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Chasing the Dragon Binaural Recordings Mozart By Candlelight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9-24 21:56:34 |已閱:2235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經過我幾次的介紹,相信大家都知道Chasing the Dragon這家追龍唱片公司,創始人Mike Valentine以前都喜歡用三支麥克風,擺成Decca Tree方式來錄音。不過,現在,他開始用Neumann Binaural Head(也就是俗稱的「假人頭」)為耳機迷錄製了許多發燒唱片,除了有CD,還有直刻黑膠唱片,可說是全世界第一次以假人頭錄音的直刻唱片。不過,在這裡我要先介紹CD,不是黑膠唱片。
  y. L/ g0 M0 s* q
  F  k: D' w: _& S3 ?; ?+ f" c Chasing the Dragon Binaural Recordings Mozart By Candlelight DSC02048_調整大小.JPG Chasing the Dragon Binaural Recordings 追龍唱片 ' O( L' D- h- |" l# q
! a' m3 ^2 `/ M5 I' p
這張莫札特的作品錄音並非Mike Valentine第一張假人頭錄音,第一張名為「Binaural Baroque」,是在倫敦Air Studios錄製的。為何我不從第一張開始介紹呢?因為我覺得這第一張的錄音效果不如現在我要介紹的這一張,所以暫且將它按下,先介紹這張莫札特的錄音Mozart By Candlelight。
8 z3 q" {5 B* a- P/ s2 r7 A( X3 m; ?* t7 Y* z& l
什麼是假人頭錄音?我已經寫過很多次了,在此就不在解釋,總之假人頭錄音就是專門為耳機聆樂者所作的錄音,這種錄音用耳機聽起來可以有很好的音場表現,層次深度定位會有三度空間感。假若不是假人頭錄音 ,用耳機聽起來聲音是平面的,只有左中右,而且很多聲音會集中在頭部上方,這就稱為「頭中效應」。說到底,如果耳機想要聽到如喇叭的那種三度空間音場,就必須用假人頭錄音才行。現在,終於有人用發燒的做法來錄製假人頭錄音,這對耳機族也算是功德一件。& C4 u" V/ j9 l/ }

/ p: i" Q  V% p/ l5 P) e0 k0 b Chasing the Dragon Binaural Recordings Mozart By Candlelight DSC02051_調整大小.JPG Chasing the Dragon Binaural Recordings 追龍唱片
% f+ t8 N. E4 A1 S
* w8 B/ J7 W, D這張Mozart By Candlelight的錄音地點就在倫敦的聖馬丁教堂,去過倫敦觀光的人一定都去過特拉法加廣場,廣場旁邊有一座教堂,那就是聖馬丁教堂,全名應該是St. Martin-in-the-Fields,知道這個教堂了吧?音響迷都知道馬利納所指揮的聖馬丁室內管弦樂團,就是這個沒錯啦!
5 A; D( n8 [/ H; O. H; W- O5 |) t) a1 j* e1 d! J/ M1 p' `
為何教堂後面會加上In The Field呢?因為當年這間教堂真的就在田野中,現在才變得那麼熱鬧的。我去過這個教堂,裡面音響效果很好,小編制樂團在這裡演奏錄音,音響效果相當好。
0 n, _$ V6 C" r
& D6 e. ?& V( c  N3 B' b Chasing the Dragon Binaural Recordings Mozart By Candlelight DSC02054_調整大小.JPG Chasing the Dragon Binaural Recordings 追龍唱片
3 m8 s+ ~9 ~9 U# ^& `. @& \' M+ c# N3 C
果然,這張CD在這裡完成了很棒的錄音效果,假若您用耳機來聽,就能夠聽到非常好的空間感,還有教堂內比較長的殘響,甜美的聲音,整體融合性很好的演奏等。雖然錄音的這個樂團無法跟著名樂團相比,基本上也無法跟聖馬丁室內管弦樂團的演奏相比,但因為錄音效果很好,所以聽起來還是很棒。錄音時以長竿把那顆假人頭吊在樂團上方,就這樣錄音,沒有經過複雜混音與剪接。不要忘了,錄音時是在進行直接刻片的。
2 t7 _& @/ K# y. c3 O5 s2 Z6 N, a5 e5 P2 x/ I
第一首弦樂小樂曲傑出的版本太多了,聽起來不會太感動。第二首長笛與豎琴協奏曲聽起來真的不錯,尤其長笛與豎琴的音響效果浮凸,很像真的。第三首29號交響曲也能夠接受,加上錄音效果很好,還有現場的鼓掌聲,聽起來真得宛如置身教堂現場。莫札特在1760年代也曾經在此演出,當年他所聽到的演奏可能也是如此吧?
+ [- S! M( S, c- H: N' v& B8 r" g+ P) {
Chasing the Dragon Binaural Recordings Mozart By Candlelight DSC02055_調整大小.JPG Chasing the Dragon Binaural Recordings 追龍唱片 / Z* R; x+ T) [$ j/ h

. u: S+ ?: Q& R+ Z) g或許您要問,如果不以耳機來聽,用喇叭聽這張假人頭錄音會如何?音場的三度空間感沒有用耳機聽那麼好,但還是可以聽。% k6 J7 Q. c) U; ?4 j! n' D
$ W9 P9 m0 U! J0 A2 k
會看我的臉書與普洛影音網的人大概都是音響迷,手上應該也有耳機,現在有錄音師專門為您的耳機錄製發燒唱片,而且一口氣推出好幾張,真是耳機迷的福氣啊!
; t9 E3 ]( r4 W0 c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19:10 , Processed in 0.572685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