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人物專訪]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3-1-10 14:17:01 |已閱:969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創立於1971年的Shark Wire對我而言算是一間相當神奇的音響品牌,除了品牌企業橫跨英國與日本兩地,旗下也推出過不少鎖定頂尖客群的音響線材,讓這間已經擁有超過50年歷史的音響公司,在圈內擁有不少支持者。
6 _  C. b' l: I2 e; {
更特別的是,Shark Wire厲害的還不僅有設計線材,他們就連線材必須使用的端子頭也能自行設計且生產,一手掌握線材最大程度的自製率。後來推出的Hi End音響級保險絲Vulcan(火神)以及去年推出的Genesis(創世紀)更是一戰成名,推翻一般人對於Hi End音響級保險絲的想像,口碑極佳。
" j+ P  Z5 \9 D& T
您說,音響圈有哪一個音響品牌可以這樣不斷搬出嶄新設計,一再跳脫自己舒適圈並成功引領話題的?除了Shark Wire之外,很難找到第二人。

; X5 M  I8 o$ r0 G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01.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Karsten Andersen是新上任的Shark Wire總裁,這次是他第三次到訪台灣。除了與我做了簡單的訪談,並與我分享他心中的Shark Wire有何獨特的聲音魅力,也現場為我示範新款創世紀保險絲在聽感上的巨大差異。
0 h( d) q, c8 r! W% F& p0 S, ^
這次音響展接獲代理商通知,要採訪Shark Wire的總裁Karsten Andersen,剛好也希望能藉這次機會,好好瞭解更多有關於Shark Wire的設計理念與對於未來的經營方向。直到採訪當天與Karsten Andersen見面,我才知道原來對方是丹麥人,而且才剛新官上任。這次是他第三次到訪台灣,先前最早一次是2018年,第二次則是2020年。
0 a5 j* w5 j. W: i% q( b% G. v
提到2020年那次經歷,Karsten Andrsen告訴我那次旅行他特別辛苦,因為正逢疫情期間,光是單趟來台灣的隔離天數就必須耗掉14天。而這次到訪台灣是他第三次訪台,還好台灣疫情趨緩,可以直接入境,省下許多隔離天數。
  Y  E  e# ^8 I
至於是何時成為Shark Wire的新上任總裁?Karsten Andersen告訴我雖然他過去的主業不是音響設計,但他一直以來就非常喜歡聽音樂,而且也喜歡聽音響。尤其過去長年居住在擁有天然美景的丹麥,他特別喜歡聽起來自然、中性的音響系統。當初他在2020年聽到Shark Wire線材的聲音表現,就對其整體的聲音表現印象深刻。以至於人回到丹麥,心中還始終掛念著當天聽到的音樂感動,為此念念不忘。
5 c" ]5 _  F" {9 O: C( Q
後來碰巧得知Shark Wire UK原先的英國老闆Jones,因個人身體因素有意尋求新老闆接手,經過陸續與原廠進行多次談論,Karsten Andersen評估後覺得Shark Wire是一間非常有潛力的品牌,這才讓他決定買下Shark Wire UK全部股份,成為目前Shark Wire的最大股東。

7 M" K7 ]1 t: p! J( ?  W$ @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17.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Shark Wire從創立一開始就是一個橫跨英國、日本,以及台灣的跨國企業,目前官網一共分為英國與日本,旗下負責的產品與研發項目也略有不同。大家熟悉的頂級大白鯊系列線材就是由英國團隊負責。

2 l" i# L) z1 i1 ]+ r  I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20.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Shark Wire厲害的不僅有線材設計,就連線材使用的端子也有自訂規格,圖中採用的正是獨特的Triple AAA端子設計,意味著最高等級之意。其特殊之處在於使用講究的咬合結構來「鉗緊」導體與前方端子,這可避免因為採多芯、多線徑結構的內部導體,因為焊接人員無法都能焊接到相同位置,而產生一對線材音質上的差異。另外就是當線材達到參考等級以上,內部便會用上銀金合金錫,用料講究。
" f4 K) S: i% m( E# [, g/ K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1-10 103621.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今年疫情趨緩少了隔離天數,當天採訪的Karsten Andersen心情特別放鬆。這次來台除了與我分享Shark Wire的好,在新的2023年原廠也將有一系列規劃等著與音響迷見面,期待業績如同金龍一般蒸蒸日上。

