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陳揚的第一張玻璃CD音樂頑童大師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4-13 10:51:14 |已閱:45470|評論:2|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巨禮音樂在2018年12月19日,推出了陳揚音樂頑童大師這張玻璃CD,並大力度的展開媒體宣傳活動。這張玻璃CD找來日本Japan Disc製作玻璃CD,日本錄音師朝山浩志重新混音,請琉璃工坊製作包裝的鑽石形狀水晶玻璃,外盒請來大禾竹藝工坊製作,並且選用蔡克信醫師的畫作「當金陽與狂語共舞」。全球限量100套,售價16.8萬。

陳揚的第一張玻璃CD音樂頑童大師

陳揚的第一張玻璃CD音樂頑童大師


雖然這張玻璃CD早在去年底就推出,不過我是到昨天才拿到這張玻璃CD,距離最大力度的宣傳期已經過了四個月,我想這應該是第二波宣傳吧?從已知的報導中,我可以感受到巨禮音樂在製作這張玻璃CD時的用心與遭遇的困難。許多人一看到售價16.8萬,限量100套,馬上就心算出1,600萬台幣這個數字,一定會想這真的太好賺了,如果全部賣完,馬上發財。

陳揚的第一張玻璃CD音樂頑童大師

陳揚的第一張玻璃CD音樂頑童大師


事實上,這100套能否全部賣完還不知道,但是該付出去的費用早就付出,不一定有那麼好賺。先說這張玻璃CD裡面所用的歌曲雖然都是陳揚所創作,但是在當年那個年代,這些歌曲創作版權有可能已經賣斷給唱片公司。即使作曲版權沒賣斷,歌曲的錄音、演唱版權還是屬於唱片公司。想要把這8首(有三首是陳揚自己的比特唱片公司所有)歌曲版權拿到手,肯定是經過一番折騰。通常唱片公司歡迎你來整張唱片買版權復刻出版,但不喜歡單曲單曲賣出版權,所以談單曲版權費用肯定不低。此外,唱片公司也不一定要賣出單曲版權,所以,能夠把這8首分屬滾石、華納、華星、張清芳的版權談成,就是一件大工程。

陳揚的第一張玻璃CD音樂頑童大師

陳揚的第一張玻璃CD音樂頑童大師


再來,這些早期的歌曲,唱片公司手上未必有保存良好的類比母帶、數位母帶,如果真有類比母帶,可能需要經過修復;如果沒有類比母帶與數位母帶,可能就會從CD中擷取。這麼多來源不同的訊源必須先經過Remaster,在音量或聲音特質上才能整齊劃一。所以,巨禮請了日本錄音師朝山浩志來擔任母帶重製的工作。

陳揚的第一張玻璃CD音樂頑童大師

陳揚的第一張玻璃CD音樂頑童大師


昨晚我第一次聽時,因為第一首陳揚親自演唱的歌曲我並不熟,所以還沒有什麼想法。等到第二首潘越雲唱的「桂花巷」前奏出來,我就發現跟我以前聽的感覺不同。第三首「魯冰花」感受也不同。第八首來自三毛作品第15號「回聲」專輯中齊豫唱的「孀」更是明顯與以前的印象有很大的差異。於是,我開始從我那雜亂無章、無法分類的CD海中去找,試圖找出這三張我有的CD來做比對。花了相當長的時間翻找,可惜都沒找到,於是作罷。定下心了把這張CD以二套不同的音響系統聽過二次,心中總是去不掉這不同的感受。

陳揚的第一張玻璃CD音樂頑童大師

陳揚的第一張玻璃CD音樂頑童大師


今天早上再聽一次。聽過之後不甘心,於是重新再找,終於找到「桂花巷」那張CD,其他二張沒找到。不過,因為以前我經常聽「回聲」,其實印象還是很深刻的。把「桂花巷」與這張玻璃CD一比,馬上就印證了我的想法:朝山浩志在重新製作母帶時,調整幅度相當大,他不僅把音場內比較後面的演奏推得更清楚,而且還把整體音樂的亮度調得高一些。就像我們在看電視時,標準色溫D65與更高色溫的差異。色溫的數字越低,畫面看起來就越偏黃,越溫暖;色溫的數字越高,畫面看起來就偏藍,越冷調。以色溫為例,朝山浩志的色溫比原本的CD還高些。

陳揚的第一張玻璃CD音樂頑童大師

陳揚的第一張玻璃CD音樂頑童大師


「桂花巷」有這種感覺,其他幾首曲子也有這種感覺,尤其「孀」,從一開始三毛自己配音的旁白聽起來就特別清晰,咬字特別清楚,錄音室加入的人工殘響特別明晰 ,而音樂本身的音場寬度、深度也擴大了,音場內的樂器也更清晰。而從潘越雲、齊豫,以及張清芳、蔡琴的嗓音中,我也發現她們的嗓音都變得更年輕些,歌聲線條更凝聚些。顯然,朝山浩志可說全盤都做了調整。

陳揚的第一張玻璃CD音樂頑童大師

陳揚的第一張玻璃CD音樂頑童大師


Remaster並非Remix,後者是拿原本的多軌母帶重新混音,而Remasrer只是把已經完成的二軌母帶再經過錄音室的EQ或其他器材做細部的修整。我想朝山浩志面對的是12首不同的訊源,這些訊源在聽感上肯定是不同的,他必須加以統一,所以在Remaster上施加的力度會比一般還強些。

