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審死官半速刻片1 Step黑膠版。42年前香港無心插柳的發燒錄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8-17 19:06:07 |已閱:1224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審死官」是一部香港家喻戶曉的詼諧粵劇,由粵劇泰斗馬師曾(1900-1964)所作。香港另外還有一位著名粵劇演員新馬師曾(1916-1997),原名鄧永祥,因童年時就顯露粵劇天份,且擅長模仿馬師曾,所以師傅改名為新馬師曾。台灣人對「審死官」這齣粵劇恐怕不熟悉,但可能看過周星馳、梅艷芳主演的「威龍闖天關」,那是杜琪峰所導的電影,1992年上映,其劇情就是改編自粵劇「審死官」。電影上映時香港片名仍是「審死官」,因為這齣粵劇很受歡迎。「「審死官是周星馳推出少林足球之前最賣座的電影,周星馳也因為此片而獲得37屆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
+ K- A- g5 s: T3 m: j9 W- q( X8 g$ X" _& Q' H$ h' p
審死官半速刻片1 Step黑膠版。42年前香港無心插柳的發燒錄音 image0 (35)_調整大小.jpeg 審死官 風行唱片 梁醒波 , O( I. m$ _& c( _
6 m+ B  t, F* [
其實早在1948年,導演楊工良就請馬師曾、紅線女夫妻演出「審死官」電影(二人1944年結婚,1955年離婚)。而早在1980年,香港泉興唱片公司聘請粵劇名演員梁醒波來錄製「審死官」的唱片,另外請關海山、鄭幗寶搭配,另外還搭配五名演員。而伴奏樂器則小提琴、大提琴、薩克斯風、大阮、鈸、掌板、揚琴、鑼、琵琶、洞簫、喉管。當時梁醒波已經70歲,1981年過世。1992年推出CD(泉興唱片)、2001年 SACD、2003年Leo Fung Remastering CD、2004年首張180克RTI壓製黑膠、2005年XRCD24、2009 45轉180克四張版黑膠、2012年風行唱片玻璃CD、2015透明膠黑膠。這些版本除了1980年黑膠由泉興唱片出版之外,其他都是由香港現代音像出版。
4 W- d$ \0 T" J4 U8 k" q1 E# S6 V  v, e) k4 Z( \  y
審死官半速刻片1 Step黑膠版。42年前香港無心插柳的發燒錄音 image1 (31)_調整大小.jpeg 審死官 風行唱片 梁醒波 4 C$ u  V9 ~0 ^
- t3 \" R$ L$ s
為何「審死官」這張黑膠會這麼出名呢?簡直有如發燒片,這些年來以各種載體重複發行?原來這張當年在香港EMI錄音室所錄製的唱片,聽起來真的很真實,雖然可以明顯聽到人工殘響的味精,但這味精下得讓人喜歡,使得清水變雞湯,音響迷寧願相信這才是真實的聲音。此外,內中的伴奏樂器此起彼落,也營造出很好的空間感跟樂器定位。再來,當然是三位主角的嗓音,尤其梁醒波那略帶沙啞又寬廣的嗓音直透人心,而其餘配角的嗓音也是凝聚有形,穿透力強。請您想想看,清晰的人聲嗓音定位,這邊來一下掌板、那邊敲一下鑼、偶而出現大阮、洞簫,甚至連小提琴與大提琴也錄得不錯,這樣的音響畫面不是很吸引人嗎?
4 R2 @  P( }; M9 H) d; X. ~5 s
3 Q/ {) x9 L9 d/ P3 J& D( H說實在的,論錄音技術,這張「審死官」並不是什麼困難的巨作,但它偏偏就是各部位都拿捏得相當好,明明是假,但音響迷寧願信其是真。我相信這張唱片當初並非為音響迷而錄製,而是為了香港廣大的粵劇迷,但音響迷聽了之後卻非常對味,這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啊!其實,這張唱片讓我最吃驚的是音質竟然錄得很好,而且透明感很高。像這樣的錄音,一般音響系統都能夠播得很好聽,難怪眾音響迷會將它拱為發燒片。另外,聽得懂廣東話、又喜歡粵劇的人,一定也會將這張唱片當作寶,因為三位演員都是大牌,尤其是梁醒波,光是粵劇本身就很有吸引力。而聽不懂廣東話的人呢?那就當作發燒片吧!
  B2 l' P4 k7 l$ m' I: J) O8 b! Z+ X. @* c: v7 t
這張唱片由現代音像、風行唱片送到英國Abbey Road錄音室,請Miles Showell以半速刻片,再以One Step方式壓片,製成風行唱片所謂的UHQLP,可說是現階段品質最好的黑膠唱片了。數量只有988套,二張一套,33 1/3轉,Joy Audio有賣。; S4 I* v! [3 {# U+ q( l$ w4 z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3:35 , Processed in 0.570978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