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Satchmo Plays King Oliver,大家來學習高傳真之聲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6-30 16:33:08 |已閱:51064|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這張黑膠唱片的封面標示大大的Stereo字樣,還有一行字寫著:A Study In High Fidelity Sound。唱片封底更有RIAA的解釋,以及MS Recording的解釋。一看,就讓人感受到濃濃的發燒片味道。其實這樣說也沒錯,因為在1960年,RIAA唱片等化規格也才開始實施沒幾年,大家對立體聲還是有很多不解,這張唱片適時對唱片迷做出教育,也算是對唱片業很有貢獻。尤其是這張唱片的演奏者、演唱者竟然是Louis Armstrong,更增添了這張唱片的賣點。Satchmo是什麼意思 ,其實這是Louis Armstrong的暱稱綽號,原文來自Satchel Mouth書包嘴,意思是闊嘴啦!也是指吹管樂時二頰鼓鼓的樣子。沒錯,Louis Armstrong的嘴巴真的大,難怪會有這個綽號。King Oliver又是誰呢?Joe Oliver,1885-1938,他是Louis Armstrong的導師,也是他的貴人,一路提攜Louis,如果沒有他的提攜,Louis可能只是一個在家鄉紐奧爾良吹小號的樂手而已,是Joe Oliver提攜他到芝加哥,參加Oliver的爵士樂隊,這才讓Louis聲名扶搖直上。Joe Oliver吹短號Cornet、作曲,也是樂隊領班,在爵士樂界也是一號人物。這張黑膠唱片其實就是Louis Armstrong對恩師的致敬,裡面選的12首曲子都是跟King Oliver有關的,每首都好聽,有許多應該是爵樂迷所熟悉的。
/ L, ~! e8 z; {, P. J! V, H, l這張黑膠唱片特殊的地方在於,清楚的告訴消費者,這是採用Telefunken MS麥克風所錄製的,MS是什麼意思呢?所謂M就是Mid,S就是Side,這是在一個機體內裝二支麥克風,一支向前輻射,一支向左右側輻射呈躺下來的8字型,利用這樣的單點立體麥克風,就可以錄出立體聲。不過這張黑膠不僅使用MS 2麥克風而已,還使用Telefunken M251麥克風。您知道總共用了多少支麥克風嗎?唱片背面有秀圖,算一算,左邊有10支,右邊有10支,中央有7支。錄音座是Ampex Model 350。刻片機是Automatic Scully Record Lath。刻片頭是Westrex Cutting Head。當年的規格是高頻直上25kHz,低頻下沉到16Hz,真的是寬幅錄音。
. M0 M% M4 A' N; D- I到底是多大的樂隊?要動用那麼多麥克風?其實只有六個人,包括阿姆斯壯自己、鋼琴手、單簧管手、Bass手、伸縮號手與鼓手而已。這個樂隊是阿姆斯壯自己的子弟兵樂隊。錄音 時間是1959年9月底到10月初三天,錄音地點在好萊塢Radio Recorders Studio,那時阿姆斯壯正跟Bing Crosby在做電視節目。用了那麼多支麥克風,難道不會有相位問題嗎?我猜應該有,但是,就錄音效果聽起來,人耳根本聽不出來。如果不告訴您是用了那麼多麥克風,您一定以為是少數幾支麥克方錄下的,因為聲音 非常直接、非常真實、非常透明、每樣樂器的聲音都那麼的紮實,那麼的飽滿,充滿3D立體感,那種活生生的感覺,絕對不是現在爵士樂錄音所能錄出來的。" z, k4 W2 Z- W$ F' ]/ n( t: {
錄音技術肯定是在進步沒錯,但當時的錄音效果現在已經很難聽到,而我認為其真實直接的程度不是現在的錄音所能及的,或許,這就是時代的演變吧?不同的錄音器材、錄音思維,產生了不同的錄音特質。如果以我的觀點來說,這才是非常真實的錄音,完全無愧於唱片封面所寫的:A Study In High Fidelity Sound。4 f! K1 t- M( e0 N: k7 Z
假若您聽起來,會跟我一樣,產生這才是非常真實錄音的感嘆,那就對了。反之,如果您聽起來,覺得小號太吵,伸縮號太吵,一切都太吵,那就是整個音響系統都有問題。看完這篇報導,趕緊跑步去買吧!哪裡買?AP的唱片找Joy Audio買就對了。
8 M) x' W3 z& w' @0 u9 U6 t! ]4 M# D4 K5 ^

Satchmo Plays King Oliver,大家來學習高傳真之聲

Satchmo Plays King Oliver,大家來學習高傳真之聲
& M6 [! C7 [( V% P
- f" v# E5 _0 U
6 g: n( s7 p  v1 b& d- y

2 z1 @0 i+ [9 |- r' q( W& Z' j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7:03 , Processed in 0.576503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