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音響聆聽空間與轎車內部空間的對比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4-4 17:00:47 |已閱:66753|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朋友們,您有沒有在開車時,把車停下來,關掉引擎,只聽廣播電台或CD的經驗。在這個時候,轎車沒有行駛,電源品質比較好,而且沒有行駛的雜音,整個轎車內自然形成了一個良好的聆聽環境,這個聆聽環境恐怕比大部分人家裡的聽音環境都還好。事實上,轎車內部就是一個天然形成的優良聆聽空間。

音響聆聽空間與轎車內部空間的對比

音響聆聽空間與轎車內部空間的對比

這部車不是我的,只是隨手把以前拍的圖片用上而已。

為何我會這麼說呢?先想想,我們家裡的聆聽空間因為免不了有平行的牆面(四面牆、天花板、地板),有平行的牆面就會產生駐波(高、中、低頻都有),以至於先天就扭曲了錄音時的高、中、低頻段量感分布,讓我們一直處於哈哈鏡的環境中聽音樂而不自知。


音響聆聽空間與轎車內部空間的對比

音響聆聽空間與轎車內部空間的對比

這部車不是我的,只是隨手把以前拍的圖片用上而已。

而轎車內部呢?沒有一個地方是平行的牆面。仔細看轎車內無論是車頂、車二側、前擋風玻璃,後窗通通都沒有平行,都是帶弧形的,這樣的環境先天就不會產生駐波,也就降低高中低頻段量感被扭曲的機會。

再來我們觀察轎車內的裝潢布置。除了車窗是玻璃全反射聲波之外,其他座椅、車二側等都是皮質軟質材料。仔細算一算,擋風玻璃大概佔轎車前方(算是喇叭後牆)一半的面積,後窗也是站轎車後方不到一半的面積(聆聽位置後牆)。左右二側的窗戶也佔左右牆面不到一半的面積,其餘都是吸音區。想想看,如果您把家裡的聆聽空間也按照這樣的吸音、擴散比例布置,是不是可以得到一個很安靜的聆聽環境?反射音越多,聲音聽起來越吵雜,心情也越浮躁。而在轎車內停車聽音樂時,您會覺得環境很安靜,音樂聽起來也很寧靜。

接著要說轎車內部的所有裝備。它們幾乎都沒有直角,沒有方形,都是弧形或其他形狀的,這種形狀就是很自然的聲波擴散器。雖然轎車內沒有安裝二次餘數擴散器,但是對於聲波的自然擴散遠遠好過家裡光禿禿的牆面。

最後一個是音量。在轎車中,除非您是重低音嗜好者,或者是搖滾樂大食者,否則都不會開太大聲聽音樂。在這種適當的音壓下,轎車內的音響系統可以承受音壓,不容易失真,也就不容易聽起來刺耳。您有沒有發現,在家裡聽音樂時,如果把音量關小聲(例如深夜聆聽)時,無論器材多便宜,聽起來音樂都不會刺耳,而且優美。一旦把音量開大,此時牆面的反射音增強,喇叭、擴大機也可能開始失真,於是吵雜刺耳的聲音不絕於耳。

所以,雖然我的車內只是Bose音響,而且沒有改裝,但是每次把車停下來聽台北愛樂電台時,總是感覺無論是小提琴或其他樂器的音質都很不錯,管弦樂聽起來也很平衡,可以享受到聽古典音樂的美感。聽電台都能夠如此好聲,聽CD當然更好聲。而這一切,根本就是隨車來就有的車內環境,我根本沒有去做吸音或擴散聲波的布置。Bose音響能值多少錢?能夠跟家裡的音響系統相比嗎?但是在車內,它就是可以發出很真實很美的聲音,而且重點是很平衡。

您還在堅持聆聽空間不需要做適當布置嗎?您還對過多反射音形成的噪音轟炸甘之如飴,當作是音樂訊息超多嗎?下次請停下車,打開台北愛樂電台,聽聽車內的音響效果會不會吵?會不會刺耳?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fsxiejy 發表於 2019-10-4 11:12:36 |已閱:66753|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廣東佛山
总编所言极是!很多年以前就有过类似的思考,但因为汽油车有发动机噪音,所以从未认真在车里听音乐,直到成为蔚来的车主:

https://mp.weixin.qq.com/s/YcoQ-hrtdTc43aRhlNV6y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04:06 , Processed in 0.717749 second(s), 11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