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83, 難以表現的極低頻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4-1-7 19:27:57 |已閱:804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最近有朋友來家裡聽音響,聆聽過程中拿出冰島搖滾合唱團Sigur Rós的專輯「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說要試試我音響系統的極低頻表現。這張唱片我沒聽過,他說是大考片。這讓我想到其他二張唱片也是很考極低頻,在此跟大家共同「自虐」一下。

音響綿羊講堂83, 難以表現的極低頻 IMG_3474.jpg 音響綿羊講堂 極低 20-40Hz Sigur Rós

20Hz-40Hz我定義為極低頻,這段頻域其實已經很少樂器能夠演奏出這麼低的音域,作曲家也很少寫這麼低的音域,所以我們在享受音樂時很少遇上這麼低的頻域,除非是刻意。哪些樂器可能會出現在20Hz-40Hz呢?最常見的是西方大鼓輕敲、管風琴、鋼琴、倍低音管等(可以參考音響綿羊講堂有關樂器音域那篇),此外流行音樂的電Bass或合成器也能達到那麼低的音域。

音響綿羊講堂83, 難以表現的極低頻 61K-XRP-adS._UF1000,1000_QL80_.jpg 音響綿羊講堂 極低 20-40Hz Sigur Rós

喇叭要能再生那麼低的音域,除了低音單體口徑要大、振膜要輕、或多個小口徑低音單體之外,還需要擴大機的大功率幫忙,所以二聲道系統要再生極低頻的代價很高,但卻又很少用上,我建議一般人不需要太在意這段頻域。如果你真的在意,加主動式超低音喇叭是成本最低的作法,不過超低音要加得好是有學問的,至少你要有REW軟體與校正過的麥克風來做科學的驗證。

音響綿羊講堂83, 難以表現的極低頻 RR-57_Cover.jpg 音響綿羊講堂 極低 20-40Hz Sigur Rós

大考來自專輯的第七軌「Ára bátur」 (Row boat)。這首歌有大鼓,但不是用力敲,而是很輕微的敲在鼓皮上,產生31Hz左右如吐煙圈那麼輕柔的極低頻,就好像氣流拂面。由於大鼓的音量很低,所以大部分聽過這張唱片的人往往會忽略伴奏的音樂中有大鼓。這些大鼓大約從1:35左右開始,每隔四秒左右一個節奏點就打一次,一直打到2:55才停止,總計20聲大鼓,其後音樂還是持續進行。

你可能會聽到這些很輕的大鼓聲,也可能聽不到。聽得到的原因有:可能是你用了大口徑的低音單體,低頻直下20Hz平坦;或許多小口徑的低音單體,低頻直下20Hz平坦;喇叭貼牆擺或放在牆角,提升極低頻量感;或使用超低音,低頻直下20Hz平坦,而且30Hz-150Hz之間沒有強烈峰值掩蓋;或空間Room Mode產生了30Hz左右的極低頻峰值助威(是否極低頻峰值讓你聽到30Hz左右極低頻,用頻譜掃一下就可以看出)。

而聽不到這些鼓聲的原因可能有:耳朵退化了(用頻譜看,有非環境低頻噪音的31Hz出現,代表喇叭有發出31Hz頻率,但你聽不到,就是耳朵退化了。);音量太低;喇叭無法再生這麼低的頻域(用頻譜也可以看出);聆聽空間低頻峰值太多太強,掩蓋了極低頻;環境噪音太高了;喇叭前緣距離後牆2.8-3.0公尺左右,產生31Hz左右的聲波反相,讓此頻域產生大凹陷。這段音樂在You Tube上有錄音時的影片,請點來看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UK_ou_mTQE


再來是鄭明勳指揮巴士底歌劇院管弦樂團的聖桑第三號交響曲「管風琴」,請聽第二軌Adagio慢板那段。一開始大家都可以聽到管風琴發出比較高的音域(大約100Hz左右),接下來可以聽到約35Hz、45Hz左右或更低的管風琴演奏出現(頻譜可看到25Hz,我不確定那是否共振產生)。一般大喇叭應該能聽到35Hz左右的管風琴,至於更高的就不必說了。有些人能聽到,有些人無法聽到,原因不外就是上述那些。

最後一張是RR那張John Rutter Requiem的第七軌「Pie Jesu」。這首曲子的管風琴31Hz左右極低頻應該比較容易表現。31Hz左右的極低頻聽起來已經可以感受到聲波按摩皮膚的感覺,聽起來會讓人很舒服。同樣是31Hz左右的極低頻,但因為錄音時音量的不同,所以Sigur Rós合唱團那張最難表現,據朋友說他聽過的音響系統中,大部分都無法聽出大鼓輕敲的「吐煙圈」極低頻。至於其他二首的31Hz因為錄音時音量就比較大,所以比較容易聽出。

這麼說好了,Sigur Rós合唱團那張的31Hz聽不出來算是正常,聽得出來算是「異常」。而其他二首的31Hz聽得出來是正常,聽不出來是「異常」。如果聖桑與John Rutter那二張的管風琴聽起來好像地震,絕對是Room Mode共振作祟,不是你的喇叭無敵。或許你要問:耳機能不能聽到Sigur Rós合唱團的大鼓輕敲?我的Hifiman HE1000與Ananda Nano都可以聽到鼓聲輕敲。再次提醒你,不要太在意聽不到鼓聲。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6:03 , Processed in 0.745893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