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無線耳機] 次世代Hi-Res超級無線耳機即將誕生!?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23-3-26 10:00:47 |已閱:878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近十年來,因為行動裝置的廣泛普及,無線耳機的市場大幅擴張,有大量的品牌推出了無數的無線耳機,不過發展到後來,無線耳機的設計似乎碰到了瓶頸,無論是無線耳罩或真無線耳機,似乎都跳不出既定的格局,直到這個月一則國外媒體的報導,指出:下一世代的Hi-Res超級無線耳機有可能在明年誕生,這就有點意思了。

次世代Hi-Res超級無線耳機即將誕生!? s_PSB_ (4).jpg MQA MQair PSB Sonical CosmOS

先前我們曾經報導過,在壓縮編碼領域很有名的MQA公司,近期對無線傳輸領域也展現了興趣,推出了新的、高資料率的無線編碼技術MQair(正式名稱是SCL6),當時我們就很好奇什麼樣的耳機廠商會率先採用,而MQA顯然野心勃勃,想自己參與耳機的開發。根據外媒報導,MQA已經與知名加拿大喇叭品牌PSB、聽力新創公司Sonical宣布展開合作,將打造新世代的新型態耳機產品,並預計於2024年以PSB的品牌問世。

這款耳機有兩個部分與以往的耳機不同,第一,就是搭載MQair編碼技術,這是現階段資料率最高的編碼技術,而且和競爭對手相比有很大的優勢,我們從數據資料來看就知道了。Sony開發的LDAC算是很先進的編碼技術了,而它在最高等級的運作狀態下可以提供990kbps的資料率,能支援96kHz/24bit的高解析音訊。而在藍牙編碼上推出過眾多技術的高通(Qualcomm),其最新的先進技術是aptX Lossless,標榜能提供「無損失」的CD音質,其資料率最高達到1Mbps(也就是1000kbps)。

次世代Hi-Res超級無線耳機即將誕生!? s_MQA.jpg MQA MQair PSB Sonical CosmOS

而MQair呢?按MQA釋出的資料,其資料率最高可以達到20Mbps,足足是aptX Lossless的20倍,能支援384kHz/24bit的高解析音訊。不過要傳輸這麼高的資料量,還必須看傳輸當下的頻寬是否允許,而MQA宣稱,如果是透過藍牙傳輸,它可以用700kbps就傳輸「無損」的CD音訊,這樣的傳輸能力當然是大躍進,如果真如MQA所述,那麼未來無線耳機將不再因為無線傳輸的過程劣化音質,或至少縮減到非常輕微的程度。

次世代Hi-Res超級無線耳機即將誕生!? s_PSB_ (3).jpg MQA MQair PSB Sonical CosmOS

第二個重要差異,是耳機本身將具備更好的運算處理能力(headphones-based computing system,或稱Ear Computer),這部分是由Sonical所提供的技術,該公司將這樣的功能稱為CosmOS,它將會是次世代無線耳機的處理核心。CosmOS的優勢在於:它能在低功率的處理器上運作,讓無線耳機具備更強的處理能力。有了CosmOS,耳機廠商將能大大提高耳機本身能提供的功能,連帶也能促進耳機相關App的開發。Sonical就發下豪語說,CosmOS將帶來耳機的進化,創造出第三世代耳機(Headphone 3.0)。

次世代Hi-Res超級無線耳機即將誕生!? s_PSB_ (2).jpg MQA MQair PSB Sonical CosmOS

而耳機的聲學部分,自然就是由PSB來開發了,PSB是一個加拿大知名的喇叭廠牌,幾年前也推出過耳機,不過並沒有成為品牌主力,至今PSB的產品線中也只有一款無線耳機M4U 8 MKII。但是不要因此就小看了PSB,因為PSB是隸屬於一個更大的母集團Lenbrook,這個集團底下有NAD、PSB、Bluesound等品牌,而且過去就有共享研發資源的記錄,例如它所開發的BluOS串流播放介面就由NAD和Bluesound共享,成為這兩個品牌的優勢。如果PSB意圖開發出新世代耳機,它將可能有Lenbrook集團的資源做後盾。Lenbrook的執行長Gordon Simmonds就曾對這個計劃表示意見,他指出:「這款耳機產品將能突顯PSB團隊經營五十多年來、為消費者追求極致音質的最高成就。」

聽起來挺厲害的,至於後續發展怎麼樣,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至少擺在眼前就有一個大問題要解決,就是:任何無線編碼技術要啟動,必須訊源端(例如手機、DAP)和接收端(例如無線耳機、無線音響)都支援才行,所以次世代耳機的MQair如果要發威,必須訊源端也大量支援MQair才行。而現在訊源端透過aptX Lossless已經能支援「無損」CD音質,或透過LDAC已經能支援到96kHz/24bit,消費者是否對96kHz以上的無線傳輸技術有足量的需求,相信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而廠商面對MQA所推出的新技術,勢必得在新舊技術之間做出選擇,相信這也會有一番角力。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7:32 , Processed in 0.551809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