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38, 音響越晚越好聽?是真的嗎?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11 10:42:59 |已閱:488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許多音響迷都說,音響越晚越好聽,尤其半夜更好聽。這是真的嗎?難道是因為越晚家裡的電源越乾淨?還是說,越晚家裡越安靜,環境噪音降低,可以聽到更多的音樂細節?

音響綿羊講堂38,  音響越晚越好聽?是真的嗎? image2 (15)_調整大小.jpeg 音響綿羊講堂 電磁干擾 隔離變壓器 濾波器

如果是環境噪音降低,當然可以聽到更多的音樂細節,感覺更好聽是必然的。如果是越晚家裡的電源越乾淨所致呢?在此我稍微做了一次檢測。先說明我家音響用的電源,是先經過一個10kVA隔離變壓器,而且是獨立一個電源開關箱,跟家用電器照明等電源開關箱是分開的,也就是說我家有二個獨立的電源開關箱。其他家用電源是沒有經過任何處理的。

音響綿羊講堂38,  音響越晚越好聽?是真的嗎? image3 (19)_調整大小.jpeg 音響綿羊講堂 電磁干擾 隔離變壓器 濾波器

我使用的量測器材是美國Alpha Lab Inc.所出品的Line EMI Meter,也就是量測電源裡面的EMI(電磁干擾)。顯示幕會顯示EMI值,以mV(千分之一V)為單位。顯示幕上如果EMI值越高,黃色條就越長,大約低於100mV時,黃色條就會消失。顯示幕同時也會顯示市電交流電壓。

音響綿羊講堂38,  音響越晚越好聽?是真的嗎? image4 (5)_調整大小.jpeg 音響綿羊講堂 電磁干擾 隔離變壓器 濾波器

星期天晚上六、七點時,我在家裡的一般壁插上量到最高1657mV/107VAC(數字是會變動的),我家是一般公寓住家,這段時間應該是左右鄰居用電最兇的時候,所以連電壓都往下掉了,而EMI值最高。

音響綿羊講堂38,  音響越晚越好聽?是真的嗎? image1 (49)_調整大小.jpeg 音響綿羊講堂 電磁干擾 隔離變壓器 濾波器

到了晚上12點多,我又量測家裡的壁插,此時得到101mV/110VAC。這時已經夜深人靜,大部分人都上床休息了,EMI降低到101mV,比我平常從隔離變壓器排插所量測到的還要低(壁插EMI數字一千多mV時,經過隔離變壓器,EMI大約200-400mV之間)。此時我也量測隔離變壓器排插,得到的數字是60mV/119VAC。119VAC的原因是隔離變壓器有幾組抽頭,我是接在120V,確保台電電壓下降時還有足夠電壓。顯然,在夜深人靜時,壁插中的EMI已經很小,根本不必經過處理。即使經過10KVA的隔離變壓器,EMI也還有60mV。

音響綿羊講堂38,  音響越晚越好聽?是真的嗎? image0 (58)_調整大小.jpeg 音響綿羊講堂 電磁干擾 隔離變壓器 濾波器

今天早上八點多,我再量一次壁插,得到的數字是394mV/111VAC,顯示電源中的EMI還算好,不會太高,此時家裡的電壓也來到111V,算是足的。不過,當我打開家裡的電視時,無論是OLED電視或老電漿電視,數字馬上跳到1263mV/109V,顯然電視是EMI的最大來源之一,而且相當吃電。幸好一般人在聽音響時,應該不會同時開電視。

夜深人靜時,電源中的EMI真的很低,但是真的會讓音樂更好聽嗎?即使真的,你能在夜深人靜時開大聲聽音響嗎?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4:45 , Processed in 0.550113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