! ?; J; c% K$ l* Z0 u
或許許多人第一次認識到Shark Wire會有點疑惑,因為他們的公司背景老實說有點複雜,我在這邊簡單說明一下。Shark Wire最早創立於1971年,當初創立時,就是定位在一間由英國的Jones、日本的Hirara TAIRA家族,以及韓國的Song Miyong,三方因為業務需求而成立的跨國公司。旗下工廠一共分布於英國、日本,以及台灣三地。

9 V5 I/ H! U: x- Z/ [
Shark Wire最一開始是以設計高頻通訊傳輸的特殊線材、汽車用線,以及車用音響線材、配件為主。後來也為知名錄音室設計專用的錄音線材,跨足OEM以及ODM領域,最後才慢慢進入音響圈的家用市場。
& `& f% S: h- o; F
目前Shark Wire網站一共分為Shark Wire UK、Shark Wire Japan,而Hirara TAIRA家族中的TAIRA  JUN(平良 順),正是目前Shark Wire Japan的現任負責人,無論是英國還是日本,兩者共屬於同一個音響公司,但負責的產品研發略有不同。例如音響迷耳熟能詳的頂級大白鯊系列,就是屬於Shark Wire UK旗下,而最近非常有名的火神與創世紀音響級保險絲,則是由Shark Wire的日本團隊負責。而Karsten Andersen目前買下的,就是Shark Wire的英國股分,也就是Shark Wire UK,也是目前Shark Wire的最大股東。
) l& ?  L0 X/ N7 m2 j0 v9 Z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1-10 104520.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Shark Wire的日本網站設計風格與Shark Wire英國不同,旗下產品大多鎖定在相對入門的音響線材以及配件類產品,包括專業汽車音響專用線材與端子配件,而大名鼎鼎的Hi End音響級保險絲火神與創世紀,就是由日本團隊負責。

( n. d  y# v0 V: A0 l7 b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16.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原廠列出的汽車音響專用配件可說是琳瑯滿目,而且設計相當講究,完全展現出Shark Wire日本團隊追求最高汽車音響音質的發燒精神。
/ {7 |8 d: m, h% p$ @2 e. r# v
, C7 t$ {0 _6 g# N, q) A$ O, d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21.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Shark Wire最新推出的墊材非常漂亮,原廠稱做Shark UFO,造型看起來像是運用多種金屬打造出的原盤結構,可以放置在喇叭下方避免振動傳遞,本次展房中的Westlake喇叭下方就有使用。
) G5 z$ c2 q, e6 T# N8 m3 t; C6 e
Karsten Andersen雖然不是技術人,因此許多線材設計層面的技術細節他無法給予我解答,但他卻很樂意與我分享,作為一個單純喜歡音樂、熱愛音響之人,Shark Wire給了他怎樣的聲音體驗。他告訴我,就他所認識的音響設計,「如何搭配」其實一直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好聲秘訣。當音響系統搭配得宜,你會聽見一種非常平衡且自然的和諧感,音響系統彷彿在眼前消失不見,耳朵裡聽見的只有動人的音樂,也就是國外音響迷口中常說的「Synergy」。
- d4 M3 `. i+ o
Karsten Andersen告訴我,當初他第一次深受Shark Wire感動,就是他在現場聽見一種非常平衡且美妙的聲音表現,讓他決定一定要讓更多人認識這個線材品牌。而當他開始去研究Shark Wire的線材設計,他也發現Shark Wire獨有的SAPT(Sharkwire Advanced Plating Technology)先進電鍍技術,也是一種運用不同金屬材料組合來達到聲音調和的技術運用,一共結合了純銅、純銀,以及純金材料,並將這三大金屬的聲音特質(純銅的溫暖厚實、純銀的華麗飄逸、純金的醇厚高貴),完美融合於線身之內,更重要的是,SAPT在整個電鍍過程中不採用不良導體鎳(non-nickel)可說是一次非常好的Synergy示範。

