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台北電器公會音響展] 第38屆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22:14:51 |已閱:709102|評論:21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六:Devialet Phantom Gold讓人震懾,Vitus Audio讓人難忘

在方浪的房間中,普洛影音網前主編李建樺在顧攤,我第一次去的時候他用了整套我在家裡寫過評論的Vitus Audio SL-103前級、SS-103後級,驅動Focal Scala金箔版,全台灣只有一對。當時用的數位訊源是Weiss501,表現很平衡,音質美,但音樂規模感並不大,因為不敢開大聲。以音響大展裡的表現而言,可以讓人安心坐下來舒服聽音樂,算很不錯。

第二次去聽,訊源換了Weiss頂級的Medus,這次的聲音表現更好,音質更美,層次更清楚,整體平衡性沒有走偏。能夠把Scala唱得那麼美,又那麼清晰,完全沒有侵略性,這樣的搭配非常好。其實喇叭與擴大機我都聽過,Vitus比較內斂,美質,搭配Focal應該是很適當的。

第二次去聽時,除了聽上述那套音響之外,還聽了Devialet Phantom Gold。這對喇叭我在雜誌社聆聽是也聽過,早就留有好印象,它絕對不是花瓶作用的喇叭,而是真正Hi End喇叭。按理說我聽了應該不會驚嚇,但沒想到當李建樺播放碧昂絲那張同名專輯時,其中一首超低沉的電子低頻把我鎮住了,因為內中16Hz的低頻打得很強勁很低沉,而且音量很大,這不是一般喇叭能夠擠出來的低頻能量與低沉。

這首曲子其實上次在101大樓一樓舉辦發表會時,在小玻璃房中就已經播過,不過當時因為空間小,雖然喇叭能夠播放出16Hz的低頻,但是因為空間小,人耳所聽到的其實不是真正最低的低頻,而是低頻的倍頻,所以只是覺得低頻很猛,但低沉的程度沒有到底。這次在展房中,雖然展房不是很大,但已經讓我感受到比在101時所聽到者更低沉更強勁。Devialet這個Phantom喇叭真厲害啊!
聽完這個房間,心裡想:李建樺果然是論壇訓練出來的,調音調得不錯。

DSC00135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是第一次去聽時,數位訊源用Weiss 501。

DSC00136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頂上那部就是Weiss 501。

DSC00137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就是Vitus SS103後級,音質美,推力足,又內斂沒有侵略性。

DSC00138_TECA 38屆音響展.JPG
現場用的喇叭線解剖。

DSC00139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140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evialet Phantom就這樣擺而已。

DSC0004138屆TECA音響展.JPG

DSC0004338屆TECA音響展.JPG
這是第二次去聽時,數位類比轉換器已經換成Weiss Medus

DSC0004438屆TECA音響展.JPG
貼金箔的Focal Scala Utopia,台灣只有一對。

DSC0004238屆TECA音響展.JPG
右邊那張黑色封面的碧昂絲專輯,電子低頻讓人震懾。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23:23:32 |已閱:709102|評論:21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七:愛樂音響找來最敬業的老外,聲音表現讓人驚歎

愛樂音響的房內清楚的呈現四個品牌,包括Raidho(喇叭)、Aavik(擴大機)、Ansuz與YBA,其實應該還有Scansonic喇叭 吧?前面三樣都是丹麥產品,YBA就不必說了,大家都知道。

這次音響展,丹麥來了一位Frits Dalmose,他是線材附件Ansuz的行銷經理。為何要來呢?探查愛樂這次音響展有沒有努力嗎?不!愛樂說,他所代理的這個品牌堅持每次音響展,一定要派自己的人來顧攤,而且不是隨便來看看的,是要整天在會場,還有,整天站著播放音樂,跟觀眾交換意見,不能坐下。蝦米?這個老外真的能夠站整天嗎?如果是,真的太強了,絕對是多年來音響展中除了以前MBL老闆Meletzky之外唯二的一位。以前Meletzky每年音響展都來台灣顧攤,而且親 自播放音樂,我好像也沒見過他坐著過。

自己來播放音樂有什麼好處?好處可大了,可以讓觀眾聽到跟別人不同的音樂,又可控制現場,更重要的是要確定音樂能夠表現出器材的優點。我來到愛樂房間時,老外在播放音樂,聽過一陣之後,就與他閒聊幾句,包括丹麥這麼小的國家為何會有那麼多著名的Hi End音響品牌等。Dalmose說,如果要勉強說有關連,那就是發明動圈喇叭的就是丹麥人,丹麥有幾家製造單體的國家,丹麥又有很好的手工可以製造箱體。

喇叭可以如此解釋,擴大機呢?丹麥的大學中並沒有特別的Audio科系,丹麥也沒有世界著名的管弦樂團,丹麥有古典音樂作曲家,但也無法跟德奧相提並論。所以,一切只能說是天命吧,是天命讓丹麥成為著名的高級音響生產國。

話說回頭,我在那裏聽了幾首他播放的音樂,音響效果真的很好。我問愛樂,現場是誰調聲的,得到的回答是老外親自擺位親自調整的。這位老外果然厲害,Raidho D4.1喇叭 在Aavik U-300綜合擴大機的驅動下,表現出我在國外音響展所聽到的絕佳聲音表現,那是非常現代、非常清晰、非常快速,非常透明,音場表現非常寬深的效果。

如果您以為這樣的聲音聽了會刺耳,我保證完全不會,是非常甜又非常清爽,非常有勁,非常彈跳。我走前,他說再播放一首讓我聽,那是女歌手唱歌,嗓音音質非常美,形體飽滿,溫暖又清晰,而且這首歌非常好聽。我請他寫下歌名,他是寫下來了,可惜事後我看不懂他寫的英文,這首歌真的太棒了,同時也把整套音響的表現推到高潮。

