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MQA推出MQair高音質無線編碼技術,號稱最高支援384kHz,無線耳機、無線音響的新高音質世代即將來臨?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22-11-10 12:01:23 |已閱:2239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MQA可說近年來最重要的編碼技術,因為它的壓縮效率優秀,讓Tidal得以在串流音樂上提供Hi-Res高解析音訊服務。而現在MQA公司又出手了,推出了名為MQair的高音質無線編碼技術,號稱最高可以支援到384kHz,無線耳機、無線音響的新高音質世代即將來臨?現在就來了解這個MQair。

MQA推出MQair高音質無線編碼技術,號稱最高支援384kHz,無線耳機、無線音響的新高音質世代即將來臨? MQair.jpg MQA MQair

MQA技術的優勢就是壓縮效率十分優秀,而且採用flac檔案形式,讓它容易流通,已經是現在相當普及的一項技術,許多音響器材標榜支援MQA,市場上也出現採用MQA編碼的CD,就連串流平台Tidal也採用了MQA技術,讓高解析音樂得以透過網路傳送。

不過當這些高音質音訊傳送到消費者的器材端時,很多消費者還會採用無線設備(例如無線耳機、無線喇叭)來享受音樂,這一段無線傳輸的過程,很多設備缺乏對應高解析音訊的能力,導致聲音品質的下降。而經營MQA的公司MQA Ltd就針對無線傳輸這段推出了一種新的編碼技術,它的專業名稱是SCL6,而為了讓市場更容易接受,MQA將會以MQair的名稱來進行推廣。

關於MQair的技術細節MQA公司現在透露的不多,只有提到,MQair是一個特別針對時域(time domain)進行處理的技術,讓它能夠提供更多的音樂細節和音樂清晰度。MQair可以對應PCM和MQA檔案,而且最高可以處理到384kHz,遠遠高出我們常見的無線編碼技術。MQair標榜能提供低延遲和高效率,低延遲有益於影音同步,高效率則能延長設備的電池續航力。MQair預計將可以運用於藍牙、Wi-Fi、超寬頻(Ultra-wideband)等無線音訊傳輸場合。

MQA推出MQair高音質無線編碼技術,號稱最高支援384kHz,無線耳機、無線音響的新高音質世代即將來臨? s_MQair 2.jpg MQA MQair

而MQA公司說MQair可以支援到384kHz這件事,已經得到了第三方專業單位的認證了,就是日本音頻協會JAS(Japan Audio Society),這個單位對於能播放高解析音訊的設備或服務會提供Hi-Res Audio認證標章。例如很多能播放高解析音訊的無線耳機,或是能提供高解析音訊串流的Qobuz都有取得,而JAS是於11月9日發給了MQair Hi-Res Audio認證。

MQA公司宣稱MQair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它的編碼資料率是可變動的,從20Mbps高資料量的Hi-Res音樂到200kbps低資料率的廣播內容,它都可以近乎無縫的進行編碼轉換。也就是說,當你聆聽串流音樂時,如果面臨音樂內容資料率的變動,你幾乎感覺不到音質上的變動。

MQA公司的創立者和首席技術長Bob Stuart表示:「有了MQair,我們可以為聆聽者提供更好的聆聽體驗,並且擴增MQA的生態系至無線設備的領域。」

不過MQA公司推出MQair並非沒有挑戰,因為它並不是第一個訴求高音質的無線編碼技術,事實上,在它之前市場上已經有很多相同訴求的技術,例如高通開發的apt-X HD、Sony開發的LDAC、威盛開發的LDHC…等等,都可以算是MQair的競爭對手。而且就MQA過去的行事風格,廠商們想採用MQair技術,很可能必須付出各種的授權費用。

不過MQair標榜可以支援到384kHz這點是一個很誘人的特色,能讓廠商們包裝出新的產品賣點,這點勢必會引起無線耳機、無線音響器材廠商的注意,所以在未來的幾年內,或許我們就會看到貼有MQair Logo的無線音響產品出現喔。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3:45 , Processed in 0.540709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