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Duets,Rob Wasserman與八位大牌純純的演出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6-29 23:02:51 |已閱:57200|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這是一張溫故知新的黑膠唱片,最早是在1988年發行,到今年已經30年,真巧,跟音響論壇一樣。這30年來,大概每一位音響迷都擁有一張,不論是黑膠、CD、SACD或其他版本。現在,Analogue Productions推出黑膠復刻與SACD,如果您是晚生的音響迷,還沒買過這張唱片,那就別猶豫了。這張唱片能夠問世,老實說是低音提琴手Rob Wasserman的突發奇想。他生於1952年,死於2016年,從小學音樂,在舊金山音樂院畢業,主修低音提琴與作曲,是真的科班出身的。他自己的第一張專輯「Solo」是在1983年發行的,當年這張Solo評價很高,不過他錄過的第一張唱片是1980年與David Grisman合作的,1981年又再度與他合作,還加入Stephane Grappelli爵樂小提琴,1981年還發行另外一張,所以是二張。1982年他又跟Van Morrison合作推出唱片。所以,在他推出自己的Solo之前,他就不是無名小卒了。/ T, d/ c1 }$ e' Z2 l
有意思的是,從1983年起,一直到1988年這張Duets推出,他有長達五年的唱片空窗期。推出Duets之後,在1994年又推出Trios,這張唱片就少人提及了。為何會推出這張Duets呢?這是他長期在心裡醞釀的發想,想要找幾位唱功了得的歌手,以最簡單的方式彰顯人聲之美,主角就是他的低音提琴與人聲,所以名為Duets。他總共說動了八位著名的藝人,其中只有Stephane Grappelli是小提琴與低音提琴,Bobby McFerrin是人聲、身體拍打與低音提琴,其他都是優美的嗓音 ,包括Aaron Neville、Rickie Lee Jones、Lou Reed、Jennifer Warnes、Dan Hicks與Cheryl Bentyne。這些歌手大家都知道,其中有些會彈吉他者也在錄音中露了一手,如Rickie Lee Jones與Lou Reed。黑膠版有9首,CD版則在最後加了一首Rickie Lee Jones的「Autumn Leaves」。( k: [1 e, i; _5 R# t6 x8 v
為何這張唱片人人說好呢?因為沒有人聽了會覺得刺耳難聽的,想想看,低音提琴會刺耳嗎?溫暖的人聲會刺耳嗎?即使是小提琴,在這張唱片中也不會刺耳。因為不會刺耳,人聲又好聽,歌也好聽,所以大家買了聽了,都覺得很好,馬上就成了發燒片。錄音效好不好?很好,不過我也要說其實錄出這樣的效果並不難,因為只有人聲與低音提琴,頂多加上吉他與簡單的打擊樂器,這麼簡單的編制其實太好錄了。不僅好錄,音響器材也很好表現,所以又是大家都覺得好錄音,其實是表現難度不高啦(很多發燒片都是這種,您可以想想看)!您有沒有注意到,這九首曲子其中有五首是在Russian Hill錄音室錄製的,其餘四首分別是不同的錄音室錄製,不同的錄音室會有不同的「聲紋」,不知道您有沒有注意到?2 |. J& o3 o2 A+ I8 B: F6 I
持平的說,這張唱片大概只有低音提琴所彈出來的聲音 會造成小小的考驗,不過一般人可能也無感,所以也不知道自己的家中把低音提琴扭曲了。這小小的考驗就是因為200Hz以下的中低頻、低 頻峰值會讓低音提琴的音粒忽大忽小,有的人家裡可能反而會覺得自己的低頻表現真棒,其實每個音粒都要一樣大啦,這樣才對。倒是內中有些用拉奏的片段音響效果很好,不過也要在低頻、中低頻峰值小的聆聽空間中才會享受到正確的表現。如果家裡的低頻、中低頻峰值嚴重,恐怕還會對強烈震動的「牛筋」沾沾自喜。還是那句老話:請想想低音 提琴拉出來的聲音,會是驚天動地嗎?如果您有在Pub現場聽過爵士樂,大概就會明白我說的是什麼?
6 H9 Z. p" n/ I. n8 c$ A7 z/ d總之,如果您還沒有買過這張唱片,千萬不要再錯過了,尤其是黑膠版。
9 H6 A/ O' F1 i0 J6 e& w5 X* x1 |: D; \& O# h

Duets,Rob Wasserman與八位大牌純純的演出

Duets,Rob Wasserman與八位大牌純純的演出
' j; ^( r0 R. G9 e) y/ G
8 c9 g) {3 {& N7 o
1 I0 a, r3 e1 ?. P( i
) ^+ J% Z$ v. t) F" D0 G7 C# c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9:36 , Processed in 0.534895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