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MQA復活!? Lenbrook Media Group 公司成立,專責營運 MQA、MQair 和 BluOS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24-1-22 14:11:16 |已閱:1073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MQA(Master Quality Authenticated)技術於2014年推出,正逢高解析格式與串流音樂當道的時代,讓它成為最受注目的一項音訊編碼技術。MQA標榜能透過獨家技術將音訊進行多次壓縮,大幅縮小檔案體積,並在解碼展開之後還原成無損音質。就因為標榜這樣的能力,MQA公司宣稱這是「透過網路播放高解析音樂」的最佳解決方案,而後知名串流平台Tidal就採用了MQA技術,能透過網路提供192kHz/24bit音訊,讓MQA聲名大噪,只要是現在玩音響的人幾乎沒有不知道MQA的。

MQA復活!? Lenbrook Media Group 公司成立,專責營運 MQA、MQair 和 BluOS s_主圖.jpg Lenbrook MQA MQair BluOS

MQA無預警破產

MQA支援的規格高,加上有串流平台Tidal的支持,讓很多硬體廠商也紛紛追求MQA的解碼能力,近年很多串流音響器材和DAP播放器都把支援MQA視為是賣點,很多人因此認為MQA公司應該靠著權利金賺了不少錢,不料,就在2023年的4月份左右,市場上無預警傳出了MQA破產的消息,按MQA公司官方的說法,是MQA的主要投資者不玩了,尋求退出,所以讓MQA面臨了財務困難,必須進行公司重組,並正式在英國申請破產保護,自MQA推出大約是九年光景。

MQA復活!? Lenbrook Media Group 公司成立,專責營運 MQA、MQair 和 BluOS s_F-1.jpg Lenbrook MQA MQair BluOS
▲ MQA可說是近年來最受注目的一項音訊編碼技術,它標榜能透過獨家多段壓縮技術,讓網路也能傳輸高解析音訊,知名串流平台Tidal就是因此能提供最高192kHz/24bit的高音質。

那以MQA為賣點的Tidal會受到怎麼樣的影響呢?Tidal似乎早就知情,而且做好準備,幾乎就在市場上傳出MQA破產消息的同時,Tidal就透過社群媒體放出消息將會推出FLAC格式的Hi-Res音樂串流服務,並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進行測試,8月左右就正式推出,Tidal最高級方案的用戶只要在音質上選擇Max,就有機會聽到192kHz/24bit FLAC音檔。按Tidal說法,Tidal上舊的MQA檔案仍然會保留,不過新的音樂內容就不會再採取MQA格式了。

MQA復活!? Lenbrook Media Group 公司成立,專責營運 MQA、MQair 和 BluOS s_Tidal MAX Setting.jpg Lenbrook MQA MQair BluOS
▲ 有人說Tidal超無情,說分手就分手,就在MQA宣告破產後,Tidal馬上宣布推出Hi-Res FLAC音樂內容,而且沒幾個月就上線了,現在Tidal高級方案的訂戶已經能聽到192kHz/24bit FLAC音樂。


連帶波及MQair

而MQA破產其實還有一件事情很值得注意,就是MQA在2022年底推出了一項名為SCL6的壓縮編碼技術,這是一項運用於「無線」傳輸的壓縮編碼技術,為了讓消費者好記,所以也稱為MQair,這項技術感覺上有很多的運用空間。

「無線」是現在音響市場上的主流(例如大量的真無線耳機),但長期以來受到藍牙無線技術的限制,無線音響的音質一直不夠完美,所以一直有廠商尋求突破,例如Sony開發的LDAC就能算是市場上很高檔的技術,它在最高等級的運作狀態下可以提供990kbps的資料率,能支援96kHz/24bit的高解析音訊。而在藍牙編碼上推出過眾多技術的高通(Qualcomm),其最新的先進技術是aptX Lossless,標榜能提供「無損失」的CD音質,其資料率最高達到1Mbps(也就是1000kbps)。

