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台北電器公會音響展] 第38屆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15:23:29 |已閱:711611|評論:21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八:巴洛克小朱調聲毅力值得欽佩

今年進入巴洛克房間的人都會覺得很奇怪,怎麼裡面用一對那麼小的Lignea,這是Franco Serblin的遺作。這對小喇叭離後牆很遠,可說是擺在一個不受邊界影響的自由空間中,除了距離地板比較近之外,距離左右側牆與後牆都很遠,反倒是距離第一排聽眾大約只有一公尺多。為何這樣擺呢?當然這是經過巴洛克小朱千擺萬擺之後才挑出的位置。

不僅如此,跟以往一樣,室內的天花板、側牆都貼滿小木塊,算一算至少超過200個小木塊。這種小木塊一個10歐元,還好可以重複使用,否則一次就用掉2,000歐元以上了。還有,現場總共擺了9個共震器。這二種ASI的調聲道具,小朱每次必定用上。

怎麼擺喇叭、調聲是個人的修為,最終要好聽。這樣的擺法好聽嗎?好聽!喇叭雖然小,但有營造出相當寬深的音場。而且因為不受邊界影響(或者說影響降到最低),可以保持Lignea原本的音質音色,聽小提琴與鋼琴時(Wilson Audio那張貝多芬與Esencu小提琴奏鳴曲),琴音很美,不過小提琴線條很細,鋼琴的規模感也小些。聽「悲情城市」時,音樂也很感人,該有的音場都有表現出來,同樣的形體比較小些,但很平衡。總之,這樣擺聽起來會讓人對這對小喇叭另眼相看,我認為巴洛克小朱這次的調聲是成功的。

DSC02800_調整大小.JPG

DSC02802_調整大小.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15:35:59 |已閱:711611|評論:21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九:東億Audio Physic是好喇叭無誤

巴洛克與東億分享一個大房間,各在一頭。東億在唱歌的喇叭是他家30周年限量30對的Cardeas 30 LJE,搭配的器材主要是Acoustic Arts。我去時正在播放爵士樂,那聲音真的很鮮活,很迷人,這讓我回想二十幾年前當我第一次在國外聽到Audio Physic的喇叭時,也是在播放爵士樂,同樣也很鮮活,不僅很傳真,而且音樂味十足。Audio Physic是好喇叭無誤。

DSC0002738屆TECA音響展.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15:53:41 |已閱:711611|評論:21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音響展時,展房照Pioneer這樣布置就對了

每次音響展,我都要說大部分房間的聲音都太亮了,有的硬調得破壞聲音該有的溫暖,更多是耳朵聽了刺耳。雖然旅館房間不是為了音響展而設計,大家進場的時間都很匆促,還要調聲,所以無暇多做聲波擴散吸收處理。總之,說起來理由百百種,就是不怕觀眾聽了掩耳。每次我都想,我已經六十幾歲,按理說耳朵對高頻的接受度已經衰退,聽高音應該不至於刺耳才對。如果連我的耳朵聽起來都很刺耳,那麼一般年輕觀眾聽起來不是更刺耳嗎?還是說,大家對刺耳的聲音早就習以為常?刺耳的聲音為何不對?您去音樂廳聽音樂時,有聽過刺耳的聲音嗎?

不管您的理由是什麼?在此我替大家找一個成功的樣板範例,那就是Pioneer先鋒的展房布置方式。先鋒展房這樣布置已經好幾年,每次我去都聽到讓我滿意的聲音,顯然這樣的布置法既簡單又有效,而且不花多少錢,值得大家效法。

到底先鋒是怎麼做的呢?很簡單,喇叭後牆擺了8片以保麗龍做的二次餘數擴散器,以漂亮有質感的布包起來。而二側牆各用了10個厚度大約10公分的吸音泡棉,同樣也是以漂亮有質感的布包起來。就這樣,加上地上該有的地毯,就可以有效把太多的反射音吸收,而且適當擴散聲波,讓房間內的聲音變得溫暖,甜美,而且勁道十足,音場層次定位都很好,還可以開大聲聽也不會刺耳。