' v: H4 L8 x6 q. U( K1 t. `
而隨著Shark Wire的線材等級不同,原廠所運用的SAPT技術也會不一樣。例如專門用於旗艦大白鯊與虎鯊的系列線材,原廠使用的正是SAPT的進階版-SAPT 20K,也就是在原先的SAPT基礎上將純金材料升級為20K金,使得導電率得以再往上提升。
4 w- U8 G. y) `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18.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Shark Wire向來對於線材設計有獨到見解,圖中的SAPT先進電鍍技術就是他人所無。這是一種多重金屬電鍍技術,可將純銀、純金,以及純銅金屬材料,以特定的比例電鍍於原廠的碲銅端子頭上,並在電鍍過程不使用不良導體鎳,專用於自家的藍海與公牛鯊系列線材。
( D' U; Y+ S# q% Z1 ~; ]* Y2 a% G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19.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Shark Wire除了在電鍍技術上講究多種金屬材料平衡運用,線身內的導體也將「平衡搭配」做到極致。例如導體排列就用上了獨創的星形平衡結構,不僅導體絞繞的角度不同,就連內中多芯線的線徑厚度也都不一樣。
" {+ _, D8 I' @3 H. h* n
在未來,Shark Wire更會持續推出新產品,例如在剛結束的12月圓山音響展,在慕陸展房就展出了Shark Wire最新的RJ45網路線。型號尚未缺定,但幾乎已經研發完成,相信很快就會與音響迷見面。而在2023年,Karsten Andersen也告訴我他們會更積極的進行產品線佈局,要打進美國市場。這些未來新動向,音響迷可以好好期待。

& S* Y0 q. g% o5 |. }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14.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圖中是Shark Wire最新推出的RJ45網路線,這次在音響展上可見蹤跡,但型號尚未確定,預定今年可與音響迷見面。

' w) X% E4 z" W* L
當然,採訪當天除了與Karsten Andersen有一個簡單的專訪,更重要的,是KarstenAndersen希望我能親自感受一下Shark Wire新推出的創世紀保險絲,可為聽感帶來的進化有多顯著,並請代理商江佳陸做現場示範。
! l0 K' _7 H% _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04.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圖中是這次代理商為我示範創世紀聽感所使用的參考系統,包括Westlake Audio Reference Monitor BBSM-4F鑑聽喇叭、Jadis JD1 DriveCD轉盤,以及水泥音響Celia & Perah M-8AS串流綜擴。
4 |$ [9 o, x* J- B" v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06.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這對Westlake鑑聽喇叭的音色辨識能力很高,空間感的描繪與細節捕捉更是強項。代理商在下方使用Shark Wire最新的UFO避振墊材,聽見的音色純淨透明,解析力強。

% g( W3 }- M1 }& s! Z6 _( w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05.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現場驅動Westlake喇叭的是水泥音響Celia & Perah M-8AS串流綜擴,但這是內部已升級為鯊魚線的最新版本,包括背後的喇叭端子頭也是鯊魚線製品,特別粗厚。

. Y8 u& ~6 P7 l* `% d
而且我還發現Karsten Andersen對於新推出的創世紀保險絲可說非常有信心,因為現場要做比較的參考組並不是一般保險絲,而是Shark Wire自家要價12,000元的火神。聽到這裡我興趣就來了,畢竟過去在社內已聽過不少有關於Shark Wire保險絲的神奇表現,唯一體驗過的一次是火神對比於音響器材內附的保險絲,沒想到那次社內的AB Test,火神直接海放對手,提升程度超明顯,是木耳也能輕鬆辨別的差異。所以我在內心思考著,代理商這次要拿新的創世紀對比火神,這中間的聽感差距又會有多大?這作法我還沒見過,剛好趁這次來體驗看看。
6 j8 ~0 K& y+ G; y( W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11.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在還沒試聽前要說服音響迷花數萬元買下這個小小的Hi End音響級保險絲真的會萬般猶豫,但聽過之後,一切豁然開朗,內心糾結的會是要一次購買的數量多寡而已。

