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台北電器公會音響展] 第38屆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

186#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19:28:31 |已閱:721595|評論:21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三:上海中唱跨海宣傳新黑膠生產線

上海中唱去年便在台灣舉辦黃自紀念唱片活動,今年又跨海來音響展參展,還在台笙大房間中舉辦一場精采的講座,由上海中唱的總經理特助蔡佳蒨小姐、藝術顧問韓斌先生,以及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裘洲龍出席演講,由我主持。

會中用台笙整套頂級Accuphase擴大機與最新AC-6 MC唱頭搭配Daniel Hertz M1喇叭播放3張黑膠唱片,包括1957年David Oistrakh在上海大光明電影院的實況錄音、1959年愈麗拿首演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以及1930年代周璇所唱的歌曲,效果非常好,連中唱的人都說這次聽到的音響效果是他們所聽過最好的。

上海中唱在2017年建構了一條完整的黑膠生產線,包括刻片與壓片。透過蔡佳蒨小姐的說明,還有韓、裘二人的補充,讓在場觀眾了解到原來黑膠唱片的刻片、壓片有很多細節是必須注重的,否則就會功虧一簣。例如刻片室的地板要往下挖空50公分,填滿避震材料,再於上面覆蓋地板,這樣做是要徹底阻絕外來震動對刻片台的影響。

而在壓片時,上下二塊Stamper是要加熱的,不僅要加熱,還要冷卻,所以上下二塊鐵是中空的,裡面有加熱器與冷卻水。Stamper的溫度必須分布很均勻,如果分布不均勻,那塊壓製唱片的黑膠就無法均勻填滿溝槽,您可以想像會發生什麼事情?而當Stamper要分離時,冷卻的速度也必須一致,否則脫模時一定會黏絲,此時雜音就會出現。

還有,中心孔要怎麼開?這也關係到黑膠唱片聽起來會不會聲音飄移?以往開中心孔多用人工,所以不夠精確。上海中唱用的是開CD、DVD的自動機器,精度更高。此外,Stamper需要水來冷卻,水中不能有雜質,否則用久之後雜質會塞在Stamper那二塊鐵中,影響冷卻效果與均勻度。還有,Vinyl進料時也改為全自動吸入式,不經過暴露空間,這樣才能確保黑膠原料乾淨沒有雜質。凡此種種太多細節必須注意。

明年一月,上海中唱將要公開展示他們的這條新黑膠生產線,如果試產順利,品質獲得認可,以後台灣可以不必遠送德國壓片了。

 DSC02778_調整大小.JPG
上海中唱黑膠復興計畫始於2010年,到了2017年終於完成。

 DSC00206_TECA 38屆音響展.JPG
蔡佳蒨小姐開始講中國唱片公司的歷史。

 DSC00207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208_TECA 38屆音響展.JPG
當年製作的彩色小唱片。

 DSC00209_TECA 38屆音響展.JPG
藝術顧問韓斌先生講解唱片的錄音經過與時代背景。

 DSC00210_TECA 38屆音響展.JPG
大家聚精會神的在聽唱片。復刻的唱片效果很好。

 DSC00211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213_TECA 38屆音響展.JPG
蔡佳蒨小姐講解黑膠製版的過程。

 DSC00214_TECA 38屆音響展.JPG
裘洲龍工程師補充說明。

 DSC00215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是上張照片那個78轉金屬板的背面。

 DSC00216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217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韓斌先生在聽唱片之前都會有精闢的講解。

 DSC00224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218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黑膠唱片製版過程。

 DSC00219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220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221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222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227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228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192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張就是漆盤Lacquer,刻片刀就是在上面刻版

 DSC00193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是完整的金屬版,可以用來壓製黑膠。

 DSC00194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是中唱當年生產的小唱片。

 DSC00195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是中唱當年生產的趣味黑膠唱片,包裝上有一根鐵針,放下鐵針轉動黑膠唱片就可以聽到音樂。

 DSC00196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197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198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是黑膠的原料與料餅,PVC粒要先融成料餅,每個料餅可以壓製一張黑膠唱片。

 DSC00199_TECA 38屆音響展.JPG
手上這塊料餅加熱不均勻,所以會有粗礫表面,用這塊料餅壓出來的唱片品質就會不好。

 DSC02779_調整大小.JPG
上海中唱復刻的黑膠唱片。

 DSC02780_調整大小.JPG
這套David Oistrakh 1957年在上海大光明電影院的實況演出,有8張黑膠,或4張CD,十分珍貴,而且錄音效果相當好。

 DSC00225_TECA 38屆音響展.JPG
台笙音響很貼心地準備點心以饗來賓。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87#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20:00:35 |已閱:721595|評論:21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四:台笙以Accuphase搭配Daniel Hertz聲音很棒

以前台笙在音響展時,都是以Daniel hertz自家的擴大機搭配喇叭,這次,特別做了新的嘗試,用Accuphase的全套來搭配Daniel Hertz旗艦喇叭M1。沒想到效果非常好,老實說,Accuphase適度地降低了號角喇叭的火氣,又保留了號角喇叭直接無癮的個性,真的是絕配。

