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莫札特弦樂四重奏KV428、464,很棒的演奏與錄音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8-15 23:40:36 |已閱:31094|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海頓1732-1809,莫札特1756-1791,貝多芬1770-1827。看得出他們三人有什麼關係嗎?他們活在世上的日子有交叉;他們同樣在維也納活動(嚴格說海頓算是在維也納附近活動);他們三人也都寫了許多傑出的交響曲,還有弦樂四重奏。他們三人在音樂史上惺惺相惜,至少,莫札特是很崇拜海頓的,所以把自己在1782-1785年間寫的六首弦樂四重奏題獻給海頓,後世稱為莫札特的海頓弦樂四重奏,說真的還有點拗口。
/ W/ P, G' \5 K/ A6 B* O& ?4 z: P, v1 j

莫札特弦樂四重奏KV428、464,很棒的演奏與錄音

莫札特弦樂四重奏KV428、464,很棒的演奏與錄音
% C( S5 t: f: U* l8 }( |. z
4 w& g2 B3 w7 ]5 J; F4 T

% b, }$ O9 A$ B4 g& B" i  Y5 t4 y音樂史上咸認為海頓不僅是交響曲之父,也是弦樂四重奏之父。而莫札特、貝多芬受到海頓的影響是可以想見的,所以通常我們聽弦樂四重奏時,都會按照海頓、莫札特、貝多芬、舒伯特這樣的順序聽下來,如此就可以有一個清晰的脈絡可循。當中,莫札特這所謂的海頓弦樂四重奏應該也算擔任承先啟後的地位。據說莫札特完成這六首弦樂四重奏時,還寫上一段題詞,說是決定要把他的六個孩子(作品)交給有名望、又是父親(海頓)的好友照顧。而海頓聽過這些四重奏之後,也曾向莫札特的父親說莫札特是他所聽過的音樂家中最偉大的一位。老實說以海頓當時的名望,對莫札特這樣的讚譽真的是非常難得,當然事後證明海頓並沒有說錯,他親眼看到莫札特終生的成就,不要忘了海頓活得比莫札特還長。
; Q4 ^- S6 z% L/ `7 V: T3 F& v
2 l2 H# f5 q0 U5 B* T

莫札特弦樂四重奏KV428、464,很棒的演奏與錄音

莫札特弦樂四重奏KV428、464,很棒的演奏與錄音

, X+ t3 N: A& u4 J
7 P5 V5 R* U" H莫札特的海頓弦樂四重奏編號KV 387、421、428、458、464、465,一次全包需要三張CD,這次我寫的是一張SACD,只有KV 428與464二首。而且,這張是SACD/CD,SACD又分五聲道與二聲道。換句話說,您買了這張光碟,如果有五聲道環繞系統,可以讀五聲道層。如果沒有環繞系統,只能讀二聲道SACD,那也可以唱。萬一沒有SACD唱盤,也可以用CD唱盤來唱CD層,所以是一魚三吃。
+ L1 r! m" a* Q; \  `4 u6 p
- T2 X8 s; v0 u3 @/ c9 W0 ?; q演奏團體是Auryn Quartet,這個四重奏團我已經介紹過幾次,是很傑出的四重奏團。而錄音則是Tacet老闆Andreas Spreer親自操刀,以麥克風設備錄音,這樣的音響效果我已經推薦過幾次,非常傑出。假若您擁有一套相對平衡的音響系統,一聽就會立刻愛上Tacet這種自然甜潤的錄音效果,而且樂器形體很真實,沒有過度膨脹,也不會刻意泡製出很接近演奏者的近迫感,一切空間感都很自然,音樂很平衡,音樂規模感不會誇張,像是在小音樂廳中的前排聽弦樂四重奏。3 ^& P1 q2 I5 i3 s! Y
( H! `$ D6 }1 Q, m! Z* l
假若您想一次聽完莫札特這六首弦樂四重奏,Tacet另外有推出三張CD版,不是SACD,也沒有環繞音效,同樣是這個弦樂四重奏團所演奏。去看音響展時如果經過響韻唱片的房間,不妨順便買下這張SACD/CD。3 }& _' x% l. n

) }2 ^. j, y& Y" B: W
" y8 F0 c/ _7 {- U1 |: o  [5 t4 C: u
' Y8 O; u1 E+ b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2:53 , Processed in 0.760268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