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台北電器公會音響展] 第38屆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14:45:14 |已閱:709288|評論:21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六:誓死支持實體唱片

在38度C房間裡,看到婕韻音響小吳挑了二大袋CD,總共數了56,000元大鈔給蔡小姐,心中充滿感動。每一張CD能夠推出,都是經過音樂家、演奏家、錄音師、唱片公司無限心血的累積,才得以面世,任何一張CD都是人類的文化資產。每次聽CD,尤其是古典音樂的CD,心中都充滿感激,因為這些都是七十幾億人口中非常頂尖的佼佼者所奉獻出來的藝術結晶,我們能夠在家裡透過音響系統,聽到那麼感人的音樂,真的是人間福報啊!

實體CD銷售量不斷下降是不爭的事實,實體唱片行也跟著萎縮,幸好每年音響展時,還是有很多實體唱片的支持者到場購買,讓實體唱片業者還能夠有生存的空間,真是太感謝他們了。

DSC02807_調整大小.JPG
替婕韻小吳按100個讚。

DSC02803_調整大小.JPG
金革唱片今年也參展,祭出99元大禮。

DSC02804_調整大小.JPG

DSC02805_調整大小.JPG
金革唱片裡竟然用全套的Audio Note,這會不會太豪華啊!

DSC02806_調整大小.JPG
AudioNote喇叭在金革房間。

DSC00066_TECA 38屆音響展.JPG
每次音響展,都是實體CD進補的時機。

DSC00067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龍源唱片這個房間的佈置很漂亮。

DSC00068_TECA 38屆音響展.JPG
現場也有販售蔡醫師的新書。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15:04:25 |已閱:709288|評論:21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七:張雲捷調出超越顛峰200擊的迷人之處

張雲捷是誰?就是在普立視房間裡顧攤的那位,也是高雄樂林音響的老闆。每次音響展有他顧攤,都能聽到相當好的聲音表現,這並不是僥倖,而是他的確很認真在調音,而且方向是對的。去年12月福華飯店音響展時,他的房間也調出很好的聲音。

這次我一踏入房間,他就拿出「超越顛峰200擊」,顯然等我很久了。房間只有我跟他一個人,門關得緊緊的,我們先聽DG那張的第3首「Nabucco」。從一開始的銅管,到細微的管弦樂,到漸強,到龐大的管弦樂總奏,這套音響都表現得很好,已經達到管弦樂最難表現的整體平衡性。

接著又聽第4首海頓的驚愕交響曲,弱奏與瞬間的定音鼓強奏動態範圍與暫態反應通通表現得很好。而Decca那張第2首吉他協奏曲中,吉他的音質很美,手指接觸質感很真實,伴奏弦樂更是又甜又水淋淋,整體平衡性更是聽來讓人舒服。

現場用的是Kharm喇叭與整套Orpheus頂級Heritage前級、新推出的Ultimate後級(4歐姆負載2,000瓦),以及全套Heritage數位訊源,整套音響系統加起來售價破千萬,但並不是因為器材昂貴就能發出好聲,調聲的人是關鍵。懂得調出好聲的音響店一定也懂得為客人推薦好器材,不管是貴是平。至少,找他買音響,如果聲音不好聽,可以請他調到好聽為止,他要負全責不是嗎?

DSC02795_調整大小.JPG
房間內有做簡單的吸音處理,後牆與側牆都有。

DSC02798_調整大小.JPG
這就是最新推出的Ultimate ,每聲道輸出2,000瓦(4歐姆負載),真是好器材。

DSC02799_調整大小.JPG
Ultimate的散熱片在旁邊,不是沒有散熱片。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15:23:29 |已閱:709288|評論:21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八:巴洛克小朱調聲毅力值得欽佩

今年進入巴洛克房間的人都會覺得很奇怪,怎麼裡面用一對那麼小的Lignea,這是Franco Serblin的遺作。這對小喇叭離後牆很遠,可說是擺在一個不受邊界影響的自由空間中,除了距離地板比較近之外,距離左右側牆與後牆都很遠,反倒是距離第一排聽眾大約只有一公尺多。為何這樣擺呢?當然這是經過巴洛克小朱千擺萬擺之後才挑出的位置。

