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音響雜談(十二)

老牛 發表於 2012-6-12 20:52:23 |已閱:26530|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江蘇揚州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PaulTao 於 2013-3-13 09:37 編輯

不同音箱的平衡量感曲線不同。音箱平衡量感曲線、線材、器材的控制力無法用數值做定量分析,對於控制音箱聲音密度的變化範圍,只能定性地說:音箱隨著音響系統給的控制力,從弱的某一點到強的某一點連續變化,聲音的密度變化從朦、虛、實、緊、硬連續變化。
音箱所有頻段的聲音密度隨著控制力變化時、聽感評價指標的變化大致是相同的。音響中頻是相當重要的頻段。以中頻段有完整泛音的樂音為例,簡要敍述隨著聲音密度的變化,其他聽感指標的不同變化。考慮多次泛音的頻率,要正確調整中頻樂音,控制力調整要包括中頻以上幾個頻段。大多數音響線材的中頻導線組,也大致涵蓋了中頻以上幾個頻段。
高頻、超高頻控制力調整聲音的密度,聽覺是,高頻調整聲音的品質為主,音色為輔。超高頻調整的主要是音色。
和光強度、光頻率與視覺的亮度、顏色關係相似。泛音的密度不同,聽感是聲音的明亮、軟硬不同。泛音的頻率不同,聽感是聲音的顏色不同。能夠和泛音頻率從低到高對應的顏色和描述,紅、橙、黃、綠、藍、紫。
下面對三個頻段三個密度點聲音的簡述。影響中頻聲音的其他頻段的聲音的不同狀態,沒做假設。有解釋不到的評價指標,發燒友如有興趣,可根據已解釋的幾個指標,做推衍。對不同頻段,根據不同情況,做加減。
一、中頻聲音密度虛時,聲音的形體較大,人聲口型較大,重量感較小,低頻樂器字頭不清楚,音質比較差,缺少通透感、不太容易辨別樂器如小提琴琴箱的木質感,聲音感覺有點軟。
有些與高頻、超高頻泛音有關的如音色、細節、解析力等,因為談中頻調整,所以沒有涉及。
二、中頻聲音密度即時,上述的聽感評價指標,都能有很好的再現錄音軟體記錄的聲音。
三、中頻聲音密度緊時,樂器聲音的形體較小,人聲口型較小,重量感較大,低頻樂器字頭清楚,音質清楚,通透感很好,很容易辨別樂器如小提琴琴箱的木質感,聲音感覺有點緊。聽感不舒服,不耐聽。
   四、高頻聲音密度虛時,中頻樂器、人聲不太明亮,高頻部分的泛音、餘韻顯得較龐大,碰鈴、三角鐵的形體沒有明顯大,但顯得軟,缺少應有的質感、彈性、金屬感,音色呈暖色調,缺少暖色調音色的亮度。
五、高頻聲音密度即時,上述的聽感評價指標,都能有很好的再現錄音軟體的記錄。
六、高頻聲音密度緊時,中頻樂器、人聲過明亮,高頻部分的泛音顯得較少,但凝聚。碰鈴、三角鐵的形體小一些,顯得緊,很強的質感、彈性、金屬感,音色呈紅色、暖色調,多一些暖色調音色的亮度。
七、超高頻聲音密度調整是黃色到紫色,基本偏冷色調音色,聲音密度虛時,音色偏暗。聲音密度即時,聲音呈高貴的金黃色。聲音密度偏緊時,音色偏亮,有些銳。聽感不舒服,不耐聽。
音響系統綜合全頻控制力,滿足了音箱平衡量感曲線時,這套音響能最大限度的再現錄音軟體記錄的聲音。
暖色調、冷色調和顏色是對不同頻率泛音的心理感覺,和泛音密度大小形成的亮、暗感覺不同。儘管有時候對低頻泛音太暗的感覺是暖一些,超高頻泛音太亮的感覺是冷一些。
有不對的地方,請發燒友指正。
注:音箱的平衡量感曲線,控制力術語定義,請在本論壇參閱“高保真音響調音及音響線材設計原理”文章。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19:43 , Processed in 0.676750 second(s), 12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