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理查史特勞斯Happy Workshop、Serenade,相隔64年的管樂作品,音響迷大考片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4-4 13:00:40 |已閱:1690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理查史特勞斯(1864-1949)出生於慕尼黑一個音樂家庭中,父親是當時慕尼黑宮廷樂團的法國號手,理查史特勞斯後來回憶,說父親是莫札特、海頓與貝多芬的三位一體,再加上舒伯特、韋伯、孟德爾頌與史博。理查史特勞斯從小就在這樣的音樂環境下吸收各種音樂知識,使得他在6歲時就開始作曲。天啊!6歲我們都還沒讀小學哪!讀中學時,理查史特勞斯就開始正式學習和聲學、對位法等技巧。進入慕尼黑大學之後,他先讀哲學、藝術等,再轉入音樂院,這期間也完成不少作品。大學畢業後,指揮家畢羅賞識他,邀請他去Meiningen擔任宮廷樂團的指揮助理。1885年理查史特勞斯升任指揮,開始了他輝煌的音樂生涯。/ c! V' U3 T: c4 x

/ b4 z7 V2 j1 f0 v7 p1 Z 理查史特勞斯Happy Workshop、Serenade,相隔64年的管樂作品,音響迷大考片 DSC07213_調整大小.JPG 理查史特勞斯 The Happy Workshop Serenade 管樂 Joy Audio ' b6 D2 J& d6 E! q  a, O1 n
4 W! m6 S* n3 F" V2 r* ~
1886年,理查史特勞斯轉去慕尼黑宮廷樂團,擔任指揮之一,1889年接任威瑪宮廷劇院指揮。有意思的是,慕尼黑音樂界基本上對華格納並不算友善,但理查史特勞斯卻對華格納很崇敬,可能就是因為自身接觸華格納音樂所得到的啟發,再加上轉往威瑪之後,透過畢羅的介紹,成為華格納音樂節的助理,認識了柯西瑪。威瑪是李斯特的大本營之一,理查史特勞斯很自然的受其影響而喜歡李斯特的作品。而在威瑪,理查史特勞斯有機會指揮華格納的作品,這番經歷使得理查史特勞斯更醉心於華格納的新樂思。就這樣,理查史特勞斯一邊擔任樂團指揮,一邊創作,甚至還擔任過維也納國立歌劇院指揮,帶團出國演出。他賴以謀生的是指揮職位,這種情況與馬勒很類似。
* R* X- J' v" {* ~9 H& O$ `, ]
3 [( H& h9 E0 O& T 理查史特勞斯Happy Workshop、Serenade,相隔64年的管樂作品,音響迷大考片 DSC07214_調整大小.JPG 理查史特勞斯 The Happy Workshop Serenade 管樂 Joy Audio 2 ?( B( F+ e9 z6 T* T% c
$ J  q+ ?2 H6 k2 j! I6 T. O& `7 w8 l
理查史特勞斯歷經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經濟的困窘、納粹的壓力都對他的創作造成影響,但他依然堅持創作,而且高舉浪漫主義的旗幟。由於他曾與納粹有過關係(1933-1935國家音樂局總監),所以戰後受到身分審核,一直到1948年才被恢復名譽,可惜在隔年1949年就過世了。我們都知道理查史特勞斯的重要作品包括10首交響詩與15部歌劇,即使名為「家庭交響曲」與「阿爾卑斯交響曲」,其實也是交響詩體裁,不是傳統交響曲。其中幾首交響詩的音響效果傑出,也是音響迷的最愛之一。
. }6 J0 ]  m. z3 @; Y
8 e8 J- A* I( W! p+ s7 O在1943年,理查史特勞斯動筆寫Sonatina No.1,這是相距將近60年後他第一次寫管樂作品。這首作品的副標題是:From an Invalid’s Workshop。其實是要分享他17歲所寫Serenade Op.7對他的影響。在他寫完Sonatina No.1的幾個月後(1943年10月),慕尼黑國家(宮廷)歌劇院被炸,他很痛心,不過仍然埋首寫作。當時他寫給朋友Willi Schuh的信中提到:「慕尼黑宮廷歌劇院被毀,這個神聖的地方是崔斯坦與伊索德、名歌手第一次演出的地方,也是我在73年前第一次聽到魔彈射手的地方,我父親在這裡擔任法國號首席49年,對我來說這是我一生中的大災難…」,由此可見他的痛心。