; i5 k# r3 P  J9 C: c
現場系統由江佳陸負責調音,喇叭為一對Westlake Audio Reference Monitor BBSM-4F鑑聽喇叭,搭配江佳陸自己珍藏多年還捨不得賣的Jadis JD1 Drive CD轉盤。他告訴我這部唱盤的音質表現非常好,現在已經找不到這麼好的轉盤了,而這次要比較火神與創世紀,保險絲就是裝在Jadis JD1 Drive身上。
6 ~$ c4 l9 P! E& Y7 c4 h: ^$ }. Y
有趣的是,現場驅動Westlake Audio喇叭的是一部小巧的Celia & Perah M-8AS數位流擴大機,內部已經全數升級為鯊魚線,包括後方的喇叭端子,是原廠推出的最新版本。體型份量不大,但驅動起Westlake那對喇叭卻意外的讓人聽見生動飽滿、分離度又高的聲音效果。
, v2 ]. a5 k# O' ^( A
當天聆聽的參考軟體是由知名錄音師宋文勝與慕陸音響一同合作錄製的「奇美名琴與中國古琴」與「台北打擊樂團與音契交響樂團」。錄音當時使用的線材全數皆是Shark Wire,並用上創世紀保險絲。在聆聽一開始,Jadis JD1 DriveCD轉盤已經預先裝上火神保險絲,初步聆聽就已經讓我深刻感受到現場調教平衡的音樂美感。
9 d! e# \* `1 ]8 ^* T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08.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江佳陸的調音完全科學走向,先目測喇叭之間的距離擺放定位,隨後再次捲尺清楚兩側喇叭之間、離牆、雙方到皇帝位的距離。調教出來的音場非常工整、有條理,聲音的定位與層次特別清晰。
  O2 G; w2 _5 x4 s6 ^/ y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10.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這次的創世紀對比火神保險絲AB Test不搞盲測那套,而是一組聽完後直接更換,而且反覆來回讓你比較,在聽感上的提升程度是木耳也能聽聞的差異。
9 B$ K: Q3 J' m& P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09.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當然啦,現場聲音效果會這麼好,用上全數Shark Wire頂級大白鯊系列也是有偷吃步啦,但如果保險絲的升級效果不好,用再好的線材與音響系統也是徒勞無功。
7 f/ @' Y) G, f, ]* B. k' y
如果你在上回12月音響展有機會來到慕陸音響內的小房,會發現Westlake喇叭搭配這套Celia & Perah M-8AS竟然可以發出這麼甜美又帶光澤的音質表現,全頻段帶著一種小系統少見的輕鬆感,初步給人不錯的聲音印象。

5 D! ~9 v3 l3 T4 R( |& L6 W1 ?1 h
採訪當天播放「奇美名琴與中國古琴」那張第三軌的「六月茉莉」,那大提琴的寬鬆質感真的沒話說,弓弦拉奏的細微動態不僅鮮明,琴音不斷隨著音階而產生變化的音色層次更是豐富無比。我心想著這樣的表現就滿平衡了,很難想像創世紀的加入還可以將聲音提升到何種境界?