而MQair更強,它的無線傳輸資料率最高可以到20Mbps,足足是aptX Lossless的20倍,同時能支援384kHz/24bit的規格,這在無線傳輸上可謂大躍進,如果能普及,透過無線耳機或無線喇叭聽到Hi-Res高音質將不再是夢想,而這項技術是否會跟著MQA破產而告終呢?這是許多人心裡浮現的疑問。

MQA復活!? Lenbrook Media Group 公司成立,專責營運 MQA、MQair 和 BluOS s_MQair.jpg Lenbrook MQA MQair BluOS
▲ MQA於2022年底推出MQair無線傳輸技術,標榜可以支援到384kHz的Hi-Res音訊,這在無線傳領域是大躍進。MQA宣告破產時,也讓人好奇MQair接下來的發展。


有人出手相救

所以MQA就此完蛋了嗎?沒想到事情有了出乎意料之外的發展,就在2023年9月份,加拿大音響集團Lenbrook出面宣布收購MQA,當中也包含MQair。Lenbrook在是蠻有份量的音響集團,它旗下有三個知名品牌NAD、BluOS和PSB,這三個品牌都有不少的市場,所以MQA不會就此玩完,但是新的問題又浮現了:Lenbrook主業是賣音響器材和喇叭,它買MQA要幹嘛呢?這是全球影音媒體都有的疑問。

MQA復活!? Lenbrook Media Group 公司成立,專責營運 MQA、MQair 和 BluOS s_救援 mqa-lenbrook-thumb-2.jpg Lenbrook MQA MQair BluOS
▲ 就在2023年9月份,加拿大音響集團Lenbrook出面宣布收購MQA,也包含MQair技術,而此舉也讓很多人好奇Lenbrook背後的想法。


新營運集團成立

結果事情在2024年1月有了進展,Lenbrook發出了一則新聞稿,它要成立一個新公司,叫Lenbrook Media Group,也就是媒體集團的意思,它將負責MQA、MQair和BluOS的運作。而負責這間新公司的人就是前MQA的執行長Mike Jbara先生,他在新公司掛的是副總裁和總經理的職位。看來Lenbrook是玩真的,不僅成立新公司,還找了最懂MQA的經理人來操盤,不過還是沒有明確說明:Lenbrook買了MQA想幹嘛呢?

MQA復活!? Lenbrook Media Group 公司成立,專責營運 MQA、MQair 和 BluOS s_開新公司.jpg Lenbrook MQA MQair BluOS
▲ 就在2024年1月份,Lenbrook宣布推出新公司Lenbrook Media Group,專門營運MQA、MQair和BluOS,而執行長就是前MQA的CEO Mike Jbara先生。

其實從新聞稿中可以窺見一些端倪,首先,新公司營運的不是只有MQA和MQair,還有BluOS。什麼是BluOS?BluOS就是Lenbrook集團所開發的串流播放功能,運用於NAD的器材為做串流功能,效果非常好,成為NAD近年的核心賣點。甚至因為功能太好了,Lenbrook還為此成立了一個品牌,就是Bluesound,它可以說是以BluOS為核心的生活風格串流音響品牌。

因為BluOS的效果真的不錯,還有其它廠商希望能採用,所以產生了合作,例如DALI、Monitor Audio、ROKSAN等品牌都有採用BluOS的技術,而這只是小範圍的合作,而這時Lenbrook就面臨了一個問題,如果一直有人上門來談,公司想作大範圍的合作,那該怎麼做呢?誰來做?因為這時就變成了是一門技術與軟體授權的生意,而不是器材買賣的生意了,而Lenbrook成立Lenbrook Media Group很顯然就是想正式做授權生意了,可以提供的商品就包括了MQA、MQair和BluOS,等於擴展了Lenbrook集團的生意型態。

MQA復活!? Lenbrook Media Group 公司成立,專責營運 MQA、MQair 和 BluOS s_海貝.jpg Lenbrook MQA MQair BluOS
▲ 因為MQA具備優異的壓縮技術,加上Tidal的支持,讓很多硬體廠商紛紛追求MQA功能,例如圖中的HiBy FC5耳擴DAC,就將MQA的LOGO印在機身上來彰顯產品賣點。

