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杜達美Fiesta,真的是音樂嘉年華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8-26 17:13:31 |已閱:785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這張「Fiesta」是在2008年發行的,當時的Gustavo Dudamel(1981-)杜達美才27歲,距離他跟DG唱片公司2004年簽約才4年。他跟DG所發行的第一張唱片是2006年的貝多芬的第五、第七號交響曲,指揮的交響樂團是委內瑞拉的Simón Bolívar青年管弦樂團。一位年輕的指揮,一個當時很少人聽過的青年管弦樂團,DG竟然會跟他們簽約,由此可見這位年輕指揮家的魅力。
- q; K: n! A1 ?! v9 C# q
5 ]. l. D2 R% e2 Z2 N 杜達美Fiesta,真的是音樂嘉年華 image0 (55)aa.jpg 杜達美 Fiesta 音樂嘉年華 委內瑞拉 DG唱片 - {5 b9 d" y  `& N

, ?/ G4 Z  p3 q( @2007年,他受邀在教宗本篤16世的生日上演出,指揮斯圖加廣播交響樂團,同台的還有希拉蕊韓。不過那次的演出只有出版DVD,沒有CD。2008年,他錄音三次,出版CD的只有這張「Fiesta」,其餘是指揮Simón Bolívar青年管弦樂團的「The Promise of Music」(只出版DVD),以及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這是與洛杉磯愛樂合作的,不過只有數位下載。8 i1 G$ U" X% F2 w) O, ]5 y- Q$ X5 [
' ^' t  m1 i1 j4 q: [; U/ l, E! {
杜達美Fiesta,真的是音樂嘉年華 image1 (44)aa.jpg 杜達美 Fiesta 音樂嘉年華 委內瑞拉 DG唱片 3 o7 ^# p7 H& ?! l4 H
+ a6 n5 D9 A' @
一直到2022年,杜達美所錄製的音樂非常多,但其中有許多是出版DVD、藍光碟與數位下載,真正發行CD的並沒有那麼多,大概只有十幾張。另有二張很特別,一張是2012年與維也納愛樂合作的孟德爾頌「第三號交響曲」,只出版黑膠版。另一張是Philip Glass的Double Piano Concerto (Katia and Marielle Labequeru姊妹雙鋼琴,洛杉磯愛樂),只有為iTunes出版。而現在,我竟然看到這張「Fiesta」的二張一套黑膠版。
" b4 b3 i& A! g* I: J' @6 t( i/ z) F/ }+ K+ K( J
拉丁美洲是台灣人比較少接觸的地方,主要是因為路途遙遠,到了美國還要轉機,時間長團費高。而且這些國家中有許多是比較貧窮的,有些則是政權不穩,社會動盪,旅遊安全堪虞,所以不會是台灣人旅遊的首選。不過,拉丁美洲有超過六億人口,除了巴西(葡萄牙文)之外其他國家都講西班牙文,許多地方風光明媚,風土人情與西方國家迥異。其中,委內瑞拉就是杜達美誕生的地方。
9 x* n/ S+ @" t6 x% d% v/ |$ F
+ P7 D, I% V6 [& F1 n4 I9 C對於委內瑞拉這個國家,我們最有感的是這個國家出產石油,查維斯從1998年到2013年癌症過世,當了14年總統。查維斯總統不甩美國,曾經將委內瑞拉治理得讓人稱羨,堪稱社會福利國家的天堂。2004年經濟成長率曾高達17%。可惜出口仰賴石油達80%,在國際油價大跌之下,無力負擔各種福利措施,舉國陷入經濟衰退與高通膨中。
' L: S1 U7 A1 }: i
; |5 g. K( B2 J! l/ R/ D. y委內瑞拉能培養出杜達美,是因為從1975年就由José Antonio Abreu倡議的音樂社會運動,後來發展成El Sistema組織有關。其目的是將全國青少年納入音樂教育體系,讓他們不致於被犯罪團體所吸引。這項計畫獲得查維斯總統的大力支持,也達到很好的成效,高峰時期全國組成125個青少年樂團,總共有25萬青少年參與,Simón Bolívar青年管弦樂團就是其中著名青少年樂團。
1 R/ }' ]  C& q$ K4 L; _) ^( [' K" g& ^( [3 g- B
杜達美指揮生涯的轉捩點是2004年,他獲得班貝格馬勒指揮大賽首獎,跟DG唱片簽約,受到賽門拉圖與阿巴多的關愛。2006年他受聘為戈登堡交響樂團常任指揮。2007年洛杉磯愛樂與他簽約,宣布他是下任指揮,任期2009-2010,讓他踏入國際樂壇。2011年,洛杉磯愛樂宣布任期延長到2018-2019年樂季,此時的杜達美已經名滿天下,2018年11月他曾跟柏林愛樂搭檔來台演出。: @5 ]- q# z& T/ c; r' V! M* }

3 t' s6 s# @# m4 J" H4 p. h" a' d這張「Fiesta」主要是選擇委內瑞拉、墨西哥、阿根廷作曲家的作品,總共12首曲子,只有一首是伯恩斯坦「西城故事」中的「Mambo」。為何會將伯恩斯坦的作品選入?我猜是這首「Mambo」原本就是古巴的跳舞音樂,將這首曲子選入,也跟其他11首曲子很搭。杜達美說,他選的這12首曲子都是跟跳舞、跟節奏有關的。事實上跳舞本來就是拉丁美洲人生活中重要的元素,您可以想像這張唱片的音樂大概是什麼樣子。
* t7 w% r9 D# s( a! y
& h  r# V/ f. P  n* w5 j! m1 w4 M這張唱片是在2008年1月,於委內瑞拉最大的城市Caracas中的音樂中心錄製的,而且是Live Recording。錄音效果相當好,尤其最後第二首伯恩斯坦與最後一首Márquez的作品,不過有些曲子尚未達到我所認為的發燒級,但也可以接受。畢竟內中的音樂對我們來說很新鮮,具有吸引力才是重點。二張黑膠,33轉。DG唱片發行,環球唱片總經銷。$ X5 U" X9 T0 K( g
/ O. @$ K0 I' I; r/ V$ e
7 s# C5 Q; {  \5 p3 {3 _: J
/ j/ e2 V$ b( Z" R8 `% ]" l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10:42 , Processed in 0.526370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