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Apple Music宣布將提供無損/高解析音樂,和Dolby Atmos Music沉浸式音樂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21-5-18 09:20:11 |已閱:2038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現在聽串流真的越來越好聲了,繼不久前KKBOX才推出無損和高解析音樂,現在Apple Music也宣布要推出無損、高解析音樂了,同時還有Dolby Atmos Music沉浸式音樂,預計從六月份開始,重點是:不用增加任何的費用,快來瞭解!

Apple Music宣布將提供無損/高解析音樂,和Dolby Atmos Music沉浸式音樂 apple-music-dolby-atomos-spatial-audio.jpg 蘋果 Apple 無損 高解析

最近這幾年的市場調查報告都指出,串流已經是全球消費者接觸音樂最頻繁的一種方式,遠遠打敗檔案下載和傳統的光碟規格。然而串流長期以來最為人所垢病的就是規格不夠高,達不到CD水準,包含過去的Apple Music、Spotify、及各種網路電台多是如此,所以讓能提供無損音質的Tidal受到很大注目,而KKBOX在推出無損音樂之後也受到很大好評。相信Apple Music已經意識到這是大趨勢,所以決定在2021年六月份推出無損音樂/高解析音樂服務,而且將遍及所有類目。

Apple Music推出的無損串流格式為ALAC,也就是Apple版的FLAC無損壓縮格式。根據Apple釋出的資料,串流解析度至少為16/44.1,最高可達24/192,不過要留意一點,iPhone/iPad內建的DAC最高支援到24/48,24/48以上需要靠USB數位輸出。

Apple Music宣布將提供無損/高解析音樂,和Dolby Atmos Music沉浸式音樂 apple-music-lossless-logos.jpg 蘋果 Apple 無損 高解析

再來談Dolby Atmos Music,如果熟悉家庭劇院的朋友就知道,現在最高規格的家庭劇院多聲道音效技術就是Dolby Atmos,這是一種「物件導向」的音效技術,也就是在後製處理階段,音效工作者可以用專門的軟體,在三度立體的空間中定義音效的位置、移動的方向,乃至於音場空間的大小等等。而這項技術Dolby後來也運用於音樂軟體上,讓音樂檔案聽起來能有更大的空間感,更明確的定位感,是謂一種「沉浸式音樂」(Spatial Audio)。先前Tidal就已經提供了這項規格的音樂串流,現在Apple Music也跟進了,聆聽者將能獲得更開闊、更活靈活現的音樂內容。而Dolby Atmos Music的運用,也讓音樂人有了新的工具、新的手法來創作音樂,等於拓寬了音樂表現的手法,長遠來看這點是更令人期待的。

Apple Music宣布將提供無損/高解析音樂,和Dolby Atmos Music沉浸式音樂 s_Apple-Music-Dolby-Atmos-1024x576-1.jpg 蘋果 Apple 無損 高解析

過往串流平台推出新的服務,通常會重新規劃收費等級,而想要聽到無損、高解析或Dolby Atmos這種特殊規格的音樂,通常都要比較高的費用。而這次Apple Music推出新服務,卻不增加任何費用,台灣地區每月150元,相當吸引人,而Apple Music這樣的作法,無疑也為它增加了不少競爭力。

5月19日新增資訊:
藍牙傳輸能聽無損或高解析音樂嗎?據國外媒體 T3 跟 Apple 的確認,目前市面上的 AirPods 系列都不支援 Apple Music 最新 Hi-Fi 無損音質 ALCA,就算是 AirPods Pro 與 AirPods Max 也如此,因為這些耳機與iPhone 連接時都使用藍牙 AAC 解碼器,無法處理 Apple Music 的無損編碼。或者,如果 AirPods Max 使用 Lightning 連接線呢?也不行,美國 Billboard 的編輯也已經確認:Apple的耳機使用H1、W1晶片者可聽Dolby Atmos,但無法用藍牙聽無損。
所以,即使在Apple Music的無損/高解析音樂上線之後,果粉們還必須等新世代的AirPods 系列耳機出現,才能完全享受到無損及高音質的好處。但無論如何,Apple Music已經邁出最關鍵的一步了。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1 00:18 , Processed in 0.814059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