8 F# j* v* z: A* {7 E- `
沒想到莫約聽過三、四首歌,江佳陸直接將CD轉盤中的保險絲換成創世紀。同樣的曲目依序播放,才播放第一首,大提琴的質感馬上有了鮮明的變化,不僅描繪出的琴音尾韻特別綿長,創世紀為弦樂器所增添的甜美光澤更是超級吸引人。播放這張現場錄音,創世紀營造出的錄音空間感更大、樂器之間的分離度更高。
  o7 |5 n$ l3 }+ d# V( y3 x! @
再來,播放小提琴的改善也有鮮明變化,聽見的小提琴也同樣朝著光澤感更足、音色更為甜美的方向靠近。另外我也發現在換上創世紀之後,音場中的透明度與解析力的表現也更為自然,可以在舒適的光線中,透視音場中小提琴家演奏間的生動表情,使得音樂家的內在情感更容易表現出來,減少霧氣感,與音樂之間沒有距離。當然,音質音色的直接性提升也是創世紀的一大重點,測試中,無論播放專輯中哪首歌曲,都會覺得樂器的音色更美、音質更好了。我相信這種基礎面的音質提升,就算是播放其他音樂類型,如流行音樂、爵士音樂,甚至是電子音樂,也能從中受益。
0 Y+ x0 W; O1 l' X$ h
有趣的是,現場好像僅有我對於創世紀這種表現感到驚奇,從現場江佳陸與Karsten Andersen臉上的表情,好像這種提升僅是創世紀保險絲的「正常發揮」,看來我在過去是真的嚴重低估音響保險絲可帶來的音質差異。當然,Shark Wire懂得設計也是非常關鍵的一環,我依然相信並非所有音響保險絲換上後,都能產生如次巨大且正面的影響力便是。
5 p7 h. o, T4 B6 S2 d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BBE6BB37-ECEF-4CCA-9A77-9801FC919A14_0.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慕陸是上回12月音響展最有人氣的展房之一,相信有來訪的人都能感受到Shark Wire創世紀所帶來的正向改善。( ^. e5 d$ W" ~' `  g. O

$ h9 B, A# k; }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15.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每次遇到江佳陸都覺得他對音響設計真的充滿熱情,只要一聊到音響設計就會一頭栽進去熱情與我分享見解。這次在慕陸展房就能聽見他親自為來訪音響迷做技術講解還有音樂導聆,我個人是非常享受。
& t, b3 I6 s6 L3 k" q" K' V1 G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13.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如果你也同樣認為線材與墊材會對音響系統帶來正面差異,Shark Wire Hi End音響級保險絲請務必聽看看,或許會開啟你對音響設計領域的全新認知。

/ D6 k$ I! H& M) W: {! E! b
當天所做的交叉組測試不是僅作一次更換而已,江佳陸不厭其煩的在我面前來回更換過不下五次,每一次的更換,我都能在聽感上獲得明顯提升,那種前後差異就像換了一部等級更高的數位訊源一般,差異性高下立判,我跟江佳陸說沒關係不用再換了,這差異已經非常明顯,我們就聽創世紀即可。
+ d* `) q+ p9 A) {$ o$ i
2022年台北國際音響展人物專訪:Shark Wire總裁Karsten Andersen Honeyview_22.jpg shark wire genesis 創世紀 保險絲 音響展採訪 慕陸
$ U" L, @4 X  r" \6 E& ]. Z, |: k
隨著採訪到尾聲,現場也有許多逛展的音響迷進入參觀,其中也有不少Shark Wire保險絲的愛好者,大家在江佳陸講解下,也豎起耳朵仔細比較差異,大家也能從聽感中感受到鮮明的改善。建議讀者,如果你也認為更換線材、墊材這類的配件,可以為音響系統帶來正向的改善,那請務必高度留意Shark Wire創世紀Hi End音響級保險絲。

1 h! P7 w( A3 w5 m
雖然創世紀保險絲要價不斐(定價:68,000元),但很有可能在聽過之後,這才真正開啟你這套音響系統的全面表現能力。我建議可以先聽火神與一般保險絲的差異,隨後再聽看看火神與創世紀,評估之間的聽感差異,再做出你認為最明智的選擇,相信這會開啟你另一個音響設計領域的全新認知。

1 e- v: P% n! w' }2 f7 t8 j. ?
代理商:慕陸國際(02-86921861)
; L1 N( s! L/ E# r
原廠官網:

7 l2 s; d1 I5 x9 t* Q; O: X, h! f1 _8 T5 Z  I% O6 i$ W6 l0 ~% ]2 k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23:55 , Processed in 3.345932 second(s), 10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