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台北電器公會音響展] 第38屆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

196#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1 15:04:07 |已閱:717039|評論:21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二十三:慕陸的Jadis加Westlake加盤帶機讓人豎起耳朵

踏入慕陸房間,放眼看到的都是盤帶機,有Studer A80、A810、A820,還有一部Telefunken,此外還有很多盤帶在賣。另外還看到我剛寫過的Jadis I68綜合擴大機,Westlake BBSM 4FSE小喇叭。很奇怪,我聽到的音樂是音樂規模感相當大的聲音,而且聲音很迷人,但是又不像是現場所看到那個超大Westlake的聲音,難道真的是那個小小的4FSE所發出的嗎?

我查了官網,竟然沒有SE型號,只有BBSM 4F,難道這又是什麼特別版?為了證明現場是這對小喇叭發出的聲音,顧攤的小江把大喇叭面板拆下,裡面沒有單體,所以確定是這小喇叭所發出的聲音。二個4吋小單體能夠發出那麼龐大的音樂規模感,而且音質很好,Westlake真的也太強了。不過,它的售價竟然要五十幾萬台幣,這未免讓人感嘆難以承擔。

為何室內會有那麼多盤帶機?小江說去年看了我寫的那篇終極訊源Telefunken盤帶機報導之後,發現這裡有商機,於是開始去國外收購Studer盤帶機,目前已經收購超過100部,陸續整理出售中。也因為有賣盤帶機,所以也進口盤帶來賣,這些盤帶來自歐洲,一卷大概一萬多台幣。小江說賣得不錯,看來已經有些人開始留意到盤帶的卓越表現了。不過在此我也要提醒大家,一卷盤帶很貴,市面上的盤帶良莠不齊,買入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避免花錢買到劣品。

 DSC00176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些都是以前錄音室使用的盤帶機。

 DSC00177_TECA 38屆音響展.JPG
Studer A820。

 DSC00178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些都是盤帶。

 DSC00179_TECA 38屆音響展.JPG
模擬母帶實驗中心就是小江正在做的工作。

 DSC00180_TECA 38屆音響展.JPG
大喇叭箱上面的小喇叭就是很神的BBSM4FSE。

 DSC00181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些都是義大利Open Reel唱片現在新出版的盤帶。

 DSC00182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這卷盤帶錄音實況。

 DSC00183_TECA 38屆音響展.JPG
Telefunken M15盤帶機。

 DSC00184_TECA 38屆音響展.JPG
德國MPS也出版盤帶。

 DSC00185_TECA 38屆音響展.JPG
顧爾達竟然也有盤帶。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97#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1 15:24:28 |已閱:717039|評論:21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二十四:台灣山葉Yamaha NS-5000再度出擊

Yamaha NS-5000是繼1974年NS-1000之後,再度突破現有喇叭設計窠臼的先進產品,繼8月音響展由我講解這對喇叭的設計奧妙之後,這次的音響展再度由我來講解二場。很多人好奇,既然Yamaha早在1974年就設計出採用鈹高音與鈹中音的NS-1000,為何NS-5000不再採用鈹單體?鈹單體不是目前正夯的單體嗎?大家都知道鈹單體好,但是價格昂貴,所以僅有少數廠家使用,而且只用鈹高音,用鈹中音的廠家更少。

Yamaha早在1974年就使用鈹單體,而且售出超過10萬對以上,當然了解這種單體。但是,新推出的NS-5000卻採用Zylon纖維為振膜材料,這應該是研發人員發現Zylon有過人之處,所以再度率先使用。事實上Zylon並不是新材料,只是到現在才找出適當的塗料,塗布在Zylon之上,讓這種纖維能夠製造出超越現有振膜材料的單體。

NS-5000的中音單體採用凸盆振膜,而且分頻點高達4,500Hz,往下則到750Hz,這說明了工程師是要讓這個中音單體負責最重要的頻域。而低音單體頻域往上到750Hz,也證明這個單體不僅夠強壯,也夠靈敏,否則無法應付750Hz的需求。此外,低音單體的振膜是一體式的,中央沒有開口,這讓振膜的強度更高。

Zylon振膜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共振頻率排除在人耳敏感的範圍之外,讓音染更低。而高音單體只負責4,500Hz以上的頻域,也等於只負責樂器人聲的泛音,如此一來高音單體不必承受很大的功率,失真大幅降低,這也是NS-5000高頻甜美清澈的原因之一。

NS-5000還利用J型吸收器與RSChamber來處理箱內的喇叭背波,降低箱體震動,更以雷射測試儀量測箱體,找出震動集中之處,內部加以補強抑制震動。如此一來,讓箱體的振動影響降到最低。

聽過我的講座之後,現場觀眾對於Yamaha NS-5000有了新的認知,現在大家知道這對喇叭是技術含金量很高的喇叭了。可惜Yamaha的房間太小了,一次所能容納的觀眾有限,不然可以有更多人知道這對喇叭的精采處。
 DSC00236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03038屆TECA音響展.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98#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1 15:38:44 |已閱:717039|評論:21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二十五:熊快樂房間黑膠與CD大PK

