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Kit Armstrong演奏鋼琴音樂的前瞻者William Byrd、John Bull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8-7 15:30:17 |已閱:22037|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這張唱片的標題是The Visionaries of Piano Music,意思是對鋼琴音樂方面有遠見、有前瞻性的人,而這二個人就是William Byrd(1540-1623)與John Bull(1562-1628)。這二位作曲家都是英國人。在這二位作曲家都過世之後的1685年巴哈才誕生,音響迷通常都從巴哈的音樂開始聽起,而巴哈以前的鍵盤音樂是怎麼演進的呢?Kit Armstrong(周善祥,1992-)特別挑選這二位作曲家的作品,作為他跟DG唱片簽約所出版的第一張實體唱片,可說用心良苦,也可窺知他的與眾不同。
& ~6 [" p2 [4 @6 m  D% Z
1 u5 K* q/ z5 [* c$ s% P

Kit Armstrong彈鋼琴音樂的前瞻者William Byrd、John Bull

Kit Armstrong彈鋼琴音樂的前瞻者William Byrd、John Bull

2 f/ J4 A$ p$ r4 y
Kit Armstrong周善祥在2020年12月初來到台灣,原來的安排是舉辦五場莫札特鋼琴奏鳴曲全集,可是卻欲罷不能,一直加開了10場,總計北、中南總共15場,創下了他在某地一次停留最長時間的紀錄,算一算竟然有100天,也讓台灣的樂迷對他瘋狂,有些人從北到南追著他的音樂會。周善祥1992年在加州出生,名Kit Armstrong,父親是英國人,母親出生地是台灣,清華大學畢業後赴美,嫁給英國人。
2 a: x9 H# G( R) V" [

Kit Armstrong彈鋼琴音樂的前瞻者William Byrd、John Bull

Kit Armstrong彈鋼琴音樂的前瞻者William Byrd、John Bull
$ T5 w2 E6 t/ X% r) q* I
他五歲起閱讀百科全書,自學音樂理論,並與二位老師學鋼琴與作曲,九歲時進入猶他州立大學唸書,工讀生物、物理、數學、音樂。後來進入美國柯蒂斯音樂院修習鋼琴、賓州大學修習化學與數學。2004年遷往倫敦居住,又去英國皇家音樂院就讀,也在帝國學院攻讀純數學,還在巴黎索邦大學獲得純數學碩士。周善祥不僅鋼琴彈得好,還作曲,目前他至少有20首鋼琴作品、獨奏、二重奏、三重奏、四重奏、五重奏作品共二十幾首,管絃樂六首。天啊!難道他是外星人轉世嗎?還是莫札特轉世?
8 C; @) Z; z- m; W7 l5 u$ ?% V
周善祥八歲時就與長灘巴哈節日管弦樂團演出巴哈D小調協奏曲,充分嶄露音樂天分,但他卻不獨沽音樂,而是數學與化學並進,可說是全方位的鋼琴演奏家與作曲家,甚至是音樂學家。2004年有機會在布蘭德爾前演奏蕭邦夜曲,受到布蘭德爾賞識,納為學生。他的第一張唱片是Sony出版的Bach、Ligeti,2003年4樂錄音,錄音地點是在柏林近郊Dahlem耶穌基督小教堂錄音,也就是DG的錄音聖地之一。2015年在Sony唱片發行他的第二張唱片,彈奏李斯特。2020年12月他在DG發行巴哈的前奏曲與賦格,不過只有串流沒有實體唱片。2021年7月他發行這張William Byrd與John Bull的作品,這張唱片是在2020年8月錄音的,算是他跟DG簽約的第一張實體唱片發行。2021年2月周善祥在DG還出版一張藍光,彈華格納、里斯特、莫札特。里斯特、莫札特。

$ z, `& O( r  O8 T0 `
為何加入DG的第一張實體唱片選擇這二位英國作曲家的作品呢?周善祥在接受陳珮珊的訪問中說,他小時候就接觸巴哈的音樂,因為喜歡巴哈的音樂,也開始研究巴哈以前的音樂,由此接觸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並且研究了William Byrd與John Bull這二位生於同時代同國家,但樂風不同的作品,探索鋼琴音樂500年來的演變。在這二位作曲家的時代,鋼琴根本還沒誕生,當時用的鍵盤樂器是Virginal,這是類似大鍵琴,但體積更小,而且是放置在桌上彈奏的,每個音只用一根弦。而當時的樂譜呢?這二位作曲家是以六線譜寫曲,而非後來的五線譜。
, j" d. i8 X6 u7 p. \) e
既然樂譜跟樂器都跟現代差異很大,周善祥要如何詮釋這二位作曲家的作品呢?他在意的不是音樂要用什麼樂器演奏,而是音樂的內容,例如內中的和聲,用什麼樂器都該呈現和聲的內涵。他說:「作曲家是用抽象的方式來想音樂,這代表音樂有自己的結構與概念,跟樂器無關。」所以,在周善祥的腦中,現代鋼琴也可以化做當時的Virginal,充分呈現這二位作曲家的樂思。
  h7 T- g. G" I" s2 M4 ]
雖然是以現代鋼琴演奏,但是從演奏手法中可以窺知周善祥是模仿大鍵琴的彈奏方式去演奏的,這樣的音響效果與音樂給人的感覺可能會比較接近文藝復興晚期時代。錄音地點是柏林Emil Berliner Studios,錄音效果就是自然的鋼琴錄音,並沒有誇張的音效。假若您想聽鋼琴音效,可以去買他在Sony出版的那張Lszt,保證讓您聽了飽又醉。二張CD一套,DG發行,環球音樂總經銷。
+ _& G# _; U$ {/ i1 U- Z) X
6 c: J: C: F6 ^& S5 D! K3 b

' i7 ~! d2 h3 ^) m7 t  r. N
+ {- s3 @( l2 d0 J7 K" d' g! w5 m% j) U) n# E6 g

# W/ @" ?/ J" s5 n8 b# ~3 {4 A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6:26 , Processed in 0.568547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