假若您想踏入Bohuslav Martinů的音樂世界,這張CD是很好的入門。
' d+ v% Y% K1 v& U6 J% ?7 O! Z; N6 V5 d
Bohuslav Martinů為小提琴、鋼琴所寫協奏曲,小提琴奏鳴曲等,好聽入門 IMG_3397.jpg Bohuslav Martinů 上揚唱片 , F+ h* F+ M9 n8 k- u
8 H0 q" T, y2 M
Martinů 5歲就以小提琴演奏聞名於家鄉,鄉里的人集資將他送到布拉格學習音樂。雖然唸的是布拉格音樂院,但並沒有畢業,轉入風琴學校之後又被退學,所以學生時期他並不得意。1913年他進入布拉格愛樂,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他住在鄉下,沒有什麼活動。戰後1923年他去法國找老師學習,此時作曲風格就已經融入爵士樂與印象派。# p8 ]1 A) U& ]5 Z
8 ]/ w1 y) H) h
Bohuslav Martinů為小提琴、鋼琴所寫協奏曲,小提琴奏鳴曲等,好聽入門 IMG_3398.jpg Bohuslav Martinů 上揚唱片 : V& ~3 w5 J& c3 E5 d

  N+ [6 R1 |$ b二次大戰開打,當德軍逼近巴黎時,為了躲避納粹,他在1940年離開巴黎。1941年馬蒂奴就去了美國紐約,在美國期間完成他的六首交響曲,以及一些曲子。在美期間,他在普林斯頓大學與Tanglewood Berkshire Music Center任教。由於思鄉,他在1953年回到捷克,當時捷克已經是共產黨掌權,他被視為叛徒,不得已於1955年又去法國,1957年並被任命為American Academy in Rome駐院作曲家。由於他被視為叛國,所以他的作品在捷克也被禁止演出。Martinů自己曾說,他的音樂特質源自捷克,而且傳承自史麥塔納、德弗札克,曲風融合印象派、新古典主義、捷克音樂,並不是什麼艱澀難懂的現代音樂。; J: B& [) B; R5 ~! t
1943年,愛因斯坦也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任教,因而認識了馬蒂奴,我們都知道愛因斯坦會拉小提琴,而且經過馬蒂奴認證拉得還算不錯,當時愛因斯坦常跟鋼琴家Robert Casadesus合奏莫札特的小提琴奏鳴曲。由是,馬蒂奴在1943年寫了「Madrigal Stanzas」,題贈給愛因斯坦,這是他跟諾貝爾得獎者的一段緣分。
5 h5 ]& j; d6 K4 c& {' U3 _# p% J7 d) A% F4 k. c+ ?7 P7 _
馬蒂奴在1927年完成第一部歌劇,一直到1957年,總共寫了16齣歌劇,其產量不在19世紀義大利歌劇作家之下,可惜現在很少演出。而他更早在1914年就寫芭蕾舞曲,一直到1948年為止,共寫了15首芭蕾舞曲,可惜也沒有柴可夫斯基與史特拉汶斯基出名。而他的六首交響曲都是在美國期間所寫。鋼琴協奏曲有五首,小提琴協奏曲有二首,大提琴協奏曲也有二首,此外還有許多各類作品,包括五重奏、六重奏、七重奏、八重奏、九重奏等。他的最後一部作品是無伴奏合唱For children's choir H 384,完成於1959年7月16日死前一個多月。馬蒂奴在1959年8月28日因胃癌過世,被安葬在瑞士Sacher Estate。1979年,他的遺體被送回捷克,安葬在家鄉Polička。
% E$ I- H# M. o! R1 Y" S- L! m
( k2 {+ W& x' V這張CD收錄了馬蒂奴1930年完成的五首小提琴、鋼琴短曲 H184,1944年完成的第三號小提琴、鋼琴奏鳴曲H303,以及1953年完成的小提琴、鋼琴協奏曲。這首為小提琴與鋼琴所寫的協奏曲是為小提琴家Benno Rabinof與鋼琴家、作曲家Sylvia Smith夫妻所寫,並且由這對夫妻首演。這張CD所收錄的這三首曲子以我來說,完全可以接受,而且相當好聽。當然每個人對音樂的感受都不相同,我的好聽未必就是你的好聽,但請放心,馬蒂奴的曲風不會是您害怕的現代音樂。而且這張CD的錄音效果相當好,尤其是小提琴聲音更美,原來小提琴家是用1732年的Guarneri名琴錄音的。小提琴演奏家是Josef Špaček(1986-),鋼琴演奏家是Miroslav Sekera(1975-),樂團布拉格廣播交響樂團,指揮Petr Popelka(1986-)。
4 U9 _/ q8 u, o( ]$ z2 }  @
1 c( z6 l  S- Z錄音時間2021年10月31日於布拉格廣播公司錄音室(1-3軌)。2020年5月11-14日於布拉格德弗札克廳(4-7軌)。還有2022年10月23日,一樣也是布拉格德弗札克廳(8-12軌)。作為初次接觸馬蒂奴的音樂,這是很好的一張CD。Supraphon唱片發行,上揚唱片進口總代理。. Q$ e) G. L, g
; N5 [4 N1 b3 l

) d- c6 H3 F! c1 ^9 U
2 O5 u0 z( M: n
$ Z" }) E! Q/ }  ?
+ c7 i! P" h0 Q. }7 R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7:37 , Processed in 0.827108 second(s), 9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