以上是我的推測,並沒在新聞稿上白紙黑字的寫出來,不過我想機率應該蠻高的,因為Lenbrook的總裁Gordon Simmonds就對媒體表示:「收購MQA能在音樂產業鏈中提供高品質的音樂體驗,它將能支持音樂創作者在錄音室中捕捉和傳遞最高品質的音樂,至所有音樂愛好者的家中。」在這段話中提到了音樂創作者,而非是單純的未端消費者,很可能就是想做軟體授權的生意,也因此,只要有音樂工作者、軟體公司未來想繼續採用MQA技術,在Lenbrook Media Group的授權之下,這個技術就有可能會繼續走下去。

不過話說回來,MQA當初就是遭遇了困難才會破產,Lenbrook Media Group接手就不會有困難嗎?其實隱憂還是存在,畢竟市場上採用MQA技術的光碟或其它載體仍然稀少,而在最重要的串流市場方面,大部份的串流平台現在都採用FLAC來做為Hi-Res格式,而且發現這樣的方式是可行的,整個市場對於MQA的需求有多大,是一個問號。


次世代Hi-Res超級無線耳機

相較於MQA的充滿疑慮,MQair則是比較有機會點,畢竟現在音響市場是無線當道,所有的無線音響廠商都在追求更高的資料率與更好的音質,MQair有很明顯的運用價值,而Lenbrook買下MQA是不是更看重的其實是MQair的未來性呢?寫到這裡就讓我想到2023年3月的一則國外消息,就是「次世代Hi-Res超級無線耳機即將誕生」,這個計劃或許更有機會實現了。

話說是在2023年3月,國外媒體有一篇報導指出,當時的MQA公司在推出MQair技術之後自信滿滿,想讓全球的耳機廠商知道這項技術的厲害,所以展開了一項耳機開發計劃,當然MQA不是想轉行賣耳機,而是想透過這樣的過程,打造出一款次世代的Hi-Res超級無線耳機,提高耳機廠商採用的興趣。

這款耳機有三大重點,第一,它將是全球第一款採用MQair技術的耳機,擁有傲視群倫的無線傳輸能力。第二,MQA還找上了聽力新創公司Sonical進行合作,Sonical能提供專為耳機設計、運算能力強大的處理核心,名為CosmOS,它標榜能在低功耗的處理器上運作,由此讓無線耳機具備更強的處理能力。有多強呢?Sonical曾發下豪語說,CosmOS將帶來耳機的進化,創造出第三世代的耳機(Headphone 3.0)。

第三個重點,就是聲學部分找上了PSB來進行開發,要知道PSB不是只有做喇叭而已,多年前也開始推出無線耳機產品,而且背後有母集團Lenbrook做後盾,要開發耳機的聲學系統完全不是問題,當時Lenbrook的執行長Gordon Simmonds就很樂見這個計劃,他表示:「這款耳機產品將能突顯PSB團隊經營五十多年來、為消費者追求極致音質的最高成就。」

MQA復活!? Lenbrook Media Group 公司成立,專責營運 MQA、MQair 和 BluOS s_超級耳機_thumb_3021_default_big.jpg Lenbrook MQA MQair BluOS
▲ 2023年3月時,MQA為了推廣MQair,展開了開發「次世代Hi-Res超級耳機」的計劃,MQA找上了聽力新創公司Sonical、以及曾開發無線耳機的PSB合作,當時宣稱這款耳機2024年將會上市。

當時的新聞指出,這款超級耳機預計是在2024年以PSB的品牌名稱推出,而MQA破產之後,很多人以為這個計劃會胎死腹中了,沒想到最後是由Lenbrook買下MQA,這麼一來,MQair和PSB都在同一個集團底下,而且Lenbrook Media Group這個新公司應該很可能想推廣MQair,這款超級耳機問世的可能性就大增了,但能不能在2024年見到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4:15 , Processed in 0.615044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