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曾宇謙夢幻樂章Reverie黑膠版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10-5 12:52:56 |已閱:2146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曾宇謙(1994-)無疑是台灣人的光榮,他獲得第15屆(2015年)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第二名,而第一名從缺,所以他也是實質上的第一名。那次的比賽,已經出唱片的韓國女小提琴家Kim Bomsori只拿到第五名,賽前被看好的另一位韓國著名女小提琴家Clara Jumi Kang拿到第四名,都沒有拿到獎牌。而第三名竟然有三位,二位俄羅斯、一位Moldova。其實2011年那次小提琴金牌也是從缺,再往前2002年、1994年、1974年金牌也是從缺,由此可知競爭之激烈。
9 {# w2 {# v9 V# D2 Q- F8 ?. y0 A* x/ q
曾宇謙夢幻樂章Reverie黑膠版 DSC06013.JPG 曾宇謙 Reverie 蕭邦 莫札特 柴可夫斯基 塔蒂尼 維尼瓦夫斯基 小提琴
* y( a$ y$ E# R6 h: p7 K0 i& f1 u
曾宇謙小時候並沒有顯露音樂神童的天分,他回憶自己在五歲的時候,他的幼稚園老師打電話給父母,說曾宇謙連生日快樂歌都唱得五音不全,擔心他的聽覺有問題。曾宇謙的父母都是老師,決定讓曾宇謙學小提琴,希望藉著學習過程,能夠建立曾宇謙的音感與旋律感。沒想到發現曾宇謙竟然有絕對音感,而曾宇謙更是對小提琴有興趣,一年後曾宇謙就上台演出,八歲時就獲得小提琴比賽獎項。曾宇謙事後回憶,他小時候學琴,父母完全沒有給他壓力,使得他覺得學琴過程很快樂,而他也是為了愉快享受而練琴。
2 p0 N5 k+ b/ d: i# b
9 I  R: {% L( U( g. ], \. y 曾宇謙夢幻樂章Reverie黑膠版 DSC06014.JPG 曾宇謙 Reverie 蕭邦 莫札特 柴可夫斯基 塔蒂尼 維尼瓦夫斯基 小提琴 - ~; H* D% Q. H& [9 C, @
1 G5 P9 g' F7 q1 N# `
十三歲時,父母知道該讓曾宇謙到國外學琴了,於是在父親的陪同下,曾宇謙來到美國費城Curtis音樂院。選擇Curtis音樂院不僅是音樂設備與師資,還有一項因素也很重要,那就是全額獎學金。曾宇謙說父母都是老師,家裡並不富有,所以全額獎學金對於曾宇謙而言非常重要。在Curtis音樂院,曾宇謙有二位主要的老師,一位是Ida Kavafian(1952-),另一位則是Aaron Rosand(1927-2019),Ida是土耳其裔女小提琴家,也曾出版幾張唱片。而Aaron音響迷無人不知,他以前在Audiophon唱片所出版的幾張發燒片音響迷也都有收藏。對了,他也是林品任的老師。; J( w) i- R4 }6 f, @; {6 c

/ S0 a! e: B, b6 Q7 y9 W2 K# G8 k# m從Ida Kavafian身上,曾宇謙說他學到了如何理解音樂,老師教他的不僅是獨奏或協奏曲,還有室內樂與交響樂等,讓曾宇謙對於古典音樂有全面性的了解。而對於Aaron Rosand,曾宇謙說他從小就聽過許多老師的唱片錄音,從他那裏學到了許多不同的音樂詮釋觀點。不過曾宇謙說他從Aaron Rosand身上學到最多的是生活態度,包括如何思考、如何感受、如何學習、如何分享等。他說Aaron Rosand即使將近九十歲時,也仍然保有年輕人的精力。
' r5 v( E0 |- p4 T+ L
1 W, H, G! H+ {# y2 Y7 h* ?- V# I0 j在這張Reverie專輯中,曾宇謙選了一些小提琴與鋼琴的奏鳴曲,來紀念寇蒂斯音樂院這二位老師對他的影響。此外,選擇這些曲目也呈現二個面向,第一個面向是小提琴演奏家(指曾宇謙自己)的音樂品味與信念;另一個面向就是反映從巴洛克到浪漫樂派小提琴演奏曲目的演進。例如塔蒂尼的「魔鬼的顫音」樹立了小提琴真正的里程碑。而Wieniakwski在這張唱片中的作品也可以找到跟塔蒂尼的直接連結。說到演奏技巧的困難程度,Ernst那首「The Last Rose of Summer」可說是大師級的高峰作品,曾宇謙說這首作品很少人錄音,在演奏會上也很少聽到。當然曾宇謙也選了人人能夠接受的美麗旋律,例如柴可夫斯基的「Melodie,憶懷念之地」與蕭邦的作品就是如此。: a" n! M! M4 h( k. {

$ V4 L" [- |! k曾宇謙在這張錄音中用的小提琴是1732年的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u,這是奇美基金會借給曾宇謙使用的名琴。在這張唱片中,這把小提琴聲音宏亮,穿透力強,音質優美。錄音地點在柏林Emil Berliner Studios,錄音時間是2016年10月,也就是曾宇謙獲獎的隔年。鋼琴伴奏是有名的Rohan De Silva,他是帕爾曼現場音樂會的鋼琴搭檔。這張唱片的小提琴與鋼琴距離聆聽者比較近,可以聽到更多的細節,但如果調整不慎,小提琴也容易產生侵略性。這剛好也可以當作黑膠系統調聲工具,如果您覺得小提琴太尖太硬太亮,請用耳機聽聽看CD版,就知道您的黑膠系統調得太尖銳了,或聆聽空間偏向硬調,整體聲音不夠溫暖。& d' f8 u6 l) E; I/ N  q

$ j$ g5 p0 O( Q+ X3 N6 y7 F雖然這張唱片早在2017年五月就已經發行,許多人也早已購買CD版,但可能還是有人沒有收藏到黑膠版,這是二張一套的黑膠,還沒買到的人不要再錯過了。DG發行,環球唱片總經銷。
& r9 g4 F. w  o2 E( A' W2 D' w4 m+ {0 k7 s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16:00 , Processed in 0.643850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