這樣一套製作成本大概要多少錢?很便宜,我估計二、三萬台幣就可做好。一條訊號線多少錢?您用這麼低廉的價格解決房間的聲學問題,有比這個更划算的嗎?何況這些東西一片片的,可以重複使用,布置又簡單,不需要固定吊掛,只要上下擺著就可以,不會破壞旅館牆面。

想讓大家買音響器材,一定要先讓音樂好聽不是嗎?如果觀眾聽到的音樂都尖銳刺耳,吵死人,還有誰會買音響?有誰想要虐待自己的耳朵?
下次音響展,就這樣布置吧,保證好聽。

DSC00256_TECA 38屆音響展.JPG
喇叭後面用了8塊二次餘數擴散器,外表用布包起來。

DSC00255_TECA 38屆音響展.JPG
左側牆用了10塊吸音泡棉,厚度大概10公分,也是用布包起來。

DSC00254_TECA 38屆音響展.JPG
右側牆也是10塊吸音泡棉。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16:09:53 |已閱:711611|評論:21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一:雅韻調聲有概念

雅韻的房間內很簡單,一套荷蘭Mola Mola的前後級,一對Lansche Audio的3.1喇叭,就這樣而已,室內也沒有布置。這樣的空間反射音肯定太強,不過雅韻謹慎挑選播放的軟體,不要讓觀眾聽到太複雜的樂器演奏,而是精選小編制的樂器或人聲,音量適當控制,加上器材本身的優異,也讓我聽到相當不錯的聲音。我去時還有直接聽YouTube上的音樂,也相當不錯。

我不知道為何這家音響公司要取名「翻車魚」,也就是曼波魚?還是說Mola Mola還有其他通俗的意思?雖然他家的後級是D類放大(Bruno Putzeys設計的Ncore class-D),但聲音聽起來一點都不會生硬,而且音質很好。

DSC02781_調整大小.JPG
房間內只有一張旅館原本的地毯,如果二側能夠做吸音處理,應該還可以更好。

DSC02782_調整大小.JPG
這就是Mola Mola的前級、後級。

DSC02783_調整大小.JPG
Lansche是目前少數使用離子高音的廠家。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18:44:00 |已閱:711611|評論:21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二:雅士有便宜又好聲的Cabasse產品

雅士這次抽到大圓桌房,在大圓桌上擺滿各種特價商品,買大送小,買一送一,可說卯足了勁,把好康給觀眾,不知道您有沒有搶到一些?

我沒有去搶特價品,因為被旁邊法國Cabasse的那套2.1音響系統所吸引。這套Cabasse喇叭像個眼睛,型號Riga,搭配同廠牌Santorin 25超低音喇叭, 唱出很好聽的聲音,高頻溫暖,中頻飽滿,低頻豐富,軟質,整體音樂呈現金字塔型的穩重感,聽起來很平衡。

我問雅士這對小喇叭多少錢?Riga 33萬,Santorin 25超低音喇叭才4.2萬,這樣一套喇叭我認為可以聽各種音樂,包括搖滾流行與古典音樂,真的太抵買了。現場用什麼來搭配呢?當然是英國Chord,綜合擴大機是CPM2650,CD轉盤是Blu2,數位類比轉換器是Dave。

DSC02791_調整大小.JPG
觀眾正在聽這對Cabasse小喇叭。

DSC02792_調整大小.JPG
現場搭配的Chord器材。

DSC02793_調整大小.JPG
前面那個小眼睛就是Riga。

DSC02794_調整大小.JPG
這個Cabasse超低音才賣4.2萬,真的太值得了。

DSC00111_TECA 38屆音響展.JPG
大圓桌上擺滿各種特價品。

DSC00112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113_TECA 38屆音響展.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6:50 , Processed in 0.804153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