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無法抵擋的直接無隱、3D龐大空間感、超清晰層次與深度感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5-28 09:36:26 |已閱:1065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在1950年代與1960年代,以我的認知與個人偏好,美國RCA與Mercury這二家唱片公司留下了唱片錄音史上的奇蹟。如果包括爵士樂,那還有Verve唱片。其他或許還有Capitol、Columbia、Everest、Vanguard、Westminster等許多廠我就不說了,雖然也有佳作,不過他們所產出的量不夠大,不是一個完整的系列。


無法抵擋的直接無隱、3D龐大空間感、超清晰層次與深度感 image0 (22).jpeg RCA Mercury Living Stereo Living Presence

那個時代的RCA、Mercury與Verve的「黑膠唱片」錄音有以下的特色:直接、無隱、活生、飽滿、高度透明、龐大3D立體空間感、超清晰拉開層次與深度感,還有非常真實的樂器演奏質感。這些錄音特色連同時期的英國Decca、EMI或德國的DG、荷蘭的Philips都無法比。
或許您會說Decca、EMI的音響效果比較細緻,DG、Philips聲音比較整體融合,這些我都不反對,他們各有自己的錄音美學,也都留下很多傑出的錄音。

無法抵擋的直接無隱、3D龐大空間感、超清晰層次與深度感 image3 (9)c.jpg RCA Mercury Living Stereo Living Presence

不過,如果論及聽起來會讓人驚心動魄的錄音效果,則非RCA、Mercury、Verve莫屬。其他小廠或Capitol、Columbia等也會有這類佳作,但無法如RCA或Mercury、Verve那般形成一股洪流,好像遠古時代的冰河在地球表面上蝕刻出永恆的深溝,尤其是Living Stereo系列與Living Presence系列。

這幾十年來,我聽過、寫過、推薦過的唱片非常多,它們各有其值得推薦之處。例如去年DG那張巴倫波因、馬友友、慕特的貝多芬「三重協奏曲」就是數位錄音時代非常好的錄音,無論是CD或黑膠都非常好,擁有細緻溫暖融合平衡的美感,而且空間感炮製得很好。不過,即使我認為它錄得這麼好,依然無法跟上述的RCA、Mercury、Verve錄音特色沾上邊。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三家唱片公司能夠錄出這麼獨特的音響效果?我推測可能是錄音器材、麥克風、錄音美學,以及那幾位特別的錄音師所造成。那是那個時代整體風格的呈現,以前沒有,後來也沒有。就好像1950年代的賓士車外觀跟現在完全不同,現在的賓士車看起來也很美,但絕對跟1950年代賓士車的美感完全不同。

如果您是黑膠迷,我不鼓勵您去搶標原版黑膠片,因為付出的代價太高了。復刻版已經可以讓您完全享受到上述的聲音特色,先決條件是您必須真的把黑膠系統調到位。如果調整不到位,其他擴大機、喇叭再好也沒用。

假若您只聽CD,那也值得去收集上述的CD,雖然音響效果無法跟黑膠版相比,但也還可以享受到那種味道。假若您只聽音樂檔,HDTT有宣稱從母帶翻製的音樂檔,我也有一些,但聽起來還是跟黑膠不同。

您可以懷疑我所說、或不贊同我的觀點,甚至不喜歡這種聲音特質,那都沒關係,至少現在先買起來,以後您「可能」才會有機會享受到我所說的音響效果。因為我怕以後會買不到。

這二張唱片也是錄音神片,如果您聽起來聲音尖、薄、硬、擠在一起、沒有3D空間感,代表黑膠系統尚未調校到位。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20:48 , Processed in 0.683046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