% J. |0 X4 r+ \" @. C: C2 u
' }2 o, u4 Q! t( d; e6 d( ?- b: e1944年理查史特勞斯開始寫這首Happy Workshop Op. posch.(同期間他也寫了更著名的「變形)。事實上當時他的心情還是很低盪的,但這首作品卻名為Happy Workshop,很耐人尋味。他在這首作品的扉頁寫著:副標題Happy Workshop。並寫道:「To the spirit of the divine Mozart at the end of a life full of gratitude」,難道是他認為自己當時的心境就好像莫札特晚年,生活困頓身心俱疲但卻仍然戮力寫下傳世作品?; o* T1 l; b2 v! ?. g4 |/ A; A
% _& [9 |& A# n' X& A2 o5 k' @1 ~
現在所演奏的這部作品第四樂章是最早完成的(1944年1月),本來這段作品是單獨一個作品Sonatina No.2,理查史特勞斯在二個月後依據這個樂章寫了現在我們所聽到的第一樂章。1945年6月,德國投降後,理查史特勞斯寫了第二樂章與第三樂章,這部作品於焉全部完成,並於1946年3月首演。他自己為這部作品編號為Op. posth,這是遺作的意思,通常都是作曲家死後,別人幫他生前未出版的作品所做的編號,但理查史特勞斯卻在生前寫下這種編號,難道是不希望生前被演出嗎?1 I! \7 u0 S7 t' ^1 o6 I! ^3 s
# |' e. _" D  P/ x. j. L
這張CD還有一首Serenade Op.7(1881年完成),如前所述,這是理查史特勞斯17歲時所寫,是他向老師Friedrich Wilhelm Meyer致敬的作品。理查史特勞斯在18歲時就完成超過100首作品,拿來跟史上重要作曲家相比一點都不遜色,這首單樂章奏鳴曲式的作品是模仿莫札特K361 Serenade,以13件管樂演奏。我猜由於這二首曲子有相連的關係,這張CD的製作人特別拿來跟晚期的「Happy Workshop」作對比。事實上二首管樂作品完成時間相隔64年,也算是理查史特勞斯對莫札特的矢志不渝。
2 V4 V( R- U/ ]/ a0 n
' i8 V5 P4 w* G% x3 c  v為何我在標題上寫這是音響迷的大考片呢?因為如果音響系統調校不到位,您會覺得這張CD的錄音效果很平庸,甚至難聽。反之,如果您的音響系統調校到平衡的地步,就會發現這些管樂所發出的音色真美,和聲更是美得讓人動容,雖然沒有爆棚的寬廣動態範圍,但那些木管、銅管聲音線條委婉靈活自由交織,呈現出一幅美麗的音畫,而且樂器質感很真實,聽起來真的溫潤迷人。
2 x) k+ {5 }. N; N, ]. e/ ]
1 W+ p' @9 k/ }* G演奏團體是Carnegie Mellon Wind Ensemble,指揮是曾獲得葛萊美獎的George Vosburgh,他從學生時代在管樂團中就多次演奏這二首曲子,這二首傑出的管樂作品對他而言具有莫大的意義。錄音地點在匹茲堡Carnegie Mellon大學的Kresge Theater。錄音由Vlahakis Recording Studios負責,並非RR唱片錄音,但Mastering卻是交給RR的Sean Royce Martin與Keith O. Johnson負責,Sean的名字排在Keith之前,我猜主要工作應該是Sean負責,Keith只是監督而已。( }. l( T6 x; E# S/ L

' b# |0 B! n, t9 U. @很棒的管樂音樂,錄音效果很難表現的管樂音樂,歡迎大家來自我挑戰。RR唱片發行,Joy Audio有售。
6 y! e- D5 o( Z6 X1 \* @) d
" B! m( N& m  L6 B4 ], Y9 L$ }& ^6 [6 p2 G: d4 l
7 D4 l. W6 s& H) V/ ~- l& n
  `1 O9 t5 i8 V* H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2:27 , Processed in 0.573986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