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坂本龍一Music for Film SACD版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10-9 10:49:06 |已閱:1253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我在2019年12月20日就介紹過這張坂本龍一(Ryuichi Sakamoto,1952-) 的電影音樂,不過當時寫的是CD,而現在這張則是SACD。如果您有SACD唱盤,播放SACD層,其音響效果會比播放CD層要好一些。所以我決定再介紹一次這張Ryuichi Sakamoto Music For Film。
( f- C* s% S* d; I3 B) U/ I6 Z) V  V- ?: {9 [! |
坂本龍一Music for Film SACD版 image0 (38)_調整大小.jpg 坂本龍一 Ryuichi Sakamoto 電影配樂 布魯塞爾愛樂 梅林茂 極光唱片 2 ]6 `6 O; `9 o' B1 x8 u- y

* D8 P9 s3 y/ T說到日本的電影配樂大師,有二個人應該是台灣樂迷所熟悉的,一位是梅林茂(Shigeru Umebayashi,1951-),另一位就是坂本龍一。梅林茂替許多華人電影寫下精彩配樂,而且音響效果絕佳,深得音響迷喜愛。而坂本龍一也不遑多讓,不過他的配樂大多是西方電影,而且還獲得過奧斯卡、英國電影學院、金球、葛萊美等獎。
4 \% j. {; B( V
5 t. W4 [+ a0 I3 Q" ]4 e 坂本龍一Music for Film SACD版 image1 (32)_調整大小.jpg 坂本龍一 Ryuichi Sakamoto 電影配樂 布魯塞爾愛樂 梅林茂 極光唱片
7 D$ ^$ s+ M' a- I
2 a7 d( ]$ c+ q在這張SACD中,收錄了他的電影配樂包括「俘虜、「末代皇帝」、「遮蔽的天空」、「高跟鞋」、「野棕梠」、「小活佛」、「蛇眼」、「雙面驚悚」、「火線交錯」、「一命」、「八重之櫻」、「神鬼獵人」等。除了「一命」與「八重之櫻」之外,其他幾部電影我全都看過,難怪聽這張CD時會覺得音樂如此之熟悉。他的電影配樂有幾十部,希望以後還能看到類似這張SACD的製作,將其他電影音樂收錄其中。
! ^7 u" e! W$ N+ m# `& b: b/ e2 S7 G1 @+ R2 U& B. L
坂本龍一不僅是作曲家,他還是演員、製作人、鋼琴家、歌手等,他也是電子音樂的先鋒,可說是全方位的音樂人。坂本龍一生於東京,3歲就開始學鋼琴,從小仰慕貝多芬。不過後來卻因為買了滾石合唱團的「Tell Me」而破功,一頭栽入英國搖滾的世界中。與此同時,他又迷上德布西的音樂。他曾說:「德布西的音樂受到亞洲音樂影響,而我又受到德布西的深切影響,音樂好像在全世界轉圈圈」。: K  ^; s/ r5 Q5 m

5 z; v1 J! V) N, n" I受到這種音樂不分國界的啟發,坂本龍一的音樂也從沖繩、印尼、巴西傳統音樂中汲取養分。他在心靈上追隨達賴喇嘛,他是環保運動者,也是社會運動人士,他也反核反戰,這些都是他創作的素材。甚至,他去餐廳用餐,還會因為無法忍受餐廳所播放的音樂,而替餐廳擬了播放歌單。1992年,他替巴塞隆納夏季奧運寫曲,德國曼海姆市400年紀念也請他寫曲。1999年他寫了歌劇「Life」,將自己帶入新的音樂領域。他關懷日本311大地震災民,他成立慈善機構關懷各種受難人士。無論是作為音樂家或一個人,他都是全方位的。
1 Z, m  D# Y3 N' w/ q7 r% J( C) a  w# E: ~: z
坂本龍一雖然是日本人,但常住紐約三十幾年。2014年,他被診斷出罹患咽喉癌,停止許多活動,專心治療。2020年他回到日本,並不是因為有新創作,而是又被診斷出直腸癌,回到日本治療。希望他能戰勝病魔,繼續音樂生涯。; Z  e) P3 a9 G* h/ ^4 d0 _% B
8 u6 p+ R2 c; w1 C6 s
這張SACD封面寫著Dirk Brosse指揮比利時布魯塞爾愛樂,而且是Filmfest Ghent出版。為何會有這張電影配樂呢?原來Dirk Brosse與布魯塞爾愛樂每年都會在比利時Gent電影音樂節頒獎典禮上現場演出獲獎的電影配樂,這個獎名為World Soundtrack Award。每年這個電影節都會在頒獎典禮舉行前,先行錄製該年獲獎的電影音樂作曲家作品,這張CD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錄製的。4 Z+ M* x) j, Z$ u* j
9 z' V4 Q$ j1 z4 W
雖然並非電影原聲帶,而是管弦樂團演奏,但無論是演奏或錄音效果都極為優異,而且應該是有加入後製音效。例如最後一首「神鬼獵人」主旋律裡有很大的空間殘響,聽起來不像是音樂廳或錄音室中的自然殘響,而是加了大量人工殘響所致。我猜這樣做是因為要更逼近電影中的冷冽場景。
% v4 C) ^/ o7 h0 [' z+ l' {1 t2 }  R1 s! ^7 `
非常棒的一張SACD,Evosound唱片出版,極光唱片總代理。
/ t+ H( o! I$ o6 q% m$ E& m/ U" R  o/ T# b: b0 G

' a3 A. A: ]7 R* X/ c8 T+ J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5:22 , Processed in 0.591290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