不僅如此,跟以往一樣,室內的天花板、側牆都貼滿小木塊,算一算至少超過200個小木塊。這種小木塊一個10歐元,還好可以重複使用,否則一次就用掉2,000歐元以上了。還有,現場總共擺了9個共震器。這二種ASI的調聲道具,小朱每次必定用上。

怎麼擺喇叭、調聲是個人的修為,最終要好聽。這樣的擺法好聽嗎?好聽!喇叭雖然小,但有營造出相當寬深的音場。而且因為不受邊界影響(或者說影響降到最低),可以保持Lignea原本的音質音色,聽小提琴與鋼琴時(Wilson Audio那張貝多芬與Esencu小提琴奏鳴曲),琴音很美,不過小提琴線條很細,鋼琴的規模感也小些。聽「悲情城市」時,音樂也很感人,該有的音場都有表現出來,同樣的形體比較小些,但很平衡。總之,這樣擺聽起來會讓人對這對小喇叭另眼相看,我認為巴洛克小朱這次的調聲是成功的。

DSC02800_調整大小.JPG

DSC02802_調整大小.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15:35:59 |已閱:709288|評論:21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九:東億Audio Physic是好喇叭無誤

巴洛克與東億分享一個大房間,各在一頭。東億在唱歌的喇叭是他家30周年限量30對的Cardeas 30 LJE,搭配的器材主要是Acoustic Arts。我去時正在播放爵士樂,那聲音真的很鮮活,很迷人,這讓我回想二十幾年前當我第一次在國外聽到Audio Physic的喇叭時,也是在播放爵士樂,同樣也很鮮活,不僅很傳真,而且音樂味十足。Audio Physic是好喇叭無誤。

DSC0002738屆TECA音響展.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15:53:41 |已閱:709288|評論:21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音響展時,展房照Pioneer這樣布置就對了

每次音響展,我都要說大部分房間的聲音都太亮了,有的硬調得破壞聲音該有的溫暖,更多是耳朵聽了刺耳。雖然旅館房間不是為了音響展而設計,大家進場的時間都很匆促,還要調聲,所以無暇多做聲波擴散吸收處理。總之,說起來理由百百種,就是不怕觀眾聽了掩耳。每次我都想,我已經六十幾歲,按理說耳朵對高頻的接受度已經衰退,聽高音應該不至於刺耳才對。如果連我的耳朵聽起來都很刺耳,那麼一般年輕觀眾聽起來不是更刺耳嗎?還是說,大家對刺耳的聲音早就習以為常?刺耳的聲音為何不對?您去音樂廳聽音樂時,有聽過刺耳的聲音嗎?

不管您的理由是什麼?在此我替大家找一個成功的樣板範例,那就是Pioneer先鋒的展房布置方式。先鋒展房這樣布置已經好幾年,每次我去都聽到讓我滿意的聲音,顯然這樣的布置法既簡單又有效,而且不花多少錢,值得大家效法。

到底先鋒是怎麼做的呢?很簡單,喇叭後牆擺了8片以保麗龍做的二次餘數擴散器,以漂亮有質感的布包起來。而二側牆各用了10個厚度大約10公分的吸音泡棉,同樣也是以漂亮有質感的布包起來。就這樣,加上地上該有的地毯,就可以有效把太多的反射音吸收,而且適當擴散聲波,讓房間內的聲音變得溫暖,甜美,而且勁道十足,音場層次定位都很好,還可以開大聲聽也不會刺耳。

這樣一套製作成本大概要多少錢?很便宜,我估計二、三萬台幣就可做好。一條訊號線多少錢?您用這麼低廉的價格解決房間的聲學問題,有比這個更划算的嗎?何況這些東西一片片的,可以重複使用,布置又簡單,不需要固定吊掛,只要上下擺著就可以,不會破壞旅館牆面。

想讓大家買音響器材,一定要先讓音樂好聽不是嗎?如果觀眾聽到的音樂都尖銳刺耳,吵死人,還有誰會買音響?有誰想要虐待自己的耳朵?
下次音響展,就這樣布置吧,保證好聽。

DSC00256_TECA 38屆音響展.JPG
喇叭後面用了8塊二次餘數擴散器,外表用布包起來。

DSC00255_TECA 38屆音響展.JPG
左側牆用了10塊吸音泡棉,厚度大概10公分,也是用布包起來。

DSC00254_TECA 38屆音響展.JPG
右側牆也是10塊吸音泡棉。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9:21 , Processed in 0.577934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