現場聽到的Aavik擴大機、Raidho喇叭、Ansuz線材都是好東西,否則就算Frits Dalmose再會調音,也無法發出這樣的效果。

DSC00246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247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248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245_TECA 38屆音響展.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0 23:53:10 |已閱:709102|評論:21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八:統元的Burmester Phase 3真好聽
在統元房間,聽到讓我驚訝的聲音,而且竟然是放在左側牆的Phase 3套裝音響。這是Burmester以161 all in one擴大機與B15喇叭所組成的系統。這套音響系統哪有什麼喇叭擺位,哪有什麼線材搭配?哪有什麼調聲?通通沒有。但是,我卻聽到很棒的小提琴與鋼琴,尤其音質很好,聽起來舒服極了。如果家裡能夠擺上這麼一套音響系統,很輕鬆的聽音樂也很棒啊!不過,這套音響系統可不便宜,要價150萬。

DSC00231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232_TECA 38屆音響展.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1 00:15:17 |已閱:709102|評論:21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十九:瑩聲PMC Cor綜合擴大機搭配Twenty 5喇叭好聽啊

瑩聲這次有一個房間以Cyrus搭配PMC Twenty5喇叭,有一個房間以PMC MB2 SE搭配AVM全套,另一個房間以PMC Twenty5 搭配PMC Cor綜合擴大機。在此我要老實說,這三個房間中,最好聽的是搭配Cor綜合擴大機這套。

好聽在哪裡?音質好,聲音平衡。奇怪,另外一個房間不是也用同樣的喇叭嗎?為何聽起來沒有搭配Cor這套那麼好?不同的房間不同的條件,加上擴大機也不同,所以會有不同的聲音表現也是理所當然的。但是,MB2 SE喇叭貴很多,而且搭配的AVM全套也貴很多,怎麼會不如搭配Cor這套好聽呢?答案在此,瑩聲施孝棣告訴我,這三對喇叭中,只有搭配Cor那對是一直在唱歌的,其他二對都是為了音響展而新拆的,根本就還沒把筋骨活動開來。

在此我也要持平的說,Cor雖然只是95瓦的綜合擴大機,但是它的售價也超過Cyrus,加上同廠牌搭配的主場優勢,所以Cyrus這套敗下陣來是應該的。至於MB2 SE這套,喇叭本身就要比Twenty5好上很多,擴大機也好上很多,其實它的表現有很多地方是勝過Cor這套的。只是,Cor這套雖然音樂規模感不如,動態不如,衝擊性也不如,但是聽起來真的很好聽,很平衡,很舒服,聽音樂本來就是要求這些不是嗎?

在此我肯定Cor是好東西。您知道現場搭配的數位訊源是什麼嗎?韓國Cocktail多功能數位訊源。大家 都知道這個品牌功能超強售價平實,我驚訝的是它竟然也能發出那麼好的音質。所以,假若您想買便宜又不錯,而且好用的數位訊源,請不要錯過這部雞尾酒。

DSC00119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對PMCMB2 SE剛拆箱,還沒活動開來,實力無法發揮。

DSC00120_TECA 38屆音響展.JPG
AVM數位訊源內部。

DSC00121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套PMC喇叭搭配Cor綜合擴大機真好聽。

DSC00122_TECA 38屆音響展.JPG
PMC Cor綜合擴大機真的很棒,底下那部雞尾酒數位訊源也很棒。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1 08:35:07 |已閱:709102|評論:21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二十:OBIT角錐現場AB Test,有效,價格高

在一個小房間中,看到二對JBL 4307喇叭,還有一部盤帶機,不知道要做什麼展示。仔細看了,才發現那二對JBL喇叭中,一對有墊腳錐,一對沒有,這是要讓觀眾聽聽看二者之間的差異。如果排除可能產生的影響因素,我相信任何人現場AB切換之後,都可以聽出有墊角錐的那對表現得比較好。雖然是在小房間小音量,仍然可以聽出音像比較凝聚,層次比較開,而且會有音量大一點點的感覺。

原來,這是一位名為陳瑞仁的年輕人所研發的金屬多層角錐,他在自家工廠內手工製造角錐,並且送到大學裡做微動實驗,還申請到台灣與德國的某些專利,可說是非常認真的年輕人。音響器材底下墊角錐會改變細微的聲音這是既定的事實,問題是改變多少?改變的方向?陳瑞仁這套角錐肯定是朝好的方向改變。

不過,我也擔心行銷問題,為什麼?現場標示售價,一個角錐要數百歐元,一部機器至少也要三個或四個角錐,這樣的售價肯定只能服務頂端的音響迷。

陳瑞仁原來的品牌就是叫做陳瑞仁,OBIT是新的行銷命名,O代表圓形,也就是角錐的形狀,而BIT就是比特幣,難道他的角錐外型跟比特幣很像嗎?還是說跟比特幣一樣的價值?陳瑞仁說這是朋友幫他想的名稱。

DSC0001338屆TECA音響展.JPG
以盤帶機當訊源,二對JBL相同的喇做AB切換,讓觀眾分別二者的差異。

DSC0001438屆TECA音響展.JPG
一對喇叭沒墊材,另一對有OBIT角錐。

DSC0001538屆TECA音響展.JPG
這就是多層金屬OBIT角錐。

DSC0001638屆TECA音響展.JPG
OBIT角錐的實驗數據。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Sony IFA 2016採訪團
其他音響展
2018第39屆台北音響暨藝術展
台北電器公會音響展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0:15 , Processed in 0.540357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