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Doug Macleod A Soul to Claim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3-30 11:37:59 |已閱:12291|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A Soul to Claim」是Doug Macleod(1946-)的第二十二張專輯,也是他跟Reference Recordings合作的第五張專輯。這位藍調歌手、吉他手、作曲家以一把吉他、訴說著自己的心情故事。他是傑出的說故事者,也是美國草根文化的面相之一,如果您能體會陳達彈著月琴唱著他周遭發生的故事那種情境,那麼只要把月琴換成吉他、台語換成英文,台灣傳統民謠調子換成美國藍調,雖不中意不遠矣。當然,如果以音響效果來說,Doug Macleod 的錄音當然好過陳達。
$ r1 X- k+ f% z  J  {5 h' `5 R

Doug Macleod A Soul to Claim

Doug Macleod A Soul to Claim
2 o* }5 R0 Z4 W+ P8 l% ~
Doug Macleod 從1984年開始錄製唱片,如果連各種出版都算上,他至少也有三十幾張唱片,這些唱片發行散見許多不同的唱片公司,包括音響迷熟悉的AudioQuest都替他出過很多張專輯。2011年他第一次與RR唱片公司合作發行唱片「Brand New Eyes」,2013年推出合作的第二張「There's a Time 」(我記得我推薦過這張)、2015年推出「Exactly Like This」 、2017年推出「Break the Chain」,2022年則推出這張「A Soul to Claim」。他在台上大部分都是唱自己所做的歌,他的歌也被許多歌手傳唱,包括音響迷很喜歡的Eva Cassidy。
" R: B, @# [" U+ b' G1 K: j

Doug Macleod A Soul to Claim

Doug Macleod A Soul to Claim
, O, J7 r0 j; K
Doug Macleod 這種自彈自唱的藍調說故事曲風,台灣的樂迷不一定會很喜歡,因為歌中所敘述的故事並非我們熟悉的、或能感同身受的。不過若是能夠在聽歌時有歌詞能夠對照,應該能夠增加感動力。可惜這張CD並沒有附帶歌詞,想要更深刻體會他歌中所要表達的涵義,聽者並須擁有一定的英聽能力。例如第一首「A Soul to Claim」談的是如何擊敗成癮與虐待的心態;而最後一首「There Is Always Love」則是談他兒子對抗癌症的心情。剛好,整張CD中,我最喜歡的也是這二首。尤其最後一首歌中充滿感情。

+ ^! G% ~5 y# [, M% z* r
「There Is Always Love」談的是Doug Macleod的兒子罹患黑色素瘤第四期(跟Eva Cassidy一樣),兒子唯一的希望就是去洛杉磯求診,而當時他正在費城地區演出。他兒子與太太要去看那位醫生的前一晚,他徹夜無法成眠,來到屋外的木台上對著黑夜獨語。第二天傳來好消息,醫生說他兒子的治療很有希望。雖然寫這首歌時已經過了二年,Doug Macleod還是很清楚的記得當時的心境,他想要傳達的是不管你處於多黑暗的環境或心情中,都不要忘了「There is always love」。

" `- @5 N- Z6 O- ^+ _/ w$ Z. n
錄音時間是在2020年1月13、14日,錄音室是他朋友Jim Gaines在田納西州孟非斯附近的Bessie Blue Studios。Doug Macleod有幾首歌是自彈自唱,其他還有Bass、Keyboard、鼓伴奏。錄音時Doug Macleod只彈他很喜歡的那把Waterloo WL-S Deluxe吉他(他自己暱稱P-Nut)。使用的Pickup(拾音器)則是1960年代的老銘器DeArmond。雖然這不是RR的錄音,但錄音效果依然不錯,無論是人聲或吉他都錄得很好。哪裡買這張CD?Joy Audio。

- Z# X9 f; J9 K% r0 d! o4 w' g) N( w' q+ z- x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08:26 , Processed in 0.585711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