在熊快樂大房間中,我講了一場黑膠與CD大PK。或許是題目吸引人,時間還沒到,現場的座位幾乎都坐滿了,晚來者只好站著聽一小時,大家想來看看這二種訊源如何大PK。

無論是黑膠或CD,都有其優點,也有其缺點,我要告訴大家的並非哪種訊源一定比較好。現場用了一部便宜的黑膠唱盤做播放,結果真的就比用CD唱盤播放出來的聲音還差。

所以,無論是黑膠或CD,都要看使用的條件與狀況,才能決定是否能夠發出好聲,而非任何一部黑膠都能勝過CD。如果以中性的觀點來看,CD少了許多人為調整的誤差,聲音被扭曲的可能性比較低。黑膠在播放調整過程中所經過的關卡太多了,必須每個環節都要到位,才有可能發出音染、失真較低的聲音。

再者,黑膠在生產過程中,經過刻片、製作Mother版、Father版、Stamper版,這些過程都是機械性的,很少人會去想整個過程所造成的失真。還有壓片時,黑膠是否能夠完全充滿Stamper的細微溝紋?脫模時是否能夠不破壞細微的溝槽,這些都會影響到音樂最細微處的表現。更不要說使用者在安裝唱臂、調整唱頭時的人為誤差了。

如果從理論來看,盤帶無疑是音樂訊息量最多的訊源,再來是黑膠唱片,最後才是CD。不過,如果沒有正確的生產與使用,即使盤帶所發出的聲音可能也會不如CD。如何正確使用與調整,恐怕才是發揮訊源的最重要關鍵,而非買了黑膠系統就一定勝過CD系統。

 DSC0002838屆TECA音響展.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99#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1 15:55:43 |已閱:717039|評論:21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二十六:熊快樂最敬業主持人,最有教育性演出,音響效果傑出

熊快樂房間中,隨時有一位顧攤者向觀眾介紹各種音樂,每天、每小時都是他,除了同房另外一邊婕韻音響播放音樂時例外。不過老實說,我去了那麼多次,從來沒聽到婕韻音響發聲,顯然我的運氣真是背。

到底這位充滿精力、鐵人精神,誨人不倦的主持人是誰呢?原來他是某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兼學務長林先生,他非常喜歡音樂,也是熊快樂老闆富豪音響賴先生的客人、好友。二人以前常一起研究各種音響,包括手作訊號線。據賴老闆說,他們以前去買真金白銀材料做線材,結果做出比市面上金線銀線更好的聲音,問題是,成本高得嚇人,超過市面上線材的成本太多,這樣的線材根本不可能賣出,所以後來他們就停止手做線材了。

林先生既然在學校誨人不倦,主持起音響展的音樂欣賞當然與眾不同,他不會刻意播放發燒片,而是以各種不同的音樂,來講解調聲的要點,以及該怎麼欣賞音樂。這麼有深度的主持人在音響展中很少見,難怪熊快樂房間中一直坐滿觀眾,因為不僅能夠聽到音樂,還能吸收相關知識啊!

我在現場有一場演講,事先也去試了音效,我要說調整得很好,讓現場那套Audionet旗艦前、後級與B&W 800D搭配得很好,各種音樂都是適應,小型的室內樂與大型管弦樂通吃。如果從每天房間觀眾的人數來看,熊快樂這是肯定是這次音響展大贏家。

 DSC00110_TECA 38屆音響展.JPG

 DSC0000138屆TECA音響展.JPG

 DSC0000238屆TECA音響展.JPG

 DSC0000338屆TECA音響展.JPG

 DSC0000838屆TECA音響展.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00#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1 16:03:50 |已閱:717039|評論:21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總編所見所聞之二十七:婕韻的好聲我無緣聽到

在熊快樂大展房中,一邊是熊快樂的展區,另外一邊是婕韻音響的展出。說好二家輪流播放,但奇怪的是,我去這個房間不少次,竟然從來沒有碰到婕韻在發聲,我的運氣真的太背了。幸好進入這個房間的人很多,雖然我沒有機會聽到聲音表現,但應該有很多人聽過這套音響系統的聲音。

 DSC0000438屆TECA音響展.JPG
婕韻代理德國Audio Valve真空管擴大機,這次大陣仗用了四部後級,可惜我沒聽到聲音。

 DSC0000538屆TECA音響展.JPG
喇叭後面特別加了吸音處理,喇叭線則以薄紗蓋住,不免雜亂現形。

 DSC0000638屆TECA音響展.JPG
婕韻音響竟然用上了JeffTubes的ZeroBackEMF黑盒子,這個黑盒子真的有效,有興趣的人不妨聽聽 看。

 DSC0000738屆TECA音響展.JPG
婕韻音響用的是Vanthor的訊號線與喇叭線。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第38屆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
台北電器公會音響展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2:41 , Processed in 0.749387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