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音響雜談(十四)

複製連結
老牛 發表於 2012-6-30 13:53:35 |已閱:30518|評論:1|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江蘇揚州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PaulTao 於 2013-3-13 09:36 編輯

  
音響系統中,音箱的相位失真、非線性失真最大,特別是音箱的超高頻泛音幅度失真。喇叭的振動部分有紙盆、保持架、音圈。不同喇叭振動部分有不同的品質和彈性,存在最小始動音頻電流。在始動電流強度以下,感覺是聽不到聲音。從始動電流開始加大,聲壓和音頻電流的比例不是線性的。繼續加大,存在一個相對的線性區,在紙盆最大振幅附近,非線性失真最大。
這個現象類似電晶體的特性曲線。有截止區,線性區,飽和區。要使電晶體工作在線性區,可以限定放大幅度,加偏流。喇叭是電聲轉換器件,電聲轉換的聲音有可能在始動電流以下,這一點和電晶體不可類比。
樂器中大約要數提琴的聲音差別最大了。琴弦振動聲音由基音,各次整數倍頻泛音組成,分數泛音、不和諧泛音極少。琴箱由面板、背板、梁、音柱、指板等組成的共鳴箱。
共鳴箱主要振動的是面板。面板的材質、產地、年輪、春秋材比例、尺寸、不同位置的厚薄、F孔大小位置、膠、漆等,都是影響聲音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面板的材料、乾燥方法和時間。
琴箱頻響曲線不平衡很大,如中央C聲壓和高五度音的聲壓能有一倍聲壓穀,比中央C高八度音時,聲壓又升高八成峰。分數泛音、不和諧泛音要大得多。
小提琴輸出聲音頻譜和絃聲音頻譜比較,不平衡最大也達到百分之三十以上。
同一顆木料剖開,沒有相同的兩片。同材料、同尺寸、同批製作的小提琴聲音差別非常大。有的可以做演奏琴,有的只是普及琴。
音箱檔次不同,失真不同。不同檔次音箱的失真差別比提琴要小得多。
以上簡介目的,試圖讓發燒友瞭解不同檔次音箱聲音差別,相比不同檔次樂器聲音的差別.,給認識自己器材的優缺點,正確調音、理性發燒一個基礎。
有不對的地方,請發燒友指正。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appstone 發表於 2012-7-2 09:35:30 |已閱:30518|評論: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喜的真不錯阿!!感謝分享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8:51 , Processed in 0.567278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