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音響雜談(九)

複製連結
老牛 發表於 2012-6-7 12:44:35 |已閱:2481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江蘇揚州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PaulTao 於 2013-3-13 09:39 編輯

高保真音響中的CD機有部分電路做音頻電平放大,功放(有分為前級、後極)音頻功率放大。這些放大電路設計、製作的要求,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指標是全頻平衡,輸出、輸入同比例放大音頻電流,音頻電壓。
   有什麼方法可以單獨調整音響某一頻段的音量呢?試著以功放工作狀態探討。功放有信號線輸入音頻電流,喇叭線輸出音頻電流,電源線供給功放每一個頻點放大需求的電流。功放的電源線可以調整供電電流通路,信號線、音箱線可以調整音頻電流通路。功放做輸出、輸入任一頻段同比例的放大。
  一個發燒友都知道的現象,音響系統周邊條件不變,更換相同部位不同規格的音響線材時,聲音變化會是一條線材密度大一些,形體小一些,另一條線材聲音密度小一點,形體大一些。聲音密度大一些的線材是控制力大一些。聲音密度小一些的線材是控制力小一些。這兩種狀態,音量有沒有變化呢?反復聽,如低頻控制力欠的較多時,聲音形體很大,沒有字頭,沒有質感,聲音從音箱底部洶湧而來。低頻控制力合適時,低頻聲音密度加大,、形體減小,字頭清晰,音質很好,定位在音場樂器群中。這兩種狀態的音量聽感比較,只有很小的變化,和聲音密度的變化相比,音量的變化可以忽略。
   音響線材控制力大一些,是線材等效截面積大一些,等效阻抗小一些,負載的電流、電壓應該大一些,音量也會大一些。從電路原理分析,這和功放音量電位器改變阻值做音量調整相似,聲音的實際現象不是這樣。電位器調整音量從大到小時,一般情況聲音形體有從大到小的變化趨向,聲音密度有從小到大的變化趨向。
  這兩個相似的現象卻有截然相反的結果,主要原因是什麼呢?經過反復實驗、反復探索,結論是音響線材中音頻電流和音頻電壓的比率的變化。這個變化不大。不大的比率變化對聲音的密度有很好的控制作用,音響器材、音響線材的比率可以定義為控制力。不同的音響器材有不同的控制力,相比不同音響線材的不同控制力要小得多,因此,音響線材是音響正確調音的唯一器件。
  多年前的功放有等響度開關和高、低頻音量調整電位器,在小音量時,平衡調整高頻段、低頻段聲壓,符合人耳的等響度曲線。
  如果音響聲音“量感”的定義是音量,音響系統沒有可以調整局部頻段聲音量感的功能。如果音響聲音“量感”的定義是聲音密度,音響線材可以進行局部調整。但是特定的音響系統只有一條聲音密度“實”的曲線,控制力向上偏離,聲音有偏緊趨向;控制力向下偏離,聲音有偏虛趨向。都有偏離最佳聲音曲線趨向。
  音響聲音正確調音完成,是全頻都調整在聲音“虛”“緊”的中間點“實”這條曲線上,能夠比較真實地再現錄音軟體的記錄。聲音的所有聽感評價指標都能有很好的表現,並且沒有對單項做單獨調整的空間,如果調整,會破壞整體聲音的平衡量感。
  比率的結論很可能是音響調音的階段性解釋現象的方法,隨著在這個領域的理論、實踐更加深入地探索,相信音響界會有更好的解釋方法。
音響系統沒有對聲音做局部頻段量感調整的功能。                                有不對的地方,請發燒友指正。

上一篇:請版主
下一篇:再請版主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9:10 , Processed in 0.575821 second(s), 4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