再來說到玻璃CD。坊間的宣傳喜歡用水晶CD這個名詞,因為水晶聽起來就比玻璃還值錢。水晶其實就是全透明的石英,石英是天然礦石,無法拿來製作CD,通稱的水晶CD其實就是用玻璃製成。市面上還有一種稱為水晶玻璃,其實這是在玻璃中加上鉛的成分,看起來更透明,通常拿來製造裝飾品或杯子。由於玻璃中加了鉛,所以水晶玻璃看起來更透明,但也更重,所以也不可能拿來製作CD,因為CD唱盤的讀取機械有一定的重量承受度。

巨禮與Japan Disc合作,製造這張以強化玻璃製成的玻璃CD。宣傳說明中提到由於最後製成還需要以人工研磨,所以良率只有20%。研磨的目的好像是要把這張玻璃CD的重量控制在33克以內,這樣的重量已經是一般CD的二倍,超過可能就會造成CD唱盤讀取不正常。您想想看,巨禮的訂單只有100張,數量那麼少,良率那麼低,還要人工研磨,這樣的成本會低嗎?

想要賣16.8萬,在包裝上一定要下功夫,否則就沒有附加價值。巨禮請來著名的琉璃工坊來設計製造這張玻璃CD的「容器」。琉璃工坊並沒有採用他們擅長的琉璃來製造容器,反而是用水晶玻璃,把整塊的水晶玻璃切割成鑽石形狀,而且還要一分為二,能夠打開,把玻璃CD放在裡面,這樣做法的確費工。這個水晶玻璃製成的容器我沒有親手拿過,聽親手拿過的編輯說的確很重,有傳家寶的感覺。這樣一個水晶玻璃容器,我相信成本應該也很高。

光是有水晶玻璃容器還不夠,還必須加一層保護的外包裝,這是由大禾竹藝工坊來負責。這個竹製的包裝盒表面上看起來不難,實際上卻不容易,因為無法一致完全一樣做100個。為什麼?因為琉璃工坊的水晶玻璃是手工作的,尺寸不可能精細到完全一樣,所以連帶使得竹製的外包裝也必須一個個以手工修整大小,這樣才能讓水晶玻璃容器剛好卡得緊緊的。或許您會說:怎麼那麼笨,把竹製外包裝的尺寸做得大些,裡面再塞絨布或泡綿不就可以了嗎?沒錯,這樣是省事了,但看起來很Low。想賣16.8萬,絕對不能這樣做。

最後要說到這張CD裡面所選的曲子。這十二首曲子都是陳揚作曲,11首是演唱曲,最後一首是演奏曲,分別由陳揚自己、潘越雲、曾淑勤、齊豫、蔡琴、周華健、張清芳、許景淳、張艾嘉、梅艷芳、王笛等演唱。這些被選中的曲子都有其背景故事,也算是陳揚作曲中的代表作之一。其實陳揚光是歌曲可能就寫了超過500首,要從那麼多歌曲中挑選當然很困難,還要加上跟唱片公司談版權,所以最後能夠決定這12首曲子真的不容易。曲名我就不說了,您可以把照片放大就可以看到。

有關陳揚從五歲開始學鋼琴、天生右耳失聰,八歲就寫廣告歌曲、十五歲就演出自己的作品、後來考進文化大學西樂組等等資料我就不說了,請大家自行Google就可以。陳揚生於1956年,那個年代成長的年輕人剛好碰上校園民歌興起,陳揚在這個領域貢獻了很大的心力。其他廣告歌曲、電影配樂、主題曲等等更是多到數不清。獲得的獎項也記不清,絕對是台灣重量級流行音樂界的人物。

這次巨禮會想出版陳揚這張玻璃CD,為的就是不想讓陳揚在死後才享受到這種環念的殊榮。這樣說老實說不吉利,但實情就是如此,陳揚經過二次中風,身體狀況並不是很好,如果現在不做這件有意義的事情,等到陳揚上天堂再出版,對陳揚本身已經沒有什麼意義了。現在CD的銷售量一直下降,年輕人很少買實體CD,如果這張充滿紀念價值的CD以一般的CD出版,我想能賣出的量也是有限,而且恐怕也激不起媒體的興趣。巨禮音樂會把陳揚這張作品包裝成限量玻璃CD,有其紀念價值與市場上實際的考量。我希望巨禮音樂能夠在這張出版品上賺到錢,這樣他們就會有力量陸續來完全其他有紀念價值的音樂出版品。

最後要補上一句,巨禮選擇蔡克信醫師的畫作作為封面,我認為選得極好。這張畫作的意境跟陳揚作品的紀念價值很搭,聽歌曲時看著封面,屢屢都會有不同的想像畫面在腦海中浮出,意境萬千。

希望巨禮唱片這100套能夠很快賣完。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sylinnian 發表於 2019-4-15 17:19:09 |已閱:45470|評論:2|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認真聽了兩次,不要說16萬8千元,就算是1680元我也不會買
以前說真話的劉大鬍子跑哪去了?
回覆 支持 0 反對 1

使用道具 舉報

林佳俞 發表於 2019-4-16 17:48:34 |已閱:45470|評論:2|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S__14344232.jpg

去年12月音響展, 有幸聆聽到陳揚玻璃CD, 那飽滿的低頻, 充滿光澤的人聲, 及林老闆用心的音樂導聆, 令人深入其中.

若有機會, 還希望再次聆聽...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3:42 , Processed in 0.784062 second(s), 11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