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伊豆的舞女,第一次聽到瑞鳴音樂出版日本歌曲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12-13 20:19:33 |已閱:4566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想都沒想過,中國味濃厚的瑞鳴音樂竟然會推出日本歌曲的唱片,而且封面寫的是「伊豆的舞女」。其實伊豆的舞女就是伊豆的踊子,或伊豆的舞嬢,去過日本伊豆半島旅遊的人都會被帶去看這個川端康成哀戚的故事。這段故事六次搬上銀幕,大家最熟悉的可能是山口百惠主演的那次,1974年,當年她只有15歲。
, b8 [- h! U- c* @2 E0 E7 n
# |2 E+ Y# H7 Y) G0 l 伊豆的舞女,第一次聽到瑞鳴音樂出版日本歌曲 DSC08816.JPG 伊豆的舞女 瑞鳴音樂 爵士樂 Joy Audio 王韵壹
7 I. d2 x2 [( i5 r% e# L3 Y. I0 Z0 `: T- ?
到底這張CD裡面藏有什麼玄機?原來,這是以二位日本爵士樂女歌手木村浩子、國貞雅子加上中國爵士樂女歌手王韵壹演唱為主的CD。雖然演唱者來自日本與中國,演唱的曲子則來自日本、中國與美國,但是負責編曲卻是Simon Cosgrove,一位劍橋大學畢業生,他也負責鋼琴。您看,葉雲川,加上日本歌手、中國歌手、老外(可能是英國人吧?)編曲,這樣製作出來的唱片會是什麼面貌呢?難聽嗎?老實說,當我聽第一首「伊豆的舞女」一開始那幾個原音Bass彈出來的聲音時,就已經直覺地感受到是很好的錄音。果然,木村浩子的嗓音出現後,更確定了這是一張很傑出的錄音。* R* M! M! J) S6 n
. ~% g3 V$ E+ O/ b* A1 X, [' J
伊豆的舞女,第一次聽到瑞鳴音樂出版日本歌曲 DSC08817.JPG 伊豆的舞女 瑞鳴音樂 爵士樂 Joy Audio 王韵壹
/ w; @5 j4 R; p( ~$ S) x
6 M# v+ C1 M& H- `( {1 `- W# {爵士樂伴奏的樂器不脫鋼琴、套鼓、吉他、Bass以及薩克斯風,這裡還加了小號,任何一種樂器都錄得那麼溫柔,那麼溫暖,那麼有木頭味、那麼有吹氣質感。而三位女歌手的嗓音有各自的特色,唱起來也是自然的喉音肉味十足,不會尖銳不會緊繃。這麼好的錄音效果,老實說印象中在瑞鳴音樂的錄音中並不是經常可以聽到的,到底是誰錄的呢?- B/ [: S  o5 [# ~# h% a

/ G; g. R5 p4 j馬上翻閱CD說明,知道這是東京池袋Studio Dede的錄音室錄製的。找到這家錄音室的資料,啊!原來他們用的鑑聽喇叭是ATC 150ASL,這跟我用的ATC 100 ASL是同源產品啊,只不過我的比較小一點,但我用了二對,所以加起來也不會比他們小。再看,更發現他們所用的盤帶機竟然跟我一樣,是Telefunken M15,怎麼那麼巧,我的盤帶機也是M15啊,只不過我的錄音、放音擴大機已經改為V86/V87真空管機(這是M10的配備),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改成真空管?難道是這家錄音室的鑑聽喇叭與盤帶機都跟我一樣,所以在我家聽起來錄音效果特別好嗎?我想不是,而是我們對音響的品味一樣啦!這家Studio Dede強調他們是一家類比錄音室,以後有誰想要錄製類比錄音,不妨去東京找這家錄音室。他們既然能夠為瑞鳴錄出這麼好的效果,當然也可以為您錄出發燒錄音。! d* N+ V. G9 h' c, h6 z

* p. K" ~+ m- r8 x5 q2 e整張CD選了11首曲子,可說都是我們很熟的曲子,其中五首以日語唱,三首以英文唱,三首以中文唱。到底這11首曲子是什麼?封底有寫,如果您看不清楚,買回去聽就知道了。這是一張無論是演唱、演奏、錄音都很棒的CD,值得趕緊跟Joy Audio買。這張唱片也有黑膠版,聽起來類比味十足,不知道是否真的是類比錄音?為何我會這麼說?因為好像CD說明中沒看到註明類比錄音,但黑膠唱片封套有宣傳文字寫盤帶類比錄音。黑膠版只有9首曲子,少了紅花跟山丘二首曲子。+ h: J6 Z/ X1 y) H: Z# u1 C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15:45 , Processed in 0.552716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