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震撼彈!MQA公司重組!Tidal隨即推出Hi-Res FLAC服務!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23-4-14 10:39:46 |已閱:34807|評論:2|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大概在一週前,國外媒體就揭露了MQA重組、正在尋求新金主的消息(甚至有討論區網友直接用上了破產的字眼),不過當時這則消息的資訊還很模糊,也不知道實際的後續效應,所以並沒有引起很大的關注,沒想到才短短一週後,又出現了Tidal打算推出Hi-Res FLAC串流服務的新聞,MQA真的碰到危機了嗎?現在就來了解。

震撼彈!MQA公司重組!Tidal隨即推出Hi-Res FLAC服務! MQA_Tidal.jpg MQA Tidal Hi-res Flac

MQA(Master Quality Authenticated)可說是近年來最受注目、但也最有爭議的一項音訊編碼技術,它標榜能透過MQA獨家的編碼技術將音訊進行多次壓縮,大幅縮小檔案體積,而解碼展開之後能提供無損失的音質。因為有這項的技術,MQA能讓「網路傳輸高解析音訊」得以實現,而知名串流平台Tidal就是因此而能提供最高192kHz/24bit的高音質。

不過MQA推出之後也爭議不斷,其一是MQA的解碼方式相當複雜,除了過程中分成多次解碼展開之外,還分為「軟體解碼」和「硬體解碼」等多種方式,要順利完全解開MQA,需要系統中軟體或硬體的各種支持,也因此,很多消費者(甚至評論員)對於器材是否能解碼MQA常常搞不清楚,要實際試了才知道。再者,據聞,想要使用MQA,每一個環節的軟硬體廠商都必須支付MQA公司(MQA Ltd)權利金。還有,有很多人認為MQA完全展開之後的音訊並非是真正的「無損失」…種種的爭議和限制,讓不少人是反對MQA。

不過無論如何,畢竟MQA是新世代的新編碼技術,很多人都認為MQA公司應該靠著權利金賺了不少錢。不料,大約在七天前,外媒報導MQA公司其實正遭逢財務困難,正在尋求新的金主投入。報導中指出當下的細節仍不明確,也不知道MQA最大合作夥伴Tidal受影響的程度,但是可以確定MQA公司正在尋找新買家,並進行了公司重組。

MQA有發一份聲明,是以比較正面的角度來說明這件事情,當中指出:MQA的主要金主正在尋求退出,尋找市場機會。而MQA公司近期因為發表了新技術MQair(一種能運用於無線傳輸的新編碼技術,優於現存的aptX-HD和LDAC等技術),所以市場業界對於買下MQA公司是有高度興趣的。而為了讓MQA能有更好的市場機會,該公司進行了重組。

當時看到這個新聞,很多人都感到詫意,不過因為資訊有限,所以很多媒體是持觀望的態度。而就在今日,外媒又有報導,指出Tidal將推出Hi-Res FLAC服務,這對音樂串流產業來說就是震撼彈了,代表MQA的最大合作夥伴Tidal似乎要跟MQA分手了。

想要透過網路串流播放高解析音樂,MQA雖然有很好的效益,但並非唯一管道,串流業者也可以直接串流Hi-Res FLAC檔案給使用者,例如Qobuz就是採用這樣的方式,只不過,沒有了MQA的壓縮編碼技術,網路傳輸高資料量的Hi-Res FLAC容易出現不穩定、甚至斷訊的情形,而這也是Qobuz常為人所垢病的地方。

而Tidal長期以來就是以MQA為優勢自居,而近日竟然決定推出Hi-Res FLAC服務,有可能意味著未來使用MQA上會有困難,或不看好MQA的未來。那這則新聞是怎麼出來的呢?就是上週的MQA重組新聞出現之後,有不少人在Reddit上尋問Tidal的執行長Jesse Dorogusker關於MQA破產後對Tidal的影響,他表示:「我們很快就會推出Hi-Res FLAC給我們的HiFi Plus訂戶,這是一個無損失而且開放的編碼技術。檔案雖然很大,但是我們將給予訂戶控制權,讓他們依據聆聽當下的狀況進行調整。」

那Tidal即全面捨棄MQA嗎?根據外媒報導,Tidal的發言人表示,Tidal現存的MQA類目服務將會繼續保留。不過看起來,未來朝向Hi-Res FLAC的方向應該是確定了。這樣的消息一出,相信會牽動整個跟串流音樂有關的軟硬體產業,未來還值得持續投資MQA嗎?MQA未來對消費者會有多少的重要性?Hi-Res FLAC的方式將會定於一尊嗎?這會影響Tidal的優勢嗎?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lin820 發表於 2023-4-14 13:18:37 |已閱:34807|評論: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INNA
不知原有MQA的音樂會不會受影響?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樓
LeoHan 發表於 2023-4-18 11:25:02 |已閱:34807|評論:2|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lin820 發表於 2023-4-14 13:18
不知原有MQA的音樂會不會受影響?
按Tidal發言人現階段的說法:「舊有的MQA類目服務將予以保留」,所以既有的MQA歌曲內容應該是不會受到影響的。不過未來的新歌曲就有可能朝向Hi-Res FLAC的方式,至於多久新服務會上線,現在還不確定,只有說是「儘快」(Soon),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6:20 , Processed in 0.640697 second(s), 4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