現場使用的黑膠唱盤是英國Avid Acutus Gold Reference,唱頭使用Accuphase明年才要公布的新MC唱頭AC-6,台灣搶得頭籌開聲。數位訊源也是旗艦的DP-900 SACD/CD唱盤搭配DC-901數位類比轉換器。

前級當然是最新的C-3850。由於M1要做二路分音,所以用了DF55數位電子分音器,驅動M1中高音的是Accuphase A-70純A類擴大機,驅動低音的是A-250單聲道純A類擴大機,擴大機通通是純A類,難怪音質那麼好。此外還用了電源供應PS-1220。這樣一套系統在聽上海中唱帶來的3張復刻唱片時,雖然我站在旁邊,但依然可以清楚感受到音質的美,我甚至還懷疑這三張復刻的唱片是否有加料,詢問結果,通通是原汁原味。

1957年David Oistrakh在上海大光明電影院演出時錄下的黑膠可以聽出那把琴音的美質,一點都不輸給我們買到的西方錄音。而俞麗拿1959年首演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同樣也可聽出琴音的美。周璇那張更老,是30年代的黑膠復刻,但依然可以聽出很直接沒有加料的老錄音之美。

除了中唱的演講之外,我也去了幾次台笙這個房間,同樣都聽到很直接又美的聲音,顯然這樣的搭配是成功的。對了,M1已經把原本的金屬號角改為木質號角,號角由法國師傅製造,或許是這個原因,也讓M1聽起來聲音更美。

 DSC0002238屆TECA音響展.JPG
DanielHertz喇叭搭配Accuphase獲得很好的效果。

 DSC00191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個唱頭就是Accuphase最新的AC-6MC唱頭。

 DSC0002038屆TECA音響展.JPG
現場發出的聲音直接又迷人,音質很美。

 DSC0002138屆TECA音響展.JPG
Daniel Hertz喇叭的號角已經改為木製。

 DSC0002338屆TECA音響展.JPG
這是現場喇叭與擴大機的配置圖。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88#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20:36:59 |已閱:721595|評論:21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五:巨禮竟然有這麼值得買的黑膠唱盤Michell Engineering Gyro SE

巨禮是相當小眾的音響店,他所代理的唱片品牌是外面很少見到的,音樂也很獨特,說白點就是比較冷門的啦!冷門的唱片當然不好賣。不過,這次我在他們的房間裡面看到一部英國Michell Engineering的Gyro SE黑膠唱盤,上面搭配Rega RB300唱臂,這樣一套才賣99,000元。誰說黑膠唱盤很貴,這套不到十萬的黑膠唱盤連臂,已經可以讓您聽出耳油。

許多年輕音響迷可能不知道這個品牌,在此簡單介紹。這家公司的創辦人是機械工程師John Michell,已經過世(2003年),他在1950年代就在自己家裡設計自己的產品。您知道他最有名的作品是什麼嗎?替Stanley Kubrick導演設計2001太空漫遊電影裡面那部太空船。

後來他就以那部太空船的造型設計了著名的黑膠唱盤GyroDec。事實上John Michell有很長一段時間替電影工業製造各種所需模型,包括Star Wars等。

雖然他已經過世,但公司仍然繼續運作,目前還有6款黑膠唱盤在線上,我在巨禮房間看到的Gyro SE是他家第二便宜者,還有一型更便宜,其他幾款都比較貴。比較貴的幾型重量比較重,不過設計原理都一樣。想聽黑膠嗎?買巨禮這套應該就很棒了。

 DSC00152_TECA 38屆音響展.JPG
英國GryoSE黑膠唱盤,設計得很漂亮。

 DSC00151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部唱盤以三個彈簧懸浮,調整容易。

 DSC00149_TECA 38屆音響展.JPG
巨禮代理的CD。

 DSC00150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是另外一家,您有見過嗎?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89#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22:14:51 |已閱:721595|評論:21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六:Devialet Phantom Gold讓人震懾,Vitus Audio讓人難忘

在方浪的房間中,普洛影音網前主編李建樺在顧攤,我第一次去的時候他用了整套我在家裡寫過評論的Vitus Audio SL-103前級、SS-103後級,驅動Focal Scala金箔版,全台灣只有一對。當時用的數位訊源是Weiss501,表現很平衡,音質美,但音樂規模感並不大,因為不敢開大聲。以音響大展裡的表現而言,可以讓人安心坐下來舒服聽音樂,算很不錯。

第二次去聽,訊源換了Weiss頂級的Medus,這次的聲音表現更好,音質更美,層次更清楚,整體平衡性沒有走偏。能夠把Scala唱得那麼美,又那麼清晰,完全沒有侵略性,這樣的搭配非常好。其實喇叭與擴大機我都聽過,Vitus比較內斂,美質,搭配Focal應該是很適當的。

