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伯恩斯坦指揮紐約愛樂,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還附有伯恩斯坦解說第一樂章的旁白,很值得買。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2-25 17:05:19 |已閱:22855|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0 }2 D" I7 Y; o2 w) x4 N3 zCBS唱片其實有很多寶貝,這張也是其中之一。音響迷喜歡買伯恩斯坦在DG錄製的貝多芬交響曲,殊不知他早期在CBS錄製的貝多芬也很好。
* E- k6 z; E6 _9 M0 v3 L* o這張是1961年9月25日的錄音,一開始那GGGD#的聲勢並不強烈,但是越往後聽會覺得越好,尤其他把各聲部解析得清清楚楚,讓我們很清楚好像看到貝多芬的總譜。- a, Y+ E3 [" x$ L

5 w7 f1 _3 f# Q" ^

伯恩斯坦指揮紐約愛樂,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還附有伯恩斯坦解說第一樂章的旁白,很值得買。 ...

伯恩斯坦指揮紐約愛樂,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還附有伯恩斯坦解說第一樂章的旁白,很值得買。 ...
7 h# i: E/ W! m( V7 D
( Z' X5 O. x8 [9 [! e: Y6 `# I- b( D
除了第五號交響曲本身,這張唱片還附了伯恩斯坦以英文、德國、法國、義大利文四種語言的第一樂章動機解說How A Great Smphony Was Written。伯恩斯坦本身是作曲家,他以作曲家的身分來解析貝多芬寫曲的動機與樂思,非常值得聽。內中他有說到貝多芬對於每個主題都是千錘百鍊之後才寫成的,並非如莫札特一般信手捻來。例如第二樂章一開始那個主題貝多芬曾經寫了14段不同的草稿,花了八年時間,最後才決定我們現在所聽到的模樣。
) [; h5 }1 u" @% c  U還有,第一樂章那SoSoSo升Re四個音到底是如何配器的,原本貝多芬採用單簧管、長笛、弦樂五部,後來覺得長笛屬於女高音音域,用在這裡會弱了整體的陽剛震撼力,所以最後去掉長笛,這就是現在我們所聽到的命運來敲門音效。
7 ^" e- \: N: u3 k
/ d$ M8 @8 ?* B% a1 t" h貝多芬只用了主導動機四個音就完成了這首震古鑠今的作品,他的歡樂頌主旋律也只用了DoReMiFaSo五個音而已,這麼簡單的動機卻能發展出壯闊的音樂建築,難怪貝多芬是樂聖。伯恩斯坦說貝多芬的動機、主題旋律、和聲配器無一不是試了再試、改了再改、斟酌再斟酌才定案的。不要忘了,貝多芬在30歲時耳朵就開始出問題,到了46歲已經全聾,但他作品中的管弦樂配器還是那麼傑出,在音樂史上沒有第二人。. w# w$ S! P# l# D/ H% X
# u3 ]$ f/ ~! K' T$ H% V  w- x8 A
這段旁白由於有四種語言,所以同時錄在左右聲道,聆聽時要選取想聽的聲道,關掉另一個聲道,這樣才不會受到干擾。旁白並非1961年的錄音,而是1956年7月13日為了教學所做的錄音,當時示範的樂團是哥倫比亞交響樂團。
' u* `* [) ^7 h7 {6 j8 {' C
. s5 }) q; L- j& |* O% `在我的音響系統上,伯恩斯坦這張1961年的錄音效果聽起來依然很棒,絕對是要收藏的貝五之一。! C: P: J/ A/ e8 }8 O1 E" i

% d% M' S5 C& A3 Q# l- [  a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06:11 , Processed in 0.753687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