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聆聽空間簡易處理法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5-20 22:11:13 |已閱:2600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聆聽空間的聲學處理,說難很難,說簡單也簡單。假若您有心鑽研建築聲學,善用各種聲學處理器,就有可能親自打造出一個好聽好看的聆聽空間。假若您沒心情研究建築聲學理論,又不想使用市售聲學處理器,也可以依照以下簡單的方法來打造出好聽的聲音。

聆聽空間簡易處理法 DSC04950_調整大小.JPG 建築聲學 聆聽空間

聆聽空間簡易處理法 DSC05734_調整大小.JPG 建築聲學 聆聽空間

高頻處理:通常不是太亮太尖就是太暗不活生,其中後者比較少,一般都是前者。太亮太尖可以多吊掛軟性壁飾,多放書籍、CD、唱片,多擺幾張軟性表面沙發,多用厚軟窗簾。室內的物品越多樣化、越軟性,放得亂中有序,高頻就會越好聽。如果高頻太暗不活生,把室內軟性的物品慢慢拿出,直到高頻好聽為止。至於什麼是好聽?要怎麼用理論證明好聽?請不要問我這個傻問題,相信自己的耳朵。

聆聽空間簡易處理法 DSC05735_調整大小.JPG 建築聲學 聆聽空間

中頻處理:中頻可能會太濃太臃腫,也可能太單薄太瘦。室內物品很少、採極簡風裝潢的空間通常中頻會太多太濃太臃腫,但有些人往往誤以為這就是中頻飽滿,事實上是甕聲、臃腫不清爽。解決之道是在室內多放三角形、圓弧形物品,或在天花板上安置三角形、圓弧形的物品,或紙傘、斗笠、風箏燈等等可以擴散聲波的物品,隨您喜歡。最簡單的方式當然是在天花板安置二次餘數擴散器,但有人可能不喜歡這種擴散聲波最有效的聲學處理器。如果中頻太單薄太瘦,也就是中頻被過度吸收,請先注意是否室內有過多木製櫥櫃等容易共振的物品,或太多木作裝潢空腔,適度移出這些容易共振的物品,可以讓中頻太單薄太瘦的問題逐漸解決。

聆聽空間簡易處理法 DSC05736_調整大小.JPG 建築聲學 聆聽空間

聆聽空間簡易處理法 DSC05738_調整大小.JPG 建築聲學 聆聽空間

低頻處理:低頻可能因為峰值相疊多到轟轟然,但又虛虛不紮實。也可能低頻相互抵消少到硬梆梆,聽起來音樂規模感小,不軟又不Q。低頻峰值的量經常是十幾二十幾dB,很難藉著聲學處理器精確處理。最簡單的處理方式就是改變喇叭位置與聆聽位置,讓聆聽點處於峰值較低的位置。更有效的方法是購買主動DSP可調低頻EQ喇叭,或附帶空間校正、DSP EQ的前級,將500Hz或200Hz以下的頻域處理得當,很容易就能獲得軟Q紮實量感適當的低頻。空間校正或DSP EQ都是在Digital Domain下處理訊號,對音質、相位的危害微乎其微。不必在乎空間校正或DSP EQ無法改變殘響時間結構或聲波反射狀態,膽結石發作痛不欲生還在考慮開刀之後不能吃油膩的食物嗎?

聆聽空間簡易處理法 DSC05741_調整大小.JPG 建築聲學 聆聽空間

聆聽空間簡易處理法 DSC05740_調整大小.JPG 建築聲學 聆聽空間

治高頻有如醫胃酸過多,調適飲食與生活習慣就能自然痊癒,不須用藥。治中頻有如減肥與復健,要激發毅力去處理。治低頻則是醫膽結石或盲腸炎發作,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又快又精確。不必管聲學理論有多深奧,那是專家的事,您只管起而行就有希望聽到好聲。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7:10 , Processed in 0.717790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