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音響雜談(十三)

複製連結
老牛 發表於 2012-6-19 19:27:58 |已閱:2481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江蘇揚州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PaulTao 於 2013-3-13 09:37 編輯

高保真音響的一個理想的設計目標,是對音頻信號處理,無失真的線性功率放大。而實際上音響的每一個環節,器材、音箱、線材,在對音頻信號的處理、放大、電流通過、電聲變換過程中,都存在不同類型、不同程度的失真。
   音響不失真的理性認識是:全頻樂音頻譜中的基音、各次泛音的數量、大小、初相角,聲音密度和原聲比較,沒有改變。沒有音響系統自身的噪音。
   所有音響器材、線材、音箱幾十年的設計、製作,都存在強烈的趨同性。這個“同”是聲音的原聲。這樣,多年前對音響器材有美國聲、英國聲等等之分,現在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在音響正確調音情況下,同類不同型號的音響器材之間,只有比較小的失真差別。這些差別應該是音響器材、線材、音箱自身的固有失真。這是器材、線材、音箱檔次的區分。
音響系統調音不完全,失真差別會比較大,是調音過程失真。
   調音過程中聲音有不同的失真:(一)、音響聲音密度小時,聲音會虛,聲音密度再小時,聲音會朦,(二)、聲音密度大、再大時,聲音密度會緊、硬;(三)、音箱、音響線材有時會有局部頻段缺失。幾種現象的同時,有其他聽感評價指標不同程度的劣化。這時聲音無法和原聲相比。
   有時候,會對調音沒有完全時的聲音有許多評價。甚至還有溢美之詞。如果是發燒友自己的聽音喜好,玩音響是娛己,那也無可厚非。
   對音響器材、線材、音箱評價,是不是應該在音響系統正確調音情況下做出來,評價才中肯一些呢?
   概括音響系統的失真。
一、解碼失真。樂音的波形是很複雜的,編碼是將類比波形取樣編成數碼信號,解碼是將數碼信號根據編碼規律復原類比信號。高頻、超高頻類比信號幾個取樣點解碼,再加上不同的補償,主要是高頻、超高頻幅度失真。   
二、非線性失真。不失真是全頻音頻信號重放幅度和信號幅度的比例是相同的。音響系統中,功放的非線性失真較小,解碼器和音箱的失真較大。音響線材是音響系統調音的唯一器件,在不同調音點,有不同程度的失真。失真大時,遠遠超過其他,失真小時,遠遠低於其他。
三、相位失真、在感性、容性電路裏,由於電感、電容的數值不同,通過的電流與電壓有不同的相位差。根據總體電路總體呈感性或容性,初相角有滯後,或提前的誤差。感性、容性的大小影響初相角的差別大小,這是相位失真。
音響器材的電路多種、複雜,較難進行資料分析,只能定性的解釋。
音響器材中音箱的相位失真最大,並且是介面互調失真的源頭。功放的相位失真較小,局部使用負反饋,加大了相位失真。CD機類比放大電路比較簡單,相位失真很小。音響線材的相位失真最小,也各有不同。
  聲學理論的實驗證明,人耳的聽感對聲壓的變化是敏感的,對相位的變化相對是遲鈍的。
四、介面失真。導體多個分子形成的晶體相接觸面,在電流通過時產生失真。我不懂其失真原理和聲音表現。有失真,大約也不在耳朵聽閾範圍。實例:音響線材生產大多是採用多個N的單晶銅,以減小晶界失真。高N的單晶銅價格幾十倍於無氧銅,                                                                                                                                                     
在此,懇請通解此事的發燒友不吝賜教。謝謝!
  五、器材本底噪音。幾十年前,使用鍺半導體做檢波、放大時,這是個比較煩的事。現在應該也有,已經不足掩蔽細微信號的作用。基本不作為話題了。
  有不對的地方,請發燒友指正。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18:56 , Processed in 0.564225 second(s), 4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