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史特拉汶斯基士兵的故事,全本旁白版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10-6 11:59:23 |已閱:18648|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Igor Stravinsky(1882-1971)的作品是音響迷的最愛之一,不管聽不聽得懂他的音樂風格,但音樂中的音響效果卻是大家都聽得懂的。所以,無論是「火鳥」、「彼得洛西卡」或「春之祭」,一般人手上都有好幾個版本。有幸的是,史特拉汶斯基在1971年才過世,他去世之前已經為唱片公司錄下許多自己的作品,這是古典音樂作曲家罕有的「殊榮」,也讓我們能夠聽到「最正宗」的詮釋。與上述三大芭蕾舞曲相較,「士兵的故事」只是一個小品,但精采的程度也值得音響迷去追求。
6 A! w1 H9 ]1 p0 q  T
/ Q- w  c+ r  g( z

史特拉汶斯基士兵的故事

史特拉汶斯基士兵的故事

" r7 R+ T6 m+ v4 x7 h  ^% ^! o8 }* {# l# t. q$ v* s
史特拉汶斯基是在1918年寫成「士兵的故事」,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尚未結束(1918年11月11日正式結束)。而俄羅斯的十月革命在俄曆1917年10月25日發生(西元1917年11月11日),這段期間對於史特拉汶斯基而言是個難捱的日子。他從1910年6月「火鳥」在巴黎首演之後,就住在瑞士(秋冬天)與俄羅斯(夏天),那段時間是他吃香喝辣風光的日子。不過好景不常,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之後,他的家產被俄國政府充公,加上歐洲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苦日子開始。在這段期間的1918年,他為了餬口,寫出了「士兵的故事」,並在同年9月28日由安塞美指導首演。2 N  f8 W8 ~  \6 \" H

# O* p. W7 R' G4 ?9 B

史特拉汶斯基士兵的故事

史特拉汶斯基士兵的故事

8 y/ H8 \" S) W' ~# N' F+ u8 @8 l
- ~! @, {+ @" t/ U* Y8 m+ s6 q2 L% q「士兵的故事」是依據民間傳說而寫的舞台劇,分為二部分,第一部分是士兵休假返鄉遇到魔鬼(化身為老人),魔鬼以一本魔法書交換士兵的小提琴,最後士兵藉著魔法書變成富翁。第二部分是士兵成為富翁之後內心空虛,並未感覺幸福,於是出外找尋魔鬼。相遇之後二人為了拯救公主而發生許多事,士兵出賣靈魂換取財富,雖然後來明白自己錯了,而跟魔鬼爭鬥,但最終士兵還是無法逃出魔鬼的魔掌。
" Q+ f3 O: `: g& g8 [' K8 D2 H, n4 |8 K5 B7 |7 T0 P
這部音樂是為小型巡迴演出劇而寫,由Ramuz寫劇本(二人在1915年開始合作),史特拉汶斯基配樂,由於當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末期,歐洲民生凋敝,劇場無力支撐大型演出,所以才會出現這種以簡單道具、演出人數與樂團降到最小編制的做法。史特拉汶斯基獲得慈善家Werner Reinhart的財力支持,使得這齣劇能在1918年9月28日,於Lausanne上演,當時的指導是安塞美,演出時只有三位演員(士兵、魔鬼、公主)、一位旁白,以及七位樂手。第二次演出在1924年春天於巴黎香榭麗舍劇院演出,後來又在德國演出,慢慢這齣劇打響知名度。! Z7 D" H. B% w* S

5 K/ l: j2 [; P「士兵的故事」後來被改編為許多不同版本演出,錄音版本也很多,有全本旁白者,有去掉旁白者,有維持原本七樣樂器演奏者,有擴編樂團演奏者。此處的版本是全本旁白,而且維持原本七樣樂器(小提琴、單簧管、巴松管、短號、伸縮號、Double Bass與打擊樂器)演出的版本,可說是原汁原味。更棒的是,此處的旁白是英文,由Dominique Horwitz(1957-)擔任,他是法國著名演員與歌手,一人分飾士兵(Joseph)與魔鬼二個角色,語言表情非常豐富,而且我們也可以聽懂。5 c8 p1 u" }5 z8 J1 F: Z% C
+ X/ Q1 b( E% z  B
這張唱片的「士兵的故事」除了展現原汁原味的版本之外,連演奏的樂器也刻意去找當年所製造者。例如單簧管是1906年(A調)與1918年所製造(B flat);巴松管是1910年製造;短號是1900、1906、1915所製造(用了三支);伸縮號是1927年所製造;Double Bass是1748年所製造,小提琴是1704年所製造。小提琴與Double Bass要考慮到音質之美,當然不可能去找1910年左右所製造者。此外,打擊樂器有小鼓、中鼓與大鼓。# z& r+ H' V/ h  U" j, E$ q4 w3 g

( A5 e) }# A- p8 ]& E1 M「士兵的故事」音樂非常獨特,包含進行曲、探戈舞曲、圓舞曲、吉普賽音樂、Ragtime等等各種風格,加上鼓聲,音響效果相當好,音響迷可以聽到每樣樂器清楚的定位與音場中的位置,而且還可以享受到很美的樂器音質。除了「士兵的故事」之外,這張CD還收錄了史特拉汶斯基另外二首作品,一首是Elegie,這是為小提琴獨奏而寫,1944年完成。另一首是Duo Concertant,這是為小提琴與鋼琴所寫,完成於1932年。這二首曲子雖然不長,但都很吸引人。
' W4 ^# [7 N$ b, d6 S, \
- R/ H' K% C( I6 y) @錄音時間是2019年12月與2020年4月與7月,錄音地點在柏林Teldex Studio,錄音師是Tobias Lehmann。Harmonia Mundi在這家錄音室中錄製許多唱片,音響效果都非常優異,這張也不例外。值得收藏的CD,不僅可以欣賞優美的音樂,享受傑出的音響效果,還可測試自己的英文聽力。Harmonia Mundi唱片發行,上揚唱片代理進口。
/ p4 w/ Y5 }- U" @  j) o
& _1 l- B- V" P- P# s& t0 ]( ?/ E% g6 u' E,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2:03 , Processed in 0.565834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