第二次去聽時,除了聽上述那套音響之外,還聽了Devialet Phantom Gold。這對喇叭我在雜誌社聆聽是也聽過,早就留有好印象,它絕對不是花瓶作用的喇叭,而是真正Hi End喇叭。按理說我聽了應該不會驚嚇,但沒想到當李建樺播放碧昂絲那張同名專輯時,其中一首超低沉的電子低頻把我鎮住了,因為內中16Hz的低頻打得很強勁很低沉,而且音量很大,這不是一般喇叭能夠擠出來的低頻能量與低沉。

這首曲子其實上次在101大樓一樓舉辦發表會時,在小玻璃房中就已經播過,不過當時因為空間小,雖然喇叭能夠播放出16Hz的低頻,但是因為空間小,人耳所聽到的其實不是真正最低的低頻,而是低頻的倍頻,所以只是覺得低頻很猛,但低沉的程度沒有到底。這次在展房中,雖然展房不是很大,但已經讓我感受到比在101時所聽到者更低沉更強勁。Devialet這個Phantom喇叭真厲害啊!
聽完這個房間,心裡想:李建樺果然是論壇訓練出來的,調音調得不錯。

 DSC00135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是第一次去聽時,數位訊源用Weiss 501。

 DSC00136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頂上那部就是Weiss 501。

 DSC00137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就是Vitus SS103後級,音質美,推力足,又內斂沒有侵略性。

 DSC00138_TECA 38屆音響展.JPG
現場用的喇叭線解剖。

 DSC00139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140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evialet Phantom就這樣擺而已。

 DSC0004138屆TECA音響展.JPG

 DSC0004338屆TECA音響展.JPG
這是第二次去聽時,數位類比轉換器已經換成Weiss Medus

 DSC0004438屆TECA音響展.JPG
貼金箔的Focal Scala Utopia,台灣只有一對。

 DSC0004238屆TECA音響展.JPG
右邊那張黑色封面的碧昂絲專輯,電子低頻讓人震懾。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90#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23:23:32 |已閱:721595|評論:21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七:愛樂音響找來最敬業的老外,聲音表現讓人驚歎

愛樂音響的房內清楚的呈現四個品牌,包括Raidho(喇叭)、Aavik(擴大機)、Ansuz與YBA,其實應該還有Scansonic喇叭 吧?前面三樣都是丹麥產品,YBA就不必說了,大家都知道。

這次音響展,丹麥來了一位Frits Dalmose,他是線材附件Ansuz的行銷經理。為何要來呢?探查愛樂這次音響展有沒有努力嗎?不!愛樂說,他所代理的這個品牌堅持每次音響展,一定要派自己的人來顧攤,而且不是隨便來看看的,是要整天在會場,還有,整天站著播放音樂,跟觀眾交換意見,不能坐下。蝦米?這個老外真的能夠站整天嗎?如果是,真的太強了,絕對是多年來音響展中除了以前MBL老闆Meletzky之外唯二的一位。以前Meletzky每年音響展都來台灣顧攤,而且親 自播放音樂,我好像也沒見過他坐著過。

自己來播放音樂有什麼好處?好處可大了,可以讓觀眾聽到跟別人不同的音樂,又可控制現場,更重要的是要確定音樂能夠表現出器材的優點。我來到愛樂房間時,老外在播放音樂,聽過一陣之後,就與他閒聊幾句,包括丹麥這麼小的國家為何會有那麼多著名的Hi End音響品牌等。Dalmose說,如果要勉強說有關連,那就是發明動圈喇叭的就是丹麥人,丹麥有幾家製造單體的國家,丹麥又有很好的手工可以製造箱體。

喇叭可以如此解釋,擴大機呢?丹麥的大學中並沒有特別的Audio科系,丹麥也沒有世界著名的管弦樂團,丹麥有古典音樂作曲家,但也無法跟德奧相提並論。所以,一切只能說是天命吧,是天命讓丹麥成為著名的高級音響生產國。

話說回頭,我在那裏聽了幾首他播放的音樂,音響效果真的很好。我問愛樂,現場是誰調聲的,得到的回答是老外親自擺位親自調整的。這位老外果然厲害,Raidho D4.1喇叭 在Aavik U-300綜合擴大機的驅動下,表現出我在國外音響展所聽到的絕佳聲音表現,那是非常現代、非常清晰、非常快速,非常透明,音場表現非常寬深的效果。

如果您以為這樣的聲音聽了會刺耳,我保證完全不會,是非常甜又非常清爽,非常有勁,非常彈跳。我走前,他說再播放一首讓我聽,那是女歌手唱歌,嗓音音質非常美,形體飽滿,溫暖又清晰,而且這首歌非常好聽。我請他寫下歌名,他是寫下來了,可惜事後我看不懂他寫的英文,這首歌真的太棒了,同時也把整套音響的表現推到高潮。

現場聽到的Aavik擴大機、Raidho喇叭、Ansuz線材都是好東西,否則就算Frits Dalmose再會調音,也無法發出這樣的效果。

 DSC00246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247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248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245_TECA 38屆音響展.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22:00 